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6年两化融合瞄准"互联网+移动电商” 20万中小企业将获扶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5 22:49:05

今年启动的"互联网+企业移动电子商务培训工程"就是为了更加扩大移动电子商务在企业中的影响,目标是2016年开展全国电子商务应用普及活动6000场,培训移动电子商务应用人才40万人次,直接或间接扶持20万中小企业实现移动电子商务的应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2月25日,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秘书长赵中新在"两化融合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研讨会暨"互联网+企业移动电子商务培育工程"启动仪式上讲了一个故事,今年春节他是在三亚过的,在商场买了衣服和海鲜后,直接在商场实时邮寄,花了40元将东西寄到了北京。"特快,我回到北京的第二天快递就到了。"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赵中新看来,物流企业发展迅速的同时,物流信息技术开展大量的应用,企业物流信息化、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以及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领域都取得长足的发展。这受益于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飞速发展,而工业企业电子化商务的发展,更得益于两化融合的推动。

什么是两化融合?移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秘书长陈可军解释,两化融合是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2018年两化融合指数要达到82

早在3年前,工信部就下发了《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计划"),提出到2018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82的目标。

而"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提出,更是将两化融合提升至新高度。"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其中第二项就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陈可军表示,自2015年4月15日"两化融合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启动以来,全国数万家企业通过移动互联网应用实现了企业移动营销和信息化管理。其中,全面推进企业信息化管理,为企业降低了生产和营销成本。仅ERP(企业资源计划)内部管理系统一项,每年每家企业可以节约人才30人,节约成本超300万。

陈可军表示,今年启动的"互联网+企业移动电子商务培训工程"就是为了更加扩大移动电子商务在企业中的影响,目标是2016年开展全国电子商务应用普及活动6000场,培训移动电子商务应用人才40万人次,直接或间接扶持20万中小企业实现移动电子商务的应用。

区域发展水平不平衡

两化融合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硬技术和软环境发展不平衡,行业和企业'两化'融合发展不均衡,发展深度不够,缺少带动性强的项目。"赵中新表示。

这从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也可以看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樊会文曾表示,两化融合水平评估已经成为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度量衡",成为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工业的有力抓手。不过地区间的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仍有一定差距。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东部省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的平均指数为75.20,西部是54.78,中部为63.94。东中部、中西部、东西部的差值分别是11.26、9.16、20.42。

1月12日,北京市经信委指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两化融合水平稳步提升,位列全国第一梯队。据了解,2014年,北京市两化融合发展总指数为84.81,比2010年提高了14.18个点。

不过,北京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北京市两化融合也存在一些不足:制造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距国内先进地区和国家还有差距,信息化在推动制造业的协同设计、智能生产、现代物流以及科学管理,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两化融合 互联网+移动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