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提到的“数字货币”意味着什么:腐败越来越难以遁形

新华社 2016-02-17 09:01:34

周小川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提到央行正研究发行“数字货币”。数字货币时代真正到来时,人们身上带的现金会越来越少,旅行越来越安全,扶贫越来越精准,腐败越来越难以遁形,而小偷也越来越难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提到央行正研究发行“数字货币”。在上月召开的数字货币研讨会上,央行已提出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推进,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

在全球范围内支付方式发生巨大变化这一背景下,已有多国政府将发行数字货币纳入视野。我国央行率先研究数字货币,已经走在世界主权国家政府的前列。

在金融人士眼中,发行数字货币无异于一次重大革新。对普通人来说,数字货币又意味着什么?

【替代纸币】

目前,外界对数字货币尚没有一个非常准确的定义。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何茂春对新华社记者说,从广义来看,数字货币就是一种电子货币,与网络技术紧密相关,具有支付和流通属性,可以作为纸币的替代品。

在当下社会,纸币已经出现电子形态,比如越来越多人使用的支付宝支付或者微信支付,整个支付过程完全见不到纸币的踪影。

但是,支付宝等只是电子支付方式,交易时所用的钱都是通过银行账户而来,也就是说支付宝里的钱实际上还是对应着一张张钞票。

在实际使用体验中,数字货币可能与电子支付方式感受类似,但是两者从本质上还是有着较大区别。

此外,数字货币与虚拟货币也不相同。比如大家熟知的Q币和各类游戏中充值的货币就是虚拟货币。这些虚拟货币只能用真实货币购买,而不能转化成真实货币。

在全球范围内,最有名的数字货币可能当属“比特币”,此外还有“莱特币”、“狗狗币”、以及我国民间的“元宝币”等。

然而,这些数字货币都没有集中的发行方,任何人都有可能参与制造,并在全球流通。而我国今后则是由央行来发布数字货币。

周小川说,中国数字货币的发行、流通和交易,应当遵循传统货币与数字货币一体化的思路,实施同样原则的管理。

【重大创新】

何茂春指出,数字货币在全球发展的历史较短,但是发展速度较快。许多国家都在进行官方或者民间的尝试,不断总结经验教训。

以欧洲为例。2015年,数字货币在欧洲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交易量超过了10亿欧元。总量虽然不大,但是来势凶猛。

今年1月2日,外媒援引英国央行总出纳维多利亚·克莱兰的话报道,英国央行也在研究考虑是否由央行来发行数字货币,目前研究工作还处于初级阶段。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表示,改用数字货币将是“伟大的技术大跃进”。

挪威最大的银行DNB早已取消了现金柜台服务。该银行呼吁,政府应该彻底停止使用纸币。数据显示,目前每天只有6%的挪威人还在使用现金,大部分是老年人。现金支付的社会成本是电子货币支付社会成本的两倍。

新华社驻挪威记者也颇有感触。在一天的生活中,乘车、购物、缴费、加油,甚至停车全部刷卡完成支付,只有孩子学校举行义卖活动的时候才可能用到纸币。

难怪DNB银行集团副总裁特龙·贝特斯图恩感叹:“现在几乎没有人用现金了,我们必须接受这个事实。每年花掉35亿(挪威克朗,1挪威克朗约合0.75元人民币)去印刷和发行钞票实在是没有必要。”

【影响深远】

何茂春说,相比于纸币,数字货币优势明显,不仅能节省发行、流通带来的成本,还能提高交易或投资的效率,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由央行发行数字货币还保证了金融政策的连贯性和货币政策的完整性,对货币交易安全也有保障。

在数字货币防伪、监管等问题上,央行也有考虑。周小川说,央行将与金融界、科技界合作,进一步加大对各种创新技术的研究和合理利用。

虽然数字货币的发行方式目前仍在研究之中,但是纸币已被一些专业人士看成“上一代的货币”,被新技术、新产品取代是大势所趋。

由于中国人口太多、体量太大,发行数字货币的时间表依然没有确定。周小川预测,数字货币和现金在相当长时间内都会是并行、逐步替代的关系。

何茂春预言,数字货币时代真正到来时,人们身上带的现金会越来越少,旅行越来越安全,扶贫越来越精准,腐败越来越难以遁形,而小偷也越来越难当。(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货币 周小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