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均投资收益6000万元 信托自营竟才600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5 10:01: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雅珏    

每经记者  周雅珏

信托公司最赚钱的是什么?

如果你还以为是传统信托业务,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2015年4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让我们来扒一扒数据背后的故事,看看到底什么是信托公司最赚钱的业务吧!

投资收益同比增8成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2015年4季度末信托公司数据显示,2015年末,信托业经营业绩再创历史辉煌,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176.06亿元,较2014年末的954.95亿元同比增长23.15%。2015年末信托业实现利润750.59亿元,较2014年末的642.30亿元增长16.86%。

2015年末,信托行业信托资产规模正式迈入16万亿时代,达16.30万亿元,较2014年末13.98万亿元,同比增长16.60%。庞大的资产管理规模带来的是689.32亿元的信托业务收入,占比总收入58.61%。相较2014年末,信托业务收入647.38亿元,占比总收入67.79%。

细细分析,靓丽数据背后,却发现信托公司盈利方向正在悄悄转变。

信托业传统业务资产规模虽仍在扩大,但收入占比明显下滑近十个百分点。而信托公司固有资产投资收益却成为信托行业整体经营收入增长的新动力。

2015年末,信托行业固有资产规模达到4623.28亿元,较2014年末3586.02亿元同比增长28.93%。其中,投资类资产规模同比大增36.70%,余额为3265.35亿元,占比70.63%。贷款类资产规模同比下降7.77%,为349.36亿元。货币类资产占比也有所上升。固有资产类别体现了信托公司根据经济运行新特点带来的盈利机会及时调整资产配置。

2015年,信托公司固有资产在资本市场的灵活配置为股东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全行业共实现投资收益376.11亿元,较2014年末同比增长超过八成,占总收入比例从去年21.41%大幅上升为31.98%。

投资收益超过传统业务

细看各家信托公司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5年信托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收益不错,并不是因为传统信托业务带来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而是固有资产投资获得超额投资收益要“逆天”的节奏。

根据中建投信托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在银行间市场披露2015年未经审计的经营数据显示,包括中信信托、重庆信托、中诚信托在内的14家信托公司,固有业务收入占比超过传统信托业务,即固收业务占总收入比重超过50%。包括上海信托、天津信托内在的18家信托公司固收占总收入比重在30%-50%之间。

而在2014年,这一数据占比超过50%,仅江苏信托和华润信托两家,分别是65.86%和56.22%。

2015年,华润信托再次刷新固有收入占总收入比例数据达73.88%,名列行业第一。华信信托与国联信托分别以67.49%和67.09%分列第二、第三名。在固有收入金额上,中信信托以64.80亿元位居榜首,华润信托、平安信托分别以39.09亿元、20.40亿元紧随其后。

信托公司投资收益主要是来源是三方面,一是股权投资收益;二是证券投资收益;三是其他投资收益。

虽然,各家信托公司2015年的详细年报还未正式发布,但从2014年年报不难推断出,信托公司飞速激增的投资收益主要得益于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以及因资本市场走牛获得的证券投资收益。

根据信托公司历年年报显示,长期股权投资明细分为商业银行、投资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资管公司、保险公司、其他金融企业(包括财务公司、期货公司、信托业保障基金、租赁公司等)、实业等八类。

以华润信托为例,该公司固有收入为39.09亿元,同比增长75.06%。2014年以22.33亿元的固有业务收入摘得桂冠。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得益于旗下持有国信证券25%的股权,为之带来了14.17亿元的收入。随着2015年证券行业业绩的增长,这一股权投资收益继续扩大。

此外,天津信托持有的天弘基金股权、中诚信托持有的嘉实基金股权、以及其他各家信托公司持有的金融机构股权,相信在2015年资本市场中获得不错的收益。

除了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外,2015年,信托公司明显加大了资本市场的资产配置力度,直接参与二级市场投资获取收益。

一位信托公司研究员向记者表示,2015年公司利用固有资产参与二级市场投资的收益颇丰,成功躲过了股市大跌,收益率达到70%。

信托公司参与二级市场的资产配置主要体现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一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一般包括战略投资的股票,以及有固定期限的金融资产,包括信托产品投资、资产管理计划、理财产品、债券等。

从报表上看,包括中融信托、中信信托、重庆信托在内的6家信托公司,截止2015年末,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余额超过10亿元。其中,中融信托该项规模为61.52亿元,排名行业第一。

自营人员竟才600人

梳理了这么多数据,终于知道固有业务才是信托公司最赚钱的业务!固有业务投资部才是公司最赚钱的核心部门。

翻看历年年报数据,记者发现,68家信托公司自营人员竟才600人。信托全行业自有资产规模已超过4600亿元,相当于人均管理规模近8亿元。如果按照376亿元的投资收益计算,自营人员创造的人均利润高达6000万元。对比信托从业者2015年人均利润320万元的而言,高出近20倍。

然而,信托公司固有业务部门人员配置并未与之赚钱效应相匹配。信托公司自营部门往往仅寥寥数人构成,甚至部分信托公司根本无人担任此重要职务。年报中通常所指的自营业务人员,包含专门或至少主要从事固有资金使用和固有资产管理有关业务的职工。

中建投信托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全行业信托公司自营人员数量为587人,信托业务人员数量几乎为自营人员的十倍,为5807人。2013年,自营人员下降为581人,此时,信托业务人员已增长至7261人。

自营业务最受重视的信托公司当属平安信托,近三年来,公司自营业务人员数量一直在100人以上。此外,其余公司在自营业务的人员配备上相差甚远,十人余团队已经算较大规模了。

值得关注的是,一向在固有业务上略显保守的中融信托,自营业务人员从2012年的6人,缩减至2013年的2人,再到2014年居然一个人也没有了。虽2015年年报详细数据未披露,但中融信托对固有业务似乎重视度有所提升,固有收入为19.6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5.18%。

随着信托传统业务增速逐渐放缓,信托公司将更加重视自有资产在资本市场配置,以获取超额收益,而与此同时,自营部门应当受重视,相应投资管理人才配置也应更加完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