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成都谋求打造全国服务业核心城市:力争"十三五"服务业增加值近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3 23:01:11

在2016年成都市商务工作会议上,成都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总结了"十二五"期间成都商务发展情况,提出了2016年商务工作重点,并表示力争"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速7.8%左右,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9800亿元左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恒    

每经记者 周恒

成都正绘制全国服务业核心城市新蓝图。在2016年成都市商务工作会议上,成都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总结了"十二五"期间成都商务发展情况,提出了2016年商务工作重点,并表示力争"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速7.8%左右,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9800亿元左右。

郭启舟还表示,2016年成都商务工作一个重点是全力深化改革,转换发展动能,其中一个突破口为"争创国家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2月22日),《成都市服务业发展2025规划》(下称《规划》)正式对外公布。《规划》提出,未来十年把成都建成高端服务功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全国服务业核心城市,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7万亿元左右。

2025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7万亿

"十二五"期间,成都市服务业主要指标已有很大优化。到2015年,成都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704.52亿元,总量在副省级城市中居第四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946.19亿元,总量在副省级城市中居第三位;服务业固投实现5403.20亿元,占全市固投总额的77.1%。较强的服务业综合竞争力,已成为成都"首位城市"作用进一步发挥的重要支撑。

未来十来,成都对服务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规划》提出未来十年把成都建成高端服务功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全国服务业核心城市,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7万亿元左右。

据成都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成都将通过"两步走"战略来实现目标。第一步,即"十三五"时期,发展重心落脚于提升服务业现代化水平,切实将发展方式转到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双引擎的轨道上来,服务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速7.8%左右,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9800亿元左右;第二步,即"十四五"时期,致力于提升服务业国际化水平,力争在某些领域形成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核心功能,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速7.3%左右,到202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7000亿元左右。

增添商务发展动能

在2016年成都市商务工作会议上,郭启舟表示,要找准5条发展路径,增添商务发展动能。

郭启舟提到的5条发展路径具体为:一是创新发展,不断推进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二是融合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助力"成都智造"和农业生产现代化进程;加快提高服务业信息化水平;促进行业跨界融合,不断创造新供给。三是开放发展,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引资与引技引智并举,构建"成都服务+全球市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四是集聚发展,坚持将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双核"集聚作为成都高端服务业布局的基本取向,打造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五是高端发展,聚焦更具控制力的高能级生产性服务功能;提升生活性服务的精细化、品质化和国际化水平,推动服务业内部结构从传统服务业为主向现代服务业为主转型。

据了解,成都还将实施十大行动计划,统筹服务业协调发展。围绕增强资源配置功能,着力实施国际门户枢纽、金融创新、国际会展名城、"创业天府"、"互联网+"等5个行动计划;围绕增强消费服务功能,着力实施国际购物天堂、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文化创意名城、国际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等5个行动计划。

郭启舟还表示,2016年成都商务工作一个重点是全力深化改革,转换发展动能,以争创国家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完成国家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开放型经济和商务事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转换和增添新的发展动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十三五规划 成都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