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熊市选股记(1):抗跌达半年的黄金板块在下一轮牛市之中有望成为大牛吗?

火山财富 2016-02-29 22:57:03

虽然目前的行情确实令人忧伤,但火山财富认为,熊市中后期反而是选股的好时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A股从2015年中下跌以来,目前沪指跌幅接近50%,本来期望的两会行情也被击碎,目前大众处于极度的悲观之中。虽然目前的行情确实令人忧伤,但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认为,熊市中后期反而是选股的好时机,第一是因为要研究透彻一类股票需要一段时间,而要挖掘出未来的大牛股则需要更多的时间;第二是在牛市之中,等你把研究个股研究透彻了,但股票可能已经大涨了,错过了最佳加仓时机;第三是做到在未来的牛市之中赚钱不累,持有即赚大钱,避免做追风少年而只赚得蒜头小利。为了让投资者提前把握未来的投资机会,火山财富决定推出一个熊市期间的选股系列报道,以便让大家提前做好准备,本期是该系列报道的第一期,后续还有多期推出,敬请关注。

熊市选股记(1):抗跌达半年的黄金板块在下一轮牛市之中有望成为大牛吗?

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从去年7月9日至今,虽然大盘不断的创新低,但是黄金板块走势是相当的抗跌,这种抗跌的态势已达半年之久。在今日沪指大跌2.86%的情况下,山东黄金收盘上涨1.77%,盘中一度大涨5%。

从伦敦金的走势来看,从去年12月份以来,金价涨幅达17%。那么黄金板块是否值得进一步研究呢?

两个角度看穿金价涨跌根源

火山财富记者发现,黄金具有保值和避险两大功能,通过这两大功能就能够看穿金价涨跌根源。

黄金的保值功能

火山财富记者发现,从长期来看,黄金价格与美元走势大部分是背离的。见下图

为何大部分时候黄金与美元背离呢?因为,黄金价格是以美元计价的,美元升值,自然金价下跌。比如在2011年8月份,美国开启QE3的助推下,纽约黄金价格见到了历史高位1923美元/盎司,随后开始进入了熊市,这是为何呢?因为美国自从推出QE1和QE2之后,已经解决了美国经济中的大部分问题,虽然推出了QE3,但市场预期美元未来将走强,因此黄金开启了下跌之路。可见美元对黄金的影响占据主导地位。比如在2014年A股的牛市之中,黄金板块也表现一般,主要原因就是美元处于升值周期之中,黄金价格不会进入上涨周期之中。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黄金大牛市都发生在美国货币宽松的背景下。1970年至今,黄金一共有4轮大牛市,1轮小牛市。其中,四轮大牛市里,都发生在美国货币宽松的背景下,涨幅巨大,分别为451%、721%、76%和650%。在没有美国货币宽松时,涨幅仅27%。在美元升值周期,黄金必跌。1970年以来历史上每一轮美元升值周期里,金价都进入了下跌的熊市。”

黄金的避险功能

当全球股市下跌,或者地区军事局势紧张,或者局部战争的时候,引发了全球的避险情绪,那么黄金价格也会上涨,这个时候金价不受美元走势的影响。如今年春节期间,全球股市下跌,黄金价格上涨,见下图。

由于目前全球大局势还是比较稳定的,因此现阶段影响黄金的主要因素还是美元。

黄金股要想大爆发还得看美元

虽然今日沪指大跌,但是黄金矿产类的股票走势依然较为抗跌,而黄金连锁店的股票走势则与大盘同步,因此黄金连锁店的股票在此就不做分析了,火山财富主要谈一谈黄金矿产类的股票。

在上文之中,已经谈到,在全球避险情绪还不够高的情况下,美元是影响国际金价的主要因素。比如在前几年,中国大妈横扫金店,当时媒体甚至一度猜测中国大妈将打败华尔街,但最中国大妈也无法扭转国际金价的下跌趋势。

目前来看,估计美元升值周期还会延续下去,但是火山财富也发现,在全球大部分经济体疲软的情况下,一些经济体超发货币,比如欧洲和日本正计划实施负利率政策,那么作为保值手段的黄金需求估计会日益旺盛,这会对国际金价会有一定的支撑作用。但黄金股要想真正的大爆发,估计还得等未来美元加息周期的结束。

另外,火山财富统计历史数据发现,一般来说,本轮牛市的大牛股很难在下一轮大牛市之中成为大牛股(涨幅5-10倍,甚至10倍以上为大牛股),而本轮牛市之中的瘟股则可能成为下轮牛市之中的大牛股。

比如99年5.19行情的网络股,在经历爆炒之后,随后低迷了很多年,一直到2014年,网络股才又开始大热。

比如96年的大牛股四川长虹一直到2014年才出现了大牛的行情。

为何会这样呢?因为不是任何一家公司都能够像么哦过苹果公司、埃克森美孚那样牛逼很多年,在国内A股之中,要长期上涨10多年的股票屈指可数,所以下一轮牛市的大牛股从2014年牛市之中的瘟股之中寻找,胜算更大。

黄金板块在2014年的行情之中不算主流热点,以中金黄金为例,该股从2014年的7.36元(前复权)涨到了2015年的17.49元,这样的涨幅与大盘类似。

因此,在未来的大牛市之中,黄金板块则可能有大爆发的潜质。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