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半价买房高收益理财?鑫琦资产曝兑付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8 01:12:21

鑫琦资产多年以前喊出的“半价买房,高收益回报”模式,如今遭遇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质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每经记者 沙斐

鑫琦资产多年以前喊出的“半价买房,高收益回报”模式,如今遭遇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质疑。

“我没投多少钱,关键客户投得多,没办法交代。”

小张(化名)是陕西鑫琦资产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琦资产)杨浦分部的一名业务员,既是鑫琦的员工也是客户。

然而,刚刚过完春节,准备重返工作岗位的小张却被告知公司项目出了问题,所有产品的本金、利息都无法兑付,兑付缺口约19亿元。公司对此给出的方案是,用外地的商铺抵偿客户损失的金额,并且房子并非按照此前合同中规定的“对折”,而是变成了八五折。

小张不愿透露自己在鑫琦到底投了多少钱,但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一位叔叔通过他在鑫琦投了1800万元。用小张自己的话说:“感觉很对不起客户。”

其实,像小张这种既是员工又是客户的鑫琦业务员不在少数。业务员小李(化名)告诉记者,他也是鑫琦的投资者,去年初投了10万元。“就是觉得产品好才投的,公司的高层也有很多在做,投的钱也比我们多。”如今的小李小张与受害投资者们站在了一起,一方面要帮自己的客户善后;另一方面也要替自己维权。

上海浦东新区经侦支队昨日已对此事立案。半价买房 收益率15%?

鑫琦资产官网介绍称,其前身成立于2005年7月,后于2012年5月更名,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是一家经国家工商局登记注册的专业资产管理咨询服务机构。

早在2013年11月,记者在上海金融博览会上第一次接触到了鑫琦资产。当时,一位王姓业务员介绍,该公司理财产品年化收益高达13.2%~15.6%,每月返息,有房地产作抵押。

王姓业务员称,鑫琦在河南、陕西拥有多处商业地产项目,项目均位于市中心优质地段,投资人可通过公证的方式与鑫琦签订协议,以一半的价格获得其名下某房屋一年的所有权,到期后返回本金。

记者从王姓业务员处了解到,鑫琦资产的运作模式是先从开发商处获得产权,再由鑫琦通过资产证券化的形式向社会募集资金,并通过公证的方式私下让投资者按一定比例获得房屋一年的所有权;开发商每年给鑫琦20%~24%的利润,一年到期后,开发商返还本金赎回产权。

“开发商一手投资的成熟商铺都达不到20%以上的回报,这几年新开发的商铺更是不可能做到。”资深房地产人士薛建雄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13%~15%的回报率仅仅是给投资者的,没有算上理财公司、开发商那里抽取的一定利润,所以单纯依靠房地产是不可能有这么高的回报的。

薛建雄认为,鑫琦的理财模式更有可能是利用房地产做抵押,再去做其他潜在收益更高的投资。

一位曾在鑫琦初创时期工作过的营销团队经理告诉记者,通过公证获得房屋所有权其实只是一个噱头,因为本身并没有相关的法理依据,但绝大多数的客户就是冲着这个来的。

上海环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琼律师指出,鑫琦资产与购房人签订的可能不是房屋买卖合同,实际操作中签订的可能是借款抵押合同,借款期限为一年,鑫琦收到一半的房款后将房屋抵押给购房人一年,如果鑫琦一年后不能归还购房人借款,则房屋直接归购房人所有,这属于流质条款,根据法律规定,流质条款属于无效条款,借款人即购房人并不能直接取得房屋,需双方再行协商拍卖、变卖。

“如果接受房屋补偿,投资者需要签订补充协议,协商办理过户才能变现。”吴琼律师表示,这样一来,投资者想要变现不仅麻烦而且期限会被拉长。

投资人要求现金偿还本息

昨日(2月17日)上午,鑫琦资产举办了客户解决方案发布会,会上鑫琦资产给出的方案是用外地的商铺抵偿客户损失的金额,但客户并非只要按照此前合同中规定的一半价格就可以获得房产,而是变成了八五折。该方案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强烈不满。

当天,记者来到了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金桥地区的一处偏僻的羽毛球场。现场来了数百位鑫琦资产的投资者,在球场的中心一位女性投资者代表宣读了一份由22位投资代表与陕西鑫琦资产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郑会文沟通协商的会议纪要。

记者了解到,该会议纪要共有6条主要内容。其中,投资者们最核心的诉求是要求鑫琦资产优先以现金形式向债权人进行偿付全额本金和利息。

“我们又不要那种房子!”一位中年阿姨抱怨道,去年她在鑫琦投资了360万元,这笔钱是用来给儿子结婚买房的,“现在儿子还没有对象,但没钱买房子了,将来结婚怎么办?”

资金流向尚无法确定

据在场的投资者介绍,鑫琦目前约有27亿元资产,但全部都在地产项目中运营。也就是说,要钱没有,只有房子。

“1月份的时候,我们就卖掉了1亿多产品。”小李告诉记者,他在鑫琦工作了1年多,从他刚进公司起,每个月的营收都在1亿元以上。

那么,这些钱都用到了什么地方?记者暂时无法从鑫琦方面得到回复,负责鑫琦事件的浦东新区经侦支队一大队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由于该事件17日才立案,警方还没有启动侦查,详细内容可能需要时日才能公布。

但记者发现,也有机警的投资者在事发之前就将资金撤走了。

“现在房地产市场这么差,我早就走了,现在就剩10万元了。”一位据称在鑫琦投资过7位数资金的中年大叔表示,他于去年5月和9月分批将资金赎回。

另一位在鑫琦投资了500万元的大叔告诉记者,他的资金在2月19日就要到期了,但就差了几天,搞得血本无归。这位大叔称自己在鑫琦的资金量不算多的,还有一部分客户都是千万级别的。“他们公司经常组织客户吃饭,一桌桌都是做生意的人,听说最多的那个人投资了6500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鑫琦资产 兑付危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