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度2015年总营收同比增长35.3%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6 14:23:51

2月26日,百度公布了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2015年全年,百度总营收663.82亿元,同比增长35.3%。2015年第四季度,百度营收186.99亿元,同比增长33.1%,其中移动营收占比上升至56%;净利润247.12亿元,同比增长66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2月26日,百度公布了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2015年全年,百度总营收663.82亿元,同比增长35.3%。2015年第四季度,百度营收186.99亿元,同比增长33.1%,其中移动营收占比上升至56%;净利润247.12亿元,同比增长66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该季度百度净利润大涨的主要原因在于置换了去哪儿股权后,自2015年10月26日起,百度不再合计公布去哪儿的财务数据。同时,推动去哪儿与携程的合并以及计划私有化爱奇艺等举动,某种程度上可视为需要兼顾财报表现和长期投入的百度,正在为财报“减负”。

去年四季度移动营收占比56%

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百度来自网络营销的收入176.1亿元,同比增长27.2%;净利润247.12亿元,同比增长663%。2015年全年,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336.64亿元,同比增长15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以往数据发现,百度的单月移动搜索收入首超PC端是在2014年12月。2015年,其移动营收占比稳步增长,第一、二季度均保持在50%,第三季度升至54%,第四季度升至56%。

而在提出“连接人和服务”的转型背景下,百度正努力加快服务电商化进程。去年第二季度,其首次公布了由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构成的电商化交易总额(GMV)数据。

由于完成了去哪儿和携程的股权置换,自2015年10月26日起,百度不再合计公布去哪儿的财务数据。此前提下,去年第四季度,百度的GMV数据主要由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钱包等共同构成,同比增长397%。

而从运营数据上看,2015年12月,百度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57亿,同比增长21%;百度地图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02亿,同比增长43%。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目前,对百度营收贡献最大的5个领域——零售/电子商务、本地服务、金融服务、医疗和教育,均为服务和消费行业,这意味着我们在这些消费升级的重点领域中扮演着连接用户与商家的核心角色。”

继续培育交易服务和金融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同时显示,2015年全年,百度的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170.76亿元,较上年增长64.5%,主要是由于交易服务的促销开支增加;研发支出101.76亿元,较上年增长45.8%,主要是由于研发人员的增加。

除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百度以在线视频、O2O和在线旅游为代表的非搜索业务正处于烧钱培育期。而作为上市公司的百度,一方面要有长远的战略考量和投入,一方面也要承受业绩压力。某种程度上,百度正在为财报“减负”,除了此前推动去哪儿与携程的合并,本月中旬百度发布公告称计划私有化爱奇艺,一旦意向达成,爱奇艺相关的成本支出将从百度财报中剔除。

另一方面,百度在去年第四季度成立了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先后发起设立百信银行和百安保险。而截至2015年12月末,百度钱包激活账户达到5300万,同比增长189%,环比增长18%。

综合来看,百度的移动支付业务处于积累用户的初期阶段。这项业务做得如何,或者说能否建起自有支付体系的壁垒,又同其O2O等交易服务业务的发展相挂钩。

此外,百度在去年7月底启动了“航母计划”,意在把十多个项目进一步对外部投资者开放。此前已有百度外卖、91桌面、作业帮和百度音乐几项业务完成拆分。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孙梦子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抛开投资能否帮百度糯米打出市场,至少反映到市场表现上有所推动。整体而言,未来一到两年内O2O市场还无法实现规模化盈利,今年外卖领域亦可能出现整合。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百度系的产品整合效应正在发挥竞争优势,营收稳健提升和GMV增长的亮眼表现,说明百度向服务交易平台转型在快速深入推进。

百度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其营收将介于154.1亿元到159.7亿元之间,同比增长21.1%到2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 营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