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

每经网首页 > 宏观 > 正文

降准释放6800亿资金进入市场 为楼市再添一把火?

每经网 2016-02-29 21:40:23

欧阳捷表示,在此大的背景下,将对楼市产生很大的支撑作用。一线城市楼市将会领涨,二线城市楼市普涨,三四线城市楼市将会止跌企稳。

每经编辑 王杰    

每经记者 王杰

楼市利好政策再次落地。

229日,央行决定自20163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按上述比例计算,截至1月末,我国金融结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37.75万亿元,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流动性超6800亿元。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降准将再次利好楼市。

释放流动性将会流入楼市?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去年1024日以来,央行再度动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在此之前,央行曾经在去年2月、4月、8月和10月先后四次降准,幅度在0.5个百分点至1个百分点。

央行最新关于中国货币政策的态度来自22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记者发布会上的表态。

“中国来讲货币政策主要还是调节总需求的,我们除了总需求的政策继续做好以外,我们更加强调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更加强调供给侧需要做哪些事情。”周小川说。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货币政策稳健宽松。普降50BP准备金,释放流动性大约5000亿-6000亿元。外汇占款持续收缩,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到期9300亿元,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只能勉强抵补基础货币缺口。不过,超预期的降准却有“宽松”的信号意义。

那么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流动性,是否会全部流入楼市?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这个数字很难估计。但这些钱流入到实体经济的可能性比较小,传统制造业的利润很低,流入的可能性很小。只能去地产和金融两个领域。

欧阳捷说,目前银行觉得小微企业风险太大,不敢放款。P2P领域也不敢放款,风险指数很高,银行只能把钱给传统行业里面最保险的行业,也就是房地产行业。银行降准之后的资金或大量流入楼市。

对楼市支撑作用大

22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16年首月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增至25个,占比超过30%。在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二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效果也正逐渐显现。

数据显示,房价涨幅最高的城市仍是领涨全国房价14个月之久的深圳,与去年同期相比暴涨52.7%。上海和北京分别以21.4%11.3%的涨幅紧随其后,广州房价的同比增幅也超过10%

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月最后一周(222-228日)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与自住房)共实现成交1372套,成交面积14.54万平方米,环比分别增加62%55%。而截至28日,2月份北京商品住宅共实现成交2823套,成交面积30.94万平方米,虽然环比仍处于低位,但是同比均增长了31%

关于后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赵秀池认为,降准有利于银行发放更多的贷款,有利于降低首付款比例政策的执行,为购房者提供更多的购房信贷支持。有利于释放更多的住房需求,加大楼市去库存的力度。

欧阳捷表示,在此大的背景下,将对楼市产生很大的支撑作用。一线城市楼市将会领涨,二线城市楼市普涨,三四线城市楼市将会止跌企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降准 楼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