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批年报新鲜出炉 “国家队”和社保基金均现身24家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3 20:36:05

截至2月21日,已有78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备受市场关注的社保基金、“国家队”的去留增减也逐渐浮出水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晨

又到了各家上市公司交出“成绩单”的时候了。截至2月21日,已有78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报,备受市场关注的社保基金、“国家队”的去留增减也逐渐浮出水面,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统计发现,有24家公司年报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新进9家,减持6家。另外,作为维稳部队的“国家队”也亮相于24家公司年报中,但其中半数持股量环比减少。

社保基金新进9家公司

“全国社保基金于2月18日给多家境内委托管理人划账总计约1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用于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正是这样一则新闻在上周五传遍于各大主流财经媒体。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2月19日发微博称:“社保基金的动向,一直以来是国家队的风向标,而且社保基金在10年来的收益率超9%,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社保基金现在入市,正确的概率是非常大的。今年也是养老金大规模入市的元年,这些都有助于A股底部的构成”。

虽然这100亿对于30多万亿体量的A股流通市值来说犹如沧海一粟,但是由于社保基金的投资策略及业绩表现,其增资入市也给市场增添了一份信心。随着2015年度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序幕的拉开,社保基金的最新持股动向也逐渐浮出水面。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月21日,已有7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其中24家上市公司年报中出现全国社保基金的身影,沪市主板6家,深市主板4家,创业板8家,中小板6家。

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组合在去年四季度新进入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分别是深天马A、北京文化、万润科技、金卡股份、花园生物、先导智能、九鼎投资、皖维高新和山东药玻,增持了北京文化、联化科技、光韵达、易事特和国瑞科技。有增持自然也有减持,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减持了6家公司,其中索菲亚和联化科技减持股数均超过500万股。

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发现,以上24家公司中,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及电子行业最受青睐,均有3家。另外,从业绩上来看,超6成公司2015年净利润呈现同比增长,但仅有先导智能中社保基金持有流通股比例超过5%,相反,在净利润下滑的公司中,也出现了社保基金持有流通股比例超过5%的,如下滑比例前二的北京文化和花园生物。但是,从整体来看,社保基金比例较大的出现在业绩增长的公司中占据主流。

2015年四季度末社保基金持股公司

“国家队”大面积减持

去年6月下旬A股市场遭遇了极端行情之后,以汇金、证金及各种资管计划为代表的“国家队”大手笔救市,现在随着年报的披露,其在四季度的动向也渐渐为人所知。

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根据已披露的78家上市公司年报中发现,“国家队”亮相2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仅联化科技一家获增持外,其余11家未发生变化,12家出现减持,减持公司占比半数。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减持中大多数是因为中证金融资管计划大面积消失于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如中天城投、深圳惠程、融捷股份、红旗连锁及同花顺等。在被减持的个股中,减持幅度最大的为东北电气、深圳惠程和融捷股份,均减持近75%,另外,易世达、燕塘乳业减持比例也超过50%。

不管增持减持,“国家队”的身影依然存在于上述24家公司年报中,通过梳理发现,这些公司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化工、房地产等行业,联系社保基金持仓情况,医药生物行业公司是二者的首选。在业绩表现上,“国家队”入住的这些个股超7成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如同花顺、海翔药业、美好集团都是以14倍、8倍和4倍的幅度增长,而深圳惠程、宝德股份、东旭光电等5家公司增长幅度也超过1倍以上。另外,从“国家队”持股比例来看,易世达、银泰资源、同花顺和联化科技4家公司中,“国家队”依然持有5%以上的流通股,而融捷股份、安信信托等7家公司也被持有4%以上的流通股。

2015年四季度末“国家队”持股公司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火山财富挖掘各类理财机会、提示各种理财陷阱、提供最新理财技巧。通过每天5分钟阅读积蓄您的能量,利用复利的威力实现财富的爆发式增长。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