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浙商银行赴港上市临近 拟筹资1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8 20:19:31

2月18日,有外媒报道称,浙商银行获批在港上市,拟首次公开发售(IPO)集资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并有望在3月初开始向投资者推介。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浙商银行上市办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目前处于静默期,不方便回答。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每经记者 施娜

2月18日,有外媒报道称,浙商银行获批在港上市,拟首次公开发售(IPO)集资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并有望在3月初开始向投资者推介。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浙商银行上市办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目前处于静默期,不方便回答。

关于该行上市事宜,其实早在2015年7月就有媒体报道称,浙商银行拟集资约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并表示浙商银行正在与中信证券、中金、高盛、农银国际紧密合作,商讨香港IPO事宜。

随后2015年12月,港交所披露易网站显示,浙商银行披露了招股书。根据招股书,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浙商银行总资产超过1万亿元,较2014年底增长49.9%;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75.4亿元和56.4亿元,较2014年同期分别增长40.4%和26.8%。

浙商银行一旦完成上市进程,那么,目前国内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则仅有广发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三家银行尚未上市。

“静默期快结束了。”一知情人士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浙江金控为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浙商银行于2004年6月30日获中国银监会批准,由15家法人实体(包括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作为发起人自原浙江商业银行重组、改制而来,为银监会批准的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总行设在杭州市。

2015年,浙商银行总资产首次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目前,该行在全国共有130多家网店。据悉,未来还将提速发展。

根据招股书,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浙商银行不良率为1.22%,较年初上升0.3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27.61%。其中,制造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是该行不良贷款的重灾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该行上述两个行业投放贷款占公司贷款的比例为31.8%,但不良贷款占公司不良贷款的比例却达85.8%。

收入结构方面,2015年前三季度,浙商银行净利息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85.6%,这一比例在上市银行中处于较高水平。同时,截至2015年前三季度,该行净息差为2.41%,较2014年同期下降0.22个百分点。

对此,浙商银行在招股书风险因素中也有提到,该行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利息收入,且该行未必能以預期增速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同时根据招股书显示,以合并后股东计算,浙商银行目前第一大股东是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19.96%。

2015年12月,浙商银行董秘刘龙曾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上市进展时表示,“现在12家全国股份制银行里面已经有8家上市,浙商银行也期待能够通过上市来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公司治理,让我行公司治理能够更加公开和规范,我们当然也希望能够通过上市让资本补充的渠道更加的广阔和顺畅。”

 

全资产经营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4年,浙商银行先后迎来了新一任董事长沈仁康和行长刘晓春。

过去的一两年,浙商银行从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小微企业帮扶、零售业务创新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尝试,可谓动作频频,先后推出了“增金宝”、“涌金资产池”、“财市场”、“P2P资金存管业务”等。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浙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为3402亿元,较年初增长了816亿元,增长了31.56%;各项存款余额5006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373亿元,增长了37.8%;实现净利润56.37亿元,较上年度增长26.80%;同时,信贷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下降到33%。

2015年12月3日,在第19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表示,实现“逆势增长”,是浙商银行全资产经营战略实施的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全资产经营”战略的核心是,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全过程中,加强与银行同业、非银行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的合作,实现信贷市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等金融市场的统筹管理与集约经营,推动信贷类资产、交易类资产、同业类资产、投资类资产的多元发展。

在这种经营模式下,浙商银行的市场角色将从资金与信用中介向资本与信息中介转变,获客渠道将从各条线单兵作战向板块间联动协同转变,业务导向将从持有资产向交易资产与代客管理转变,发展形态将从资本密集向技术密集与智力密集转变。

据悉,2015年,浙商银行在业内还率先专门成立了专司资本市场业务的一级部门——资本市场部。

编辑:张喜威 审核:姚茂敦  终审:靳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商银行赴港上市临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