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川大智胜牵手奥飞动漫 欲破IP内容软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7 01:20: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丁舟洋    

◎每经记者 吴林静 丁舟洋

虚拟何时真正照进现实?不知道。资本倒是再一次将风吹进了虚拟现实领域。

2月15日晚,川大智胜(002253,SZ)和奥飞动漫(002292,SZ)双双发布公告,将联手发展虚拟现实。16日一开盘,川大智胜封上涨停,奥飞动漫也于中午收市前收获涨停。

从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来看,奥飞动漫、川大智胜将共同研发用于智能硬件方面的图像识别、虚拟现实技术等应用产品。在“硬件热、软件冷”的情况下,拥有“硬件”技术优势的川大智胜将寻求和奥飞动漫的合作,填补“软件”内容方面的空白。

虽然众多虚拟现实的消费级产品已经发布了面市计划,然而包括Oculus在内的业内人士依旧预测“VR行业至少到2020年才有小体量的规模”。对于技术厂商眼下和IP(知识版权)资源内容商合作,业内人士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乐观,他们认为,在市场不足够大的情况下,IP的作用并没有突出效果。

重点开发“全景互动”

为空中交通管制提供技术、装备的川大智胜,对航空以外的民用市场跃跃欲试。

近日,川大智胜宣布欲牵手奥飞动漫。公开资料显示,双方将通过业务的合作,共同研发用于智能硬件方面的图像识别、虚拟现实技术等应用产品,巩固和深化业务合作关系及为公司开拓新市场,创收增利;在动漫IP、智能硬件产品、儿童与家庭娱乐虚拟现实产品,软件应用开发等智能领域深度合作等等。

“具体的合作形态,目前还没有明确。”奥飞动漫副总裁、董秘王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VR的领域很广,其细分产品需要很多公司合作开发才能实现。

虽然还没有具体的合作方式出台,但双方都提到了要“合作开发全景互动虚拟现实内容,并向教育和科普领域推广”。何谓全景互动?川大智胜2014年报中提到,该公司开发的首个文化科技产品就是“全景互动体验座舱”,座舱可容纳数十名观众,置身于座舱中的观众可切换外部的景观和天气进行体验。

从川大智胜的发展近况来看,如何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业绩,是该公司必须要面对的。2014年,川大智胜中标的国家级空管项目未实现签约,使得当年业绩大幅下滑,比2013年下降83%。

多位分析师认为,重大项目的不确定性,其实也是在给川大智胜的盈利模式提出多元化的要求。研发技术、科研项目是川大智胜的长处,但虚拟现实的商业模式不能仅限于项目,应该走产品和服务的道路,向更广阔的市场要利润。“虚拟现实只是一个技术载体,往里面装什么内容?要川大智胜寻求与内容方合作来解决。”

IP内容资源仍匮乏

昨日两家公司的股票双双涨停,在行业观察者看来,这或许是双方的合作计划让市场看到他们在弥补VR产业内容短板上的努力。毕竟,眼下摆在虚拟现实面前的两大挑战,一个是价格,另一个就是内容。

2015年、2016年交替之际,业内不断高呼VR产业已站在了爆发的临界点上,然而,高质量VR内容依旧极度匮乏。无论是业内领先的Oculus,还是索尼的PS VR、HTC的Vive,还是曾连获涨停板的暴风科技开发的暴风魔镜,抢风头的都是旗下VR硬件,专业、深入的软件、内容开发少之又少。

王晶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VR产业链上,奥飞动漫是内容厂商,拥有多种形态的IP资源。

去年11月,奥飞动漫对从事动作捕捉技术开发的诺亦腾进行了投资,双方的合作内容亦是将热点IP和虚拟现实技术进行融合。一位长期跟踪奥飞动漫的分析师认为,此次与川大智胜的合作,是奥飞动漫在VR战略上的进一步深化,“显示他们进军VR领域的决心和姿态”。据王晶透露,双方的合作可能在游戏、虚拟模拟、对战、乐园等领域实现。

然而,也有人认为,现在就为技术商和内容商的合作而欢呼为时尚早。国内知名VR媒体YIVIAN创始人告诉记者,鉴于目前软件技术和硬件技术的瓶颈以及市场教育的成本,“至少到2020年才有小体量的规模”。在接下来的四五年内,他认为VR产业还是摸石头过河的阶段。

该人士表示,在市场不足够大的情况下,IP的作用并没有突出效果,而且,估计在IP产品面前消费者亦缺乏付费意愿和能力。与此同时,“还得考虑IP的存续影响力,新生代愿意掏钱消费5年前的IP?”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