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管清友:中国经济2016可能会有反弹 股市短期机会大于风险

证券时报 2016-02-22 14:50:00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称,短周期来看,上半年经济可能出现近几年来难得的好光景。如果天量信贷持续到3月,那么二季度经济完全可以破7。短期机会大于风险,国际国内两方面因素共振,A股进入风险缓和窗口期。中长期风险大于机会,投资者最好不要恋战,随时准备撤退。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中国经济2016可能会有反弹,但很难有反转。

短周期来看,上半年经济可能出现近几年来难得的好光景,2016年是基建大年,核心逻辑是融资明显松绑:存量地方债置换、平台融资松动+增量两个两万亿(PPP和专项建设基金)。一季度专项建设基金、PPP等推动信贷放量已经显示出威力,再考虑到金融业高增长(季度的银行业增加值根据贷款估算)、地产政策加快放松,一季度GDP要比预期的好,预计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如果2月数据信贷继续天量,甚至可能略有反弹。二季度受益于一季度信贷放量、项目开工旺季、两会后稳增长政策落地、半年突击花钱等季节性因素可能成为全年最好的一个季度,猴年马月(2016年5月)前后可能会有月度的小高点,这一点和2014-15年类似。如果天量信贷持续到3月,那么二季度经济完全可以破7。

中周期来看,由于上半年大家争抢资金和项目投放,下半年经济可能后劲不足,全年经济可能呈现前高后低。

长周期来看,只要供给侧改革没有完成(主要是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结构性的下行压力就不会消失,今年的小反弹不仅不会带来反转,相反可能拖延去产能去杠杆的时间,加大经济反转的难度。

股市

短期机会大于风险,国际国内两方面因素共振,A股进入风险缓和窗口期。国际方面,德银回购资产缓解市场担忧、耶伦证词鸽派尽管不及预期,但市场对于下次加息预期时点显著推迟、主要石油产出国同意有条件冻产协议,国际风险因素边际改善;国内方面,稳增长力度明显加强、短期汇率与资本外流预期减弱、两会预期等因素使得市场情绪逐渐修复,短期不必怯战。

中长期风险大于机会。当短期兴奋剂的效果逐步消退之后,可能会出现更多的僵尸企业、更高的杠杆、更艰难的企业盈利。没有彻底的供给侧改革,就不会有收入的持续改善和成本的持续下降。这种基本判断之下,投资者最好不要恋战,随时准备撤退。撤退的时机却决于刺激政策的持续时间,密切关注未来的中央政策和经济金融数据,宏观基本面今年更重要了。

房产

这两年政策那么宽松,也没有出现全国性的房价上涨,房地产的基本面已经变了,过去是供不应求,现在是严重的供过于求,所以下一步的价格走势依然是分化:

一线城市:经济下行期一线城市机会更多,吸引力反而上升,一线城市的房价还会继续坚挺。从地域上看,深圳上海房价这一年大幅跑赢北京,反映的不完全是基本面,而是政策导致的交易成本差异,北京对国五条个人所得税执行的最为严格,下一步如果调整税收标准,把交易成本降下来,北京和上海深圳间的差距一定会补上。

(2)二三线城市:分化会进一步加剧,人口增速较快、库存水平较低、流动人口落户需求大、经济结构较好的城市更有吸引力。

汇率

短期企稳。年初以来内外夹击导致汇率超调,现在需要修复,从外部看,对加息的预期在回调,美联储3月加息的概率从年初的50%几乎降到0;从内部看,对激进产能出清的担忧在回调,去产能方案和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显示政策仍是平衡路线,而不是单边的快速出清。

中期贬值。不管从经济增长还是国际收支来看,人民币的基本面都不弱,但人民币的预期很弱,主要是前期盯住美元导致汇率高估,在修正高估的过程中,预期会放大调整的幅度,尤其是央行释放容忍贬值信号时,市场会进一步恐慌,导致结汇意愿低下、购汇意愿强烈。在汇率触及7之前,这种恐慌很难消除。

长期还有升值空间。人民币完成周期性的调整之后,会逐步回归结构性的基本面:人民币背后依然是全球领先的经济增速、贸易顺差、投资收益率、劳动生产率增速。只要中国不发生系统性的危机,人民币可能仍有升值空间。

艺术品

便宜的资金越来越多,保值的资产越来越少,艺术品作为保值资产可能会受到更多的追捧,最稀缺的最保值,所以要买稀缺不要买便宜。关注几类稀缺品种:

(1)中国古代书画:元代赵孟頫、倪瓒,明代沈周、文征明、唐寅、董其昌,清之八大山人、石涛、“四王”、“扬州八怪”等作品无可替代。

(2)黄花梨:明代黄花梨家具。

(3)清三代精品瓷器。

(4)田黄石:福建田黄。

(5)金石碑拓:宋元古籍、宋拓片。

(6)宣德炉。

(7)当代陶艺,紫砂。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行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