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银行间债市加速对外开放:主体扩容 限额取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5 02:08:10

“央行此次推出的新政策实际上是前期政策的延续。”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总监周文渊表示,“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是大趋势,新政策既满足了中国市场对外开放的需求,同时也满足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对收益的需求,是双赢(决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向江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向江林

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急速而稳健。

昨日(2月24日)下午,央行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便利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依法合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央行决定进一步放开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引入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取消额度限制,简化管理流程。

“央行此次推出的新政策实际上是前期政策的延续。”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总监周文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是大趋势,新政策既满足了中国市场对外开放的需求,同时也满足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对收益的需求,是双赢(决策)。”

利于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

根据公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依法注册成立的各类金融机构,这些金融机构依法合规面向客户发行的投资产品,以及养老基金、慈善基金、捐赠基金等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均可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央行表示,为维护债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鼓励境外中长期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此类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没有额度限制。同时,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实施宏观审慎管理。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银行间市场结算代理人完成备案、开户等手续后,即可成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参与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起,央行就在规则上逐步放宽,引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

而在去年7月,央行发布《关于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市场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境外央行、主权财富基金等三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没有资格审查和额度约束。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新规基本放开了所有类型的境外机构准入。

“随着人民币跨境结算和离岸市场规模扩大,客观上存在着购买人民币金融资产的需求,但资本账户管制和有限的债券市场规模制约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对记者表示。

周文渊解释称,随着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资本项目开放正按照央行的节奏推进,首先是国内市场对国外开放,然后推动境内居民向外投资。新政策的推出对境外机构有很大吸引力,因为目前我国信用债及利率债的收益率水平相比国际成熟市场欧洲、日本来说依然较高,促进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国内市场。

支持人民币国际化

“央行新规对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利率市场化有重要意义。”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范为表示,“对外来说,进一步开放债券市场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支撑。除在国外贸易上使用人民币外,境外金融机构更需要有人民币投资的渠道。虽然股市也是投资渠道之一,但股市波动率较大,不利于为境外人民币机构投资者提供稳定收益。相对而言,国内债券市场稳定,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大。”

范为进一步解释称,对内来说,进一步开放债券市场有助于利率市场化的形成。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程度相对较低,而从风险方面来说,债券市场风险比股市小很多,更应该在国际市场上为投资人开放投资通道。

随着2015年末人民币加入SDR等取得重大突破,全球机构投资者对包括债券在内的人民币资产的投资需求日益增加,此次新规则契合了这一 需求。

“放开境外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利于推动人民币从结算货币到投资货币再到储备货币的转变。”李奇霖表示,“目前经济内生动力不强,房地产、基建和出口步入长周期调整,人民币资产回报率下降导致资本外流,1月外汇占款再度大降6445亿元,放开债券市场有利于提高境外投资者积极性,减缓资金外流现象。”

据了解,对于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来说,央行的最新举动会为银行间债市带来新增资金,或会带来整个市场活跃度以及提高流动性水平。

范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引入更多国际投资者,会形成更加有效的债券市场,更有效的收益率曲线。债券市场的功能除了交易外,还有形成收益率曲线的功能,但是债券市场交易不频繁、参与机构少,就无法得出有效的交易曲线。

李奇霖认为,境外机构投资扩容在边际上改善银行间债市的配债需求,目标品种会以利率债为主。此外,境内外货币政策联动性亦在增强,而境外资金是否进入,汇率稳定则至关重要。

(实习生姜诗蔷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间债市 主体扩容 限额取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