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最有良心基金经理”1月初看淡后市竟被罚 这都是讲真话付出的惨痛代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7 12:33:38

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处了解到,兴业全球基金专户基金经理吕琪,这位被业界称为史上“最有良心”的基金经理,被其公司撤销了专户投资部副总监职务,并处以经济处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雅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雅珏

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按照传统公司将给员工派发开工红包,象征开工大吉。然而,兴业全球基金专户基金经理吕琪非但没收到红包,反而收到了“红头处罚单”。

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处了解到,兴业全球基金专户基金经理吕琪,这位被业界称为史上“最有良心”的基金经理,被其公司撤销了专户投资部副总监职务,并处以经济处罚。

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深入了解后,吕琪遭到处罚背后的原因竟然是因为他的“良心”之举。

“良心基金经理”横空出世

2016年初股市开局不顺,又遇熔断机制新规,监管层稳定市场信心政策出台,就在投资者还在意犹未尽讨论之时。1月6日中午12:10,兴业全球基金专户投资经理吕琪在其个人微信圈中发言:“郑重提示:建议有其他投资渠道的客户赎回,今年本人管理产品大概率不能赚钱。听不懂我说话的把我的话读十遍。”

此消息一出,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该内容迅速在微信圈内被疯狂转发与刷屏。同时,微信朋友圈内纷纷给予业内良心的评论以及点赞,诸如“良心经理”、“有节操的基金经理”、“对投资负责”、“业界良心!”、“看的热泪盈眶...偶像你好!”等等。

不过,该消息发布不足半小时就被删除了。随后晚间,吕琪在其朋友圈发表声明称,本人于1月6日中午发表的关于对专户客户的建议赎回建议纯属个人不成熟想法,仅仅是由于近期业绩压力巨大而产生的不成熟的观点,并不代表兴业全球基金官方观点。

1月7日,兴业全球基金发布澄清公告,指出吕琪通过个人社交工具对特定朋友圈发布的言论有一定的朋友交流性质,仅为其个人言论,并非公司官方观点。此外,兴业全球基金表示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充满信心,并且承诺将用自有资金5000万在未来3个工作日内购买旗下偏股型基金。

“良心基金经理”效应显现

吕琪朋友圈事件仅仅一天之后,其“良心”的效果便得到了充分显现。1月7日,A股市场再次经历两次熔断,交易仅15分钟,便提前收盘。1月7日晚,证监会宣布暂停熔断机制。尽管新规暂停了,整个1月份A股市场仍然“跌跌不休”,短短20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从3536.59点下跌至2737.60点,下跌22.65%,盘中一度创出本轮新低2638.30点。深圳成指从12650.73点最低下探至 8986.53,1月跌幅25.64%。2月初的五个交易日也仅在底部震荡徘徊。

反观历史,吕琪在上证指数3300上方直呼建议客户赎回——“今年本人管理产品大概率不能赚钱”。着实为投资者规避了短期下跌的风险。不可不谓是业界良心!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没了资金,基金经理如何管理?让客户赎回基金份额的行为无疑是砸自己的饭碗。”然而,吕琪正是冒着砸自己饭碗的风险,良心谏言客户赎回。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正是看到了吕经理的赎回建议,他才赎回了部分基金,保住了大部分的收益,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良心基金经理”反被罚

然而,正是这样一位业界“良心经理”却因为其良心之举被罚。

近日,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了解到,吕琪正式被公司撤销了专户投资部副总监职务,并处以经济处罚。

对于被处罚的原因,兴业全球基金向记者表示,“我司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吕琪曾于1月6日12:10通过个人微信朋友圈发布“本人管理产品大概率不能赚钱”的言论,并于12:30分删除。该内容迅速被截图转发,引起市场的演绎误读。兴业全球基金内部相关制度要求,公司员工应审慎利用网络自媒体工具对市场走向、证券价格、行业热点话题等发表评论或预测,并注明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公司观点。”

兴业全球同时表示,“公司员工对外发表投资相关言论,应当保持应有的客观、理性和审慎。专户投资经理吕琪违反了公司制度要求,并给市场造成不良影响,公司就此事对相关人员及分管领导进行了处罚。公司会加强对员工个人言论的管理,强调对投资相关言论需遵循审慎原则。”

“良心基金公司”为啥变脸了?

听到良心基金经理因其在个人朋友圈发表建议客户赎回的言论而遭遇降职的处罚,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惊讶:此事竟然发生兴业全球基金的身上,确实令人看不懂。

此前,提示客户赎回基金的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在兴业全球基金发生。遥想2007年三季度,大象蓝筹疯狂起舞,银行门口排队抢购,投资者抱钱冲入股市,中国股市轻松越过6000点大关之际,兴业全球基金公开写信建议基金持有人赎回旗下公募基金,落袋为安。而2015年在大跌之前,兴业全球总经理杨东也提出了对下半年悲观的观点,正是由于一次次壮举兴业全球基金被称为“良心基金公司”。

然而,此次号称“良心基金公司”的兴业全球却“变脸了”,建议投资者赎回自己管理的基金经理却遭遇了降职处罚。那么此次处罚背后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呢?

市场曾经一度质疑是兴业全球怕旗下基金遭遇赎回,然而从历史上的表现来看,这种猜测很难站住脚,如果仅仅是因为这个方面,那么杨东当年肯定不会在6000点之上呼吁投资者赎回基金,那么是否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吗?

兴业全球基金的回复中明确指出“吕琪是兴业全球基金表现出色的投资经理之一,公司对其投资能力一直有有较高认可度。”而记者从多家代销机构了解道,吕琪作为兴业全球基金公司专户投资部副总监,其管理的5只专户产品在2015年度业绩收益全部超过了100%,相较于业内普遍投资收益不足70%的水平,这样的成绩单自然格外出色,正是因为其良好的投资业绩,获得了《每日经济新闻》评选的“金鼎奖”——2015年最佳传统股票型产品(一年期)。

既对其投资管理有较高认可度,同时基金经理的言论也是正确的,但仍然还是进行了处罚,这确实还是连让市场看不懂,难道讲真话还有错吗?

或许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的观点更能代表大众的心声:吕琪为维护客户权益发表个人建议而降职,确实比较冤枉,作为基金管理人个人的言行受到市场的关注,以后敢说真话的人估计更少了。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火山财富挖掘各类理财机会、提示各种理财陷阱、提供最新理财技巧。通过每天5分钟阅读积蓄您的能量,利用复利的威力实现财富的爆发式增长。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