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先锋新材创始人买下澳洲最大乳企 澳洲奶源将占领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8 13:47:56

先锋新材公司有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收购澳洲最大乳企是公司多元化经营战略的一部分。对于此项资产会否并入先锋新材,该人士介绍:目前这只是大股东卢先锋的个人投资行为,先锋新材为此项投资做关联担保,由于此项收购还未完成,卢先锋仍在进行相关准备,尚无明确的下一步经营计划。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实习生 金赣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徐杰 实习生 金赣婷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再现大动作。《农民日报》援引商务部消息称,近日,中国月亮湖投资公司收购澳大利亚最大乳品企业塔斯马尼亚土地公司的交易已获得澳大利亚政府批准。

据悉,中国月亮湖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卢先锋,浙江宁波人,同时也是先锋新材(300163,SZ)的创始人。先锋新材主要从事遮阳材料和遮阳产品生产,为何做出这次跨界收购的投资行为?

近日,先锋新材公司有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收购澳洲最大乳企是公司多元化经营战略的一部分。对于此项资产会否并入先锋新材,该人士介绍:目前这只是大股东卢先锋的个人投资行为,先锋新材为此项投资做关联担保,由于此项收购还未完成,卢先锋仍在进行相关准备,尚无明确的下一步经营计划。

收购曾遭澳洲民众反对

商务部官网信息显示,始建于1825年的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土地公司在塔州西北地区拥有25个农场,19000公顷牧场上养殖了2.6万头奶牛。该公司年产牛奶1亿升,为澳洲最大单体牛奶供应商,也是澳洲最古老、最大的乳制品公司之一。

据悉,2015年11月,月亮湖投资公司提出出资2.8亿澳元(约2.02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土地公司,但随即遭到当地人抵制,理由是收购案将侵害澳大利亚国家利益。

日前,澳大利亚财长莫里森宣布,据澳外国投资委员会此前给出的审查建议,其不认为中国民营企业背景的月亮湖投资公司对塔斯马尼亚土地公司的收购案将侵害澳大利亚国家利益,因此对该收购予以最终批准。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卢先锋成功收购澳洲最大乳企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和澳大利亚签订了自贸协定,“这有利于乳品贸易对华出口,对于澳大利亚方面来说,不管是对外经济还是就业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澳洲奶源占领中国?短期没可能

宋亮表示,当前澳洲乳业发展整体规模相对较小,资源的潜力非常大。

然而,随着企业把目标对准澳洲农牧业,中国的奶粉市场是否会被澳洲奶源取代?

据宋亮分析,中国的婴儿奶粉现在大部分都来自欧洲,这个趋势短期内很难被改变。而且欧洲婴儿配方奶粉的品牌多、奶源庞大,所以未来中国的奶源还是主要来自于欧洲。

宋亮指出,虽然澳洲的奶粉很多用于出口,但以前澳洲奶粉主要是给别的企业代工,而且澳洲优质品牌数量较少,将来代工可能性还是很大。

“所以,要说中国奶粉以后会不会主要来自澳洲,这个可能性不大。欧洲品牌奶粉生产地也很多,新西兰也是一个很大的奶粉生产地。”宋亮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徐杰实习生金赣婷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再现大动作。《农民日报》援引商务部消息称,近日,中国月亮湖投资公司收购澳大利亚最大乳品企业塔斯马尼亚土地公司的交易已获得澳大利亚政府批准。 据悉,中国月亮湖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卢先锋,浙江宁波人,同时也是先锋新材(300163,SZ)的创始人。先锋新材主要从事遮阳材料和遮阳产品生产,为何做出这次跨界收购的投资行为? 近日,先锋新材公司有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收购澳洲最大乳企是公司多元化经营战略的一部分。对于此项资产会否并入先锋新材,该人士介绍:目前这只是大股东卢先锋的个人投资行为,先锋新材为此项投资做关联担保,由于此项收购还未完成,卢先锋仍在进行相关准备,尚无明确的下一步经营计划。 收购曾遭澳洲民众反对 商务部官网信息显示,始建于1825年的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土地公司在塔州西北地区拥有25个农场,19000公顷牧场上养殖了2.6万头奶牛。该公司年产牛奶1亿升,为澳洲最大单体牛奶供应商,也是澳洲最古老、最大的乳制品公司之一。 据悉,2015年11月,月亮湖投资公司提出出资2.8亿澳元(约2.02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土地公司,但随即遭到当地人抵制,理由是收购案将侵害澳大利亚国家利益。 日前,澳大利亚财长莫里森宣布,据澳外国投资委员会此前给出的审查建议,其不认为中国民营企业背景的月亮湖投资公司对塔斯马尼亚土地公司的收购案将侵害澳大利亚国家利益,因此对该收购予以最终批准。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卢先锋成功收购澳洲最大乳企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和澳大利亚签订了自贸协定,“这有利于乳品贸易对华出口,对于澳大利亚方面来说,不管是对外经济还是就业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澳洲奶源占领中国?短期没可能 宋亮表示,当前澳洲乳业发展整体规模相对较小,资源的潜力非常大。 然而,随着企业把目标对准澳洲农牧业,中国的奶粉市场是否会被澳洲奶源取代? 据宋亮分析,中国的婴儿奶粉现在大部分都来自欧洲,这个趋势短期内很难被改变。而且欧洲婴儿配方奶粉的品牌多、奶源庞大,所以未来中国的奶源还是主要来自于欧洲。 宋亮指出,虽然澳洲的奶粉很多用于出口,但以前澳洲奶粉主要是给别的企业代工,而且澳洲优质品牌数量较少,将来代工可能性还是很大。 “所以,要说中国奶粉以后会不会主要来自澳洲,这个可能性不大。欧洲品牌奶粉生产地也很多,新西兰也是一个很大的奶粉生产地。”宋亮说道。
先锋新材创始人 澳洲最大乳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