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释放定心丸:投资与改革都在挥鞭策进

上海证券报 2016-02-18 11:05:20

昨日,发改委举行春节后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向外界释放对中国经济的定心丸:稳增长与改革并驾齐驱,护航中国经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投资在持续加码,1月份已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个,总投资541亿元。改革在持续推进,发改委新领的25项第一牵头改革任务,已全面启动前期工作。昨日,发改委举行春节后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向外界释放对中国经济的定心丸:稳增长与改革并驾齐驱,护航中国经济。

1月批出541亿元投资项目

作为稳增长的利器,投资在持续加码。

发改委昨日给出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累计完成投资50564亿元,比11月底增加3465亿元,已开工48个专项、326个项目,比11月底增加22个项目。

今年1月份,发改委已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个,总投资541亿元。其中,水利项目3个,总投资43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个,总投资111亿元;能源项目6个,总投资297亿元;工业项目1个,总投资21亿元;高技术项目2个,总投资43亿元;社会事业项目3个,总投资17亿元;仓储物流项目3个,总投资5亿元;其他项目2个,投资4亿元。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说,这些项目相对集中在水利和能源领域。一是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水利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二是提高供电可靠性,扩大电网覆盖范围。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补中国经济短板,搞有针对性的投资项目是此一轮重大工程的一大特点。

中国有投资空间,但关键还要项目落地。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当前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对我国经济带来很大压力,这是客观因素;但另一方面,各地方、各部门也要从主观上寻找原因。现实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项目批了、钱拨了,却迟迟开不了工等问题,今后需要进一步加大抓落实和督查力度。”

改革仍是2016年关键词

改革是中国经济启动的引擎,而不断深化的改革,也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现实需要。

赵辰昕表示,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要点部署由发改委牵头的新的改革任务有36项。

“其中,我委第一牵头的25项,配合其他部门共同牵头的11项。目前,我委已对落实中央交办的改革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在委内进行分工,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对每一项改革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成果形式、推进步骤等作了明确安排,各项改革的调查研究、方案制订等工作已全面启动。”他说。

当日,赵辰昕还盘点了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发改委承担的改革任务。其中,2014年完成20项中央交办的改革任务,2015年完成19项,今年又有30多项。概括起来看,简政放权改革成效明显、投融资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价格市场化改革力度持续加大、国有企业和重点行业改革稳步推进。

其中,资本市场较为关注的是“国企改革”和“产业改革”。对此,赵辰昕透露,目前电力交易机构组建、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等各项工作正加紧推进。今年国有林场林区改革全面启动,并做好国有林场林区各省改革实施方案批复。另外,研究提出了石油天然气、盐业等重点行业改革方案。

发改委自身的改革也持续推进,特别是“两张清单、四个平台”建设,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取得重大的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截至今年2月2日,中央平台累计登记项目318个,其中核准项目253个、审批项目65个,已办结项目36个。地方平台上传项目25194个,其中审批8600个、核准2199个、备案14395个,已办结项目22360个。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与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