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东山精密“出海寻宝” 40亿并购美国MFLX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3 22:36:49

对于此次收购,东山精密表示,将借助目标公司的品牌效应,迅速建立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认知度,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每经编辑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备受关注的东山精密“出海寻宝”方案终于出炉,2月23日,东山精密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增募资约45亿元,其中约40亿元将用于收购纳斯达克上市公司MFLX。

根据定增预案显示,东山精密拟以不低于15.93元每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8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收购MFLX公司100%股权和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此次收购,东山精密表示,将借助目标公司的品牌效应,迅速建立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认知度,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45亿并购美国MFLX公司

公告显示,目标公司MFLX于1984年10月成立于美国加利福尼亚,2004年在特拉华州重新成立并在纳斯达克上市,主要从事柔性电路板(FPC)的研发、生产、组装及销售,其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平板、个人电脑、可穿戴设备及其他电子消费品等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能力和较高的市场地位,主要客户包括苹果、小米等,具有良好的客户资源。

根据财报,2014财年至2015财年,MFLX公司源自智能手机行业的销售占比分别为71%和73%,源自平板电脑行业的销售占比分别为16%和12%,源自其他电子产品的销售占比分别为13%和15%。

此外,根据收购协议显示,MFLX公司的每股合并对价为23.95美元,较该公司最近一年股票均价19.59 美元/股溢价22.26%,交易总价预计约为 6.1 亿美元,以合并协议签订日的汇率计算,本次交易折合人民币约为39.84亿元。东山精密此次拟投入39.84亿募资额用于收购,但由于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与实际支付本次收购资金的时间不一致,公司拟通过自筹资金先行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MFLX公司是全球专业柔性电路板和柔性电路组件最大的供应商之一,根据Prismark的统计,MFLX公司以6.3亿美元的产值在2014年全球PCB制造商中排名第27位,在专业FPC制造商中排名第5位。

MFLX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移动市场,终端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家用电子产品。最近2年,智能手机市场收入占MFLX公司的营业收入比例维持在70%左右,是其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作为一项新的增长点,MFLX公司从 2015 年开始大力拓展可穿戴设备和汽车零部件领域。

2015,MFLX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7亿美元,实现净利润为4508.2万美元。

加速开拓海外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2月4日,东山精密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东山精密联合光电有限公司,在美国特拉华州投资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DRAGON ELECTRONIX HOLDINGS INC.(以下简称美国控股公司),并通过美国控股公司在美国特拉华州投资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DRAGON ELECTRONIX MERGER SUB INC(即为合并子公司)。

东山精密称,此次投资为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海外资产的收购而设立的。

合并子公司与MFLX公司将于交割条件全部满足后,依据美国特拉华州相关法律进行公司合并。MFLX公司将作为合并后的存续公司,并成为东山精密的一家间接全资子公司。本次合并完成后,MFLX公司的普通股股票将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

公开资料显示,东山精密主营业务涵盖精密金属制造和精密电子制造两个领域,其中精密电子制造业务主要服务于消费电子、LED 照明等行业,主要客户包括华为、联想、富士康等;主要产品包括LED器件、触控面板和LCM模组,其中,触控面板和LCM模组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领域。

对于此次收购,东山精密表示,本次交易将为公司开拓海外市场,扩大海外高端客户群体奠定基础,加强公司的国际化布局。目标公司MFLX在美国、新加坡、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拥有完整的专业销售服务团队,提供一系列成体系的销售及售后服务。目标公司的主要客户基本都是苹果等一流国际品牌和小米等一流国产品牌。

同时,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收购完成后,东山精密将充分发挥与目标公司的协同效应,在市场和渠道、产品和技术、生产和运营管理经验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提升东山精密整体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良好的协同效应将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内扩大东山精密的市场份额,有效提升经营业绩,给股东带来更好的回报。

除了增加海外市场的知名度之外,东山精密收购MFLX公司也将导致全球软板产业竞争加剧,华泰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韩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东山精密收购MFLX主要是为掌握上游原物料、零组件供应,并扩大与终端客户关系,由于MFLX已入列苹果供应链,东山精密借此收购案可望搭起与苹果之间的合作桥梁,且目标不仅是软板订单,更希望借此扩大争取其他零组件订单。再加上软板业者持续面临国际汇率剧烈波动、智能型手机需求趋缓,以及穿戴式装置成长动能不如预期等困境,今年软板价格大战或将一触即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山精密 收购 美国MFLX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