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网络剧监管趋严 上市影企:对我们反而是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9 22:38:32

2月27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指出,“网剧将实行线上线下统一审核标准、重大项目提前介入”,对于一向自审自查的网络剧而言,审查标准的收紧无疑使得其内容和质量标准趋严。

每经编辑 李菲菲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菲菲

随着网络剧行业的井喷发展,广电部门对其的监管和审查亦日趋严格。2月27日召开的“全国电视剧行业年会”中特别提及网络剧监管新标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在会议中指出,“网剧将实行线上线下统一审核标准、重大项目提前介入”,对于一向自审自查的网络剧而言,审查标准的收紧无疑使得其内容和质量标准趋严。

“广电总局手伸向网络剧市场不无道理,前阵子频发的网络剧下架事件便说明了这个行业需要规范。”骨朵传媒的内容总监邓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2015年是网络剧的井喷之年,且一个新趋势是IP制作频现,背后是传统上市影企纷纷加码入局,成为内容的生产主力,广电总局抛出的监管“新规“是否会影响这些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旁听了由安信传媒于2月28日主持召开的电话会议,会议上完美环球(002624,SZ)、华录百纳(300291,SZ)、华策影视(300133,SZ)3家公司董秘均认为,监管趋严有助于网络剧行业规范,或利好上市公司。

网剧将线上线下统一审核

从《盗墓笔记》、《心理罪》下线,《太子妃升职记》改版复播,到近期同性恋题材的网络剧《上瘾》下架,擅长在题材与尺度把控中打擦边球的网络剧行业迎来监管“新风”。

“网络剧目前仍是自审自查,相对于电视剧审核较为宽松”,艺恩高级分析师冯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在她看来网络剧监管的趋严将加速行业洗牌,促进优秀网络剧作品的出现。

“这是(监管新标)规范行业的一个很好的举措,意味着部分倚靠敏感内容、挑战监管底线的公司将受到严格的管制,使得影视制作公司回到内容质量的本身。”华策影视董秘王丛表示,对于华策影视而言,在监管标准下制作出优秀的剧集是公司所擅长的。

完美环球董秘闫新广亦称在政策稳定下,“是可以做事的时候了。“从业务结构上来讲我们一直关注网生内容的生产,我们的内容不会跳脱主流。”

上市影企:纯网剧仍有待成熟

监管收紧的风向下,是网络剧逐年的高速成长。

据艾瑞咨询《2015年中国网络剧行业研究报告》内容,网络剧市场处于指数级发展的前期,2014年市场规模约40-50亿,以年增长30%测算,预计2017年网络剧市场规模可达425亿。

“上述百亿的市场主体多为全网剧,以网台联动的形式播出,仅在视频网站端播出的纯网剧仍旧体量较少。”冯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据艺恩咨询数据,2015年上半年纯网剧播出量38.98亿,全网剧播出量553.9亿,为纯网剧的14倍。

值得注意的,华录百纳、华策影视等影企参与的网络剧制作多为网台联动剧,在传统影视上市公司看来,仅基于网络平台播放的纯网剧市场仍旧不够成熟,上述3家上市影企高管均表示,公司加码纯网剧会十分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单就老牌影视制作公司华策影视而言,无论是公司于2015年半年报中首次提及全网剧的概念,还是后来布局的“SIP(超级IP)”剧集,均为全网剧内容。

同样的还有完美环球、华录百纳等上市影企,“我们一直在做网台同步,纯网剧的加码还是等待时机和市场的成熟,更多的还是以网台联动为主。”完美环球董秘闫新广表示。

“网生内容近一两年发展非常快,但整个行业仍旧是一个小市场,真正能够凭借网剧项目赚钱的公司是少数。”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剧 监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