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被低估的携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5 02:07:30

  春季伊始,求职高峰已至。面对“互联网+”时代的行业转型,互联网行业人才市场却面临着一种尴尬:一方面,当前,互联网呈现火爆之势,转入该行业的人才持续增加,供应在暴增,而另一方面,BAT互联网巨头相续传出缩减招聘。

“作为市场上最大的OTA。2016年,携程将继续稳步进行公司层面的招聘,包括社会招聘、校园招聘和海外招聘等,都将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2月24日,针对当前招聘有关议题,携程相关负责人对笔者称。

互联网巨头都在缩减招聘,携程为什么还在扩人?笔者注意到,这与其业绩持续增长、国际化战略以及所在行业的成长性分不开的。就在最近一封公开的内部信中,携程CEO梁建章再次表达了赶超京东淘宝的野心,“赶超现在他们公司的规模只是时间问题,我们将在10年内超过10000亿的规摸。”

一个IT男的选择

小陈毕业后在西部一个二线城市的IT企业做数据分析工作已三年,本想2015年底跳槽进入BAT后,实现离家(南京)近+结婚生子的想法,但去年年末互联网巨头压缩招聘规模后,他将眼光转向另一个城市——上海。

他选中了上海知名的互联网企业——携程。而他选中携程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一张表——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证券市场上市值排名表,在这张表里,携程位列阿里、百度、京东、网易之后列第五位,市值近200亿美元。

另外,携程CEO梁建章最近一句话,也让他有点热血沸腾:“携程的1200亿规模虽然现在远落后于京东(2000亿),天猫(4000亿),淘宝(8000亿),但是赶超现在他们公司的规模只是时间问题,我们将在10年内超过10000亿的规摸。从更长远来看,旅游业应该是未来人类的最重要的产业。”

令小陈信心倍增的是,在最近一份由上海当地公众平台发布的《2016,上海有哪些最值得加入的互联网公司?》的分析报告当中,携程名列榜首。

上述分析报告盘点了上海规模更大、估值更高、融资轮数更多、发展速度更快、用户数量更多的互联网公司,其中,于2003年1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携程已是当下上海规模更大更有名的互联网公司,去年先后并购了分处业界第二第三的去哪儿和艺龙,目前市值近200亿美元。

看看携程招了哪些人才?

“校园招聘将继续施行,其中,技术中心的春季校园招聘已在推进中,集团层面的管培生招聘也将在今年秋季展开。”对于当前的招聘计划,携程相关负责人如是答复称。

实际上,早在去年9月,携程就开始启动了校园招聘的程序。据携程技术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岗位主要集中在软件工程师、数据工程师、大数据软件工程师、安全工程师等岗位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携程的人才招聘表中,海外人才不断被突出。“携程2016年尤其欢迎高端和精英类的海内外优秀人才加入携程的团队,补强各个团队的实力,也为公司进一步“国际化”夯实人才基础。”对于海外人才招聘计划,携程上述负责人对笔者称。

之前携程在海外的揽才行动也没有停过。2015年,携程CEO梁建章、CTO叶亚明、机票事业部CEO熊星、营销副总裁孙波、火车票事业部CEO的陈刚等高管曾亲赴美国硅谷挖人,把时间拉到2014年,当年11月份,梁建章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演讲时也不忘揽才。

“未来5年,携程交易额能达到万亿元级别,成为世界上最大、产品线最齐全的在线旅游平台。”梁建章当时说,“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更多有能力、有激情、想法的年轻人的加入,帮助携程实现从综合型旅游服务公司向互联网企业的转型。

笔者获悉,在挖技术人才方面携程花了重金,特别是数据分析人才,因为稀缺。领英中国大数据团队负责人叶晓敏表示,“数据分析人才稀缺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近几年互联网在垂直细分领域竞争愈加激烈,呈现出精益化运营的发展趋势,这需要大量的数据分析人才来应对;第二、随着硬件成本降低,分布式计算技术的发展,大数据相关的理论和技术也在发生着重大突破,而掌握前沿大数据技术的人才还不多;三、尽管数学、统计、计算机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储备量很大,但数据分析工作首先需要了解企业业务特点和需求,缺乏经验的应届生往往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优秀的人才将是携程未来发展的驱动机。

从全球在线旅游行业来看,领先的Priceline的市值是630亿美元,携程目前的市值则接近200亿美元,但从后市的发展潜力上看,中国的旅游业务上升空间巨大。

“最近我在几次内部发言中表示携程的1200亿规模虽然现在远落后于京东(2000亿),天猫(4000亿),淘宝(8000亿),但是赶超现在他们公司的规模只是时间问题,我们将在10年内超过10000亿的规摸。而且我还认为,更长远的,旅游业应该是未来人类的最重要的产业。”在猴年第一天,梁建章在其撰写的文章中称。

梁建章认为,现在的旅游业在GDP的比重还很小,在中国只占3%。但是这个比例正在快速增长。在发达国家,旅游业的占比是中国的好几倍,制造业的占比不到30%,而且还在不断下降。相对比的,旅游业的占比正在上升。

有市场人士分析到,未来,随着中国人均收入的增长,中国不仅人均旅游的次数会增长,人均消费水平也会提升,特别是以机票等为代表的、偏高端的旅游消费成长更快。因此,携程在未来有很强的成长潜力。用梁建章的话说就是:“未来唯一的奢侈品是长途旅游。”

市场资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