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聚美优品宣布私有化 陈欧抛出“颜值经济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8 21:46:58

2月17日晚,聚美优品公告称,收到来自公司CEO陈欧、红杉资本等递交的私有化申请,准备以每ADS(美国存托凭证) 7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2月17日晚,聚美优品公告称,收到来自公司CEO陈欧、红杉资本等递交的私有化申请,准备以每ADS(美国存托凭证) 7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对于下一步会否回归A股,陈欧在内部信中并未透露。

过去1年,已有约10家中概股企业达成私有化协议,不少已完成退市。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聚美优品私有化亦有红杉资本身影,红杉资本中国创始人之一沈南鹏,在这一轮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并私有化过程中均扮演着冲锋陷阵的角色。截至目前,沈南鹏和红杉资本至少参与了包括聚美优品、陌陌、如家酒店集团、博纳影业等5家企业的私有化交易。

陈欧的“颜值经济战略”

陈欧在内部邮件中称,私有化的原因在于,聚美优品在美股市场被严重低估。“虽然每一个私有化的公司都会强调自己被市场低估了,这看起来是陈词滥调,但对于聚美优品来说,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2014年5月,聚美优品在美国IPO,公司以每股22美元的价格发行了1110万股ADS,上市首日股价最高达到28.28美元,在2014年8月股价达到历史最高位(近40美元),但在随后的近1年时间内公司股价极其低迷,上周甚至创出4.9美元的新低。

陈欧认为,聚美优品上市后保持了高速增长和优秀的盈利能力,但股价没有反映出合理的公司价值。此时宣布私有化,具有里程碑一样的战略意义。

股价低迷的原因,除了受全球股市回调,经济大环境不佳等因素拖累,垂直电商本身就存在发展瓶颈。事实上不只是聚美优品,包括淘宝、京东在内,整个电商行业获取新用户的成本已经越来越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聚美优品打算讲一个新“故事”,要打造“时尚娱乐+电商”的新业务模式,即陈欧在邮件中提到的“颜值经济战略”。

中概股的私有化浪潮

红杉资本是聚美优品公开披露的最大股东之一。

“在中国的创业企业界,红杉资本是个大玩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保罗·吉利斯表示,“现在有一个真正的好机会,就是让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回国寻求更高估值,私募股权机构正在为企业私有化和重新上市出谋划策。”

2015年,中概股出现了一股集体私有化的浪潮,超过20家企业提出或着手私有化。目前,中手游、淘米、乐逗等企业已达成私有化协议,其中不少企业准备在A股借壳上市。

就在前几天,百度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以28亿美元的估值准备私有化爱奇艺,龚宇在内部邮件中明确表示,私有化实现后,爱奇艺将寻求合适的时机在A股上市。

这一波中概股私有化浪潮源于2015年暴风科技创造的暴涨神话,连续35个涨停,使暴风科技从一个二三流的互联网企业一跃成为资本市场上的明星。在暴风科技之后,分众传媒、巨人网络、完美世界等一批互联网企业相继借壳上市。

Summit Research Partners常驻旧金山的分析师郭琪指出,“美股和A股的估值存在巨大差异,因此红杉资本认为其中存在套利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聚美优品私有化 颜值经济战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