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币或迎阶段性升值 降准预期进一步抬升

上海证券报 2016-02-17 08:40:02

承继连日来在岸、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汇率升势,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岸、离岸市场上依旧维稳于6.51附近。本周中国经济和金融数据陆续出炉,市场预计会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形成一定影响,目前总体预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已基本释放,人民币或迎来阶段性升值。

承继连日来在岸、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汇率升势,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岸、离岸市场上依旧维稳于6.51附近。本周中国经济和金融数据陆续出炉,市场预计会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形成一定影响,目前总体预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已基本释放,人民币或迎来阶段性升值。

在岸、离岸汇率稳于6.51

在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6日报于6.5130,较上一交易日微幅下跌12个基点。更早一日夜盘交易时段,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直在6.494附近徘徊,15日晚间23点报于6.4948。

昨日在岸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参考汇率一直维稳于6.51一线,16:30收盘价报于6.5136。

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基本稳定,开于6.4970,基本与更早一日收盘价6.4968持平,早盘时,离岸即期在6.50附近,午盘后,离岸即期汇率在6.51附近,晚盘时仍在6.517附近。

离岸人民币顺势走升,带动人民币衍生产品交投亦持续活跃,香港交易及结算所的美元/人民币期货合约上周已连续四个交易日录得超过6000张成交。

人民币或阶段性升值

最新公布的贸易顺差创有数据以来历史最高,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阶段性升值概率大。2015年末至2016年初,做空人民币是市场主流,企业积累了大量结售汇需求。

到了2016年2月,随着央行汇率维稳意图明确,再加上市场对美国经济悲观预期,市场对人民币的态度发生重大转变。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巨量贸易顺差开始结售汇,人民币有望对美元阶段性升值。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不会让投机力量过分主导市场情绪”等表态,被市场认为有助于人民币进一步抬升。

“树立言出必行的市场形象,有助于央行的预期管理,这也意味着,接下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将会保持阶段性的稳定。”有银行人士表示。

然而,也有观点提出,在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汇率制度下,不能简单从即期汇率的涨跌判断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强弱。

降准预期进一步抬升

本周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数据陆续公布,随着已公布的数据转暖向好,昨日市场对于央行降准的预期再度提升。

随着美元逐步走弱,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有所释放,央行向市场传递的关注一篮子汇率的预期管理也基本得以强化。此时,央行或能够考虑降低存准率、以释放此前累积的压力,并为未来的市场动荡做好准备。

昨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升至2.5万亿元的历史新高,高于去年1月的1.47万亿元和上个月的5978万亿元。

此外,2月7日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1月外储下降990亿美元,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这意味着资本持续流出。由于资本持续外流,刘利刚认为央行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经济的融资成本仍处于高位,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维持早前的预期,认为第一季度央行将降准50个基点,这将给市场注入约6500亿元的流动性。”刘利刚说。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汇率 升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