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两官员发声货币政策 易纲:要避免过多“放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9 18:58:17

2月19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上表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灵活及适度,要避免过度宽松,因为过度宽松可能会产生资产价格泡沫和人民币贬值压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春节过后,中国的货币政策该走向何方?

今日(2月19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上表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灵活及适度,要避免过度宽松,因为过度宽松可能会产生资产价格泡沫和人民币贬值压力。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8日央行发布公告,提高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原则上每个工作日都开展。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或走向常态化。

广证恒生研报指出,当前连续两个月的高社融似乎意味着“资产荒”已经缓解,央行投放流动性的政策工具也更趋灵活,操作频率有所提高。然而,贷款投放与流动性释放应当适度并符合实体经济发展,目前的信贷井喷很可能已经造成了银行间流动性不足,商业银行已经不适合进一步进行信贷扩张,同时,目前的M2也不支持央行进一步放水。

谈到降准,多位市场人士认为,结合1月份信贷数据飙升的情况,货币政策不会比去年更加宽松,再加上降准的宽松信号太强会让人民币汇率承压,所以全面降准或有延后。

货币政策要避免过多“放水”

新的一年,如何管理流动性,调控货币政策依旧是监管层讨论的重点话题。

今日,易纲在论坛上公开表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适度、灵活,要把握好流动性不发生大的萎缩。

“货币政策还是要稳健,要避免过度宽松。因为过度宽松可能会产生资产价格泡沫和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易纲在谈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指出。

他还指出,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适当的总需求管理。而总需求管理要守住这三条线:即不产生债务通货紧缩的危险;不能超越社会承受能力;不出现流动性比较大面积的紧缩。而总需求总需求管理的主战场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现行的积极财政政策可以在鼓励消费,尽量减少挤出效应上多做文章。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日前公布的2015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我国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央行的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挑战。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强化价格型调节和传导机制。

周小川19日亦公开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由于很多国家财政政策施展空间比较小,债务比例较高,所以有一些过度依赖货币政策。

公开市场操作“天天见”

2月18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根据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而早在1月29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保障春节期间市场流动性,1月29日-2月19日实施阶段性政策,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他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相关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央行先后通过逆回购、SLO等工具向市场注入了超过2万亿元的流动性。

“为完善公开市场操作机制,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决定延续前期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的有关安排。”央行指出。

华创债券团队表示,央行宣布以后每天都有公开市场操作,这更多只是制度上的考虑,并不代表货币政策放松或者收紧。实际上,在过去OMO只是一周两次的时候,央行依然可以通过流动性投放或者各种创新工具来维持流动性平稳。如果央行不希望维持流动性宽松,也可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净回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本周截至今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达1400亿元。

“随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和透明度提高,以及创新性利率工具的使用,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来调控和引导市场利率,政策利率对短端利率的影响不断增强。数据显示,自2015年7月以来,短端利率与7天逆回购利率变化基本一致,因此,逆回购利率作为短期利率走廊的资金中枢,其信号作用不断增强。”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还有消息称,央行就MLF操作向部分银行询量,同时还下调了MLF利率,其中6个月期利率由3%降至2.85%,一年期由3.25%降至3%。

为什么进行MLF询量?华创债券团队表示,“2月份到期MLF可能有1100亿,需要‘补水’。此外,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大幅回笼了流动性,也可能需要通过另外的渠道投放一些流动性。”

逆回购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共计有5950亿元逆回购到期。而2月16日至3月4日,超过1.7万亿元央行逆回购将陆续到期。

兴业研究此前曾预计,针对这些操作的集中到期,央行将大量采取逆回购、MLF等操作来对冲。因此不出意外,2月份央行仍将延续1月的流动性管理模式,打出逆回购加多种工具的“组合拳”。

全面降准延后?

央行短期流动性工具到期之后, 3月份央行会不会通过降准?

“最近两天又在讲,中国要降准,怎么可能呢?你算一下就能知道,14%还要降准?流动性已经很充裕了。” 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公开表示。货币政策不会比去年更加宽松,现在没有降准,但是M2已经升到14%了,比降准还厉害。

中金公司报告也分析指出,结合1月份信贷数据飙升的情况,相关举措可能意味着市场期盼的全面降准或有延后;央行此前也表明,降准的宽松信号太强,会让人民币汇率承压。现在来看,央行似乎偏好较温和的放松工具。随着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释缓,央行政策操作的空间多少有所扩大。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22日,一份未经证实的央行座谈会议纪要显示,“现阶段,我们管理流动性的时候,要高度关注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从目前看来,一方面要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另一方面要关注到流动性太过宽松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比较大的压力,形成负面冲击。所以降准的政策信号过于强,我们可以用其他工具来替代,补充流动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币政策 央行降准 提高准备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