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要离婚,先预约!大理“预约离婚”一年挽救4500多桩婚姻

新华社 2016-02-19 17:40:06

据介绍,离婚预约登记是指要离婚的夫妻,可选择先填写《离婚登记预约表》,预约时间为一周,满了7天的缓冲期后才能办理正式离婚手续。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在2015年全面推行离婚预约登记制度,近一年时间内,帮助4500多对夫妻打消了离婚念头。

据介绍,离婚预约登记是指要离婚的夫妻,可选择先填写《离婚登记预约表》,预约时间为一周,满了7天的缓冲期后才能办理正式离婚手续。自2014年6月起,大理白族自治州民政局在大理市、祥云县、宾川县、漾濞彝族自治县等地进行试点,半年内离婚率下降了近六成。

提供一个缓冲期就是给准备离婚的夫妇一段冷静思考的时间,让他们能够理性面对、慎重行事,好好考虑自己的婚姻是不是真的到了非结束不可的地步。”大理白族自治州民政局局长王兆炜说,作为一种有益创新和实践,用7天来保护婚姻的方法成效明显,也得到较好的社会反响。

为了使离婚预约登记制度产生更广泛的社会效果,惠及更多的家庭,自2015年2月1日起,大理白族自治州12县(市)开始全面推行离婚预约登记制度。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州共受理离婚预约登记9571对,已办理离婚登记5040对,未办理4531对,近半预约者放弃了离婚的想法。

王兆炜表示,实行该举措的前提是在法律规定框架下,在尊重当事人个人意愿下,对于婚姻完全破裂、当事人意愿明确、手续完备的,当地民政部门还是尊重其双方意愿现场给予及时办理。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理 预约离婚 离婚预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