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假期结束,返城人群要注意了此时正是流感高发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6 14:37:24

北京市疾控部门表示,从目前监测结果和流感病毒以往活动规律来看,本流行季流感病毒高水平活动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由于流感传染性较强,由流感病毒导致的家庭和集体单位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仍将持续存在。

每经编辑 杜恒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周程程 

每年春节过后,医院门诊的感冒病人数量都会有所增长,还有不少是传染力极强的流感,北京市疾控中心称,目前北京市流感病毒活动强度正处于高水平,高峰较往年有所后移,且流感病毒还将继续“发威”一段时间。而对于东莞等外来务工人口较多的城市,节后预防流感也不容小觑。

流感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214,媒体援引的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的一组数据,敲响了流感防护的警钟。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共有超过61万人到北京市各医院门急诊就诊。同时,北京共报告流行性感冒患者927例,同比增近15倍。 

对于为何今年春节流感患者显著高于去年同期,北京市疾控中心分析说,一个原因是北京市本流行季的流感活动高峰较上个流行季相比有所后移,上个流行季同期流感活动度已进入下降期。

另一个原因是由于流感样病例百分比由流感样病例数除以门急诊就诊总数计算得出,春节期间门急诊就诊人数大幅下降,显著低于去年同期(非春节期间),分母的降低造成了流感样病例百分比显著高于去年同期。

北京市疾控部门采集检测的呼吸道标本中,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率为53.44%。其中,甲型H1N1流感病毒占28.76%,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占27.47%,乙型流感病毒占43.77%

尽管这只是春节期间期间的数据,但也更提醒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流感传染性强且传染迅速的情况下,目前正在返程的路上以及已经返程工作的人,由于返程火车、长途车上人群密度高,相互接触密切,加上旅途疲劳下的抵抗力下降,都增加了患流感的风险。

北京市疾控部门表示,从目前监测结果和流感病毒以往活动规律来看,本流行季流感病毒高水平活动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由于流感传染性较强,由流感病毒导致的家庭和集体单位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仍将持续存在。

除北京外,其他城市也加强了对流感的监测。例如,深圳市疾病防控中心发布的210216的深圳市流感指数为III级(教易发生),即流感病人开始增多,流感活动增强,进入流感活动期。

此外,往年数据显示,东莞流感流行高峰季节是3~7月。北方的流感通常从每年的12月进入高发季节,新莞人回老家过年的时候,正是北方流感高发季节。这样一来,返莞途中,流感更易传播。

流感发展严重可致死 应及时就医

由于流感所具传染性并且病情发展快的甚至可能致死,及时了解流感症状显得尤为重要。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病二科主任陈志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流感的特点是全身症状重,能够发展为病毒性肺炎,甚至重症病毒性肺炎,这是其区别于普通感冒的特征。

陈志海详细说,普通感冒主要表现在上呼吸道,全身症状轻。尤其是咽喉鼻子症状重,打喷嚏、流鼻涕明显,但体力、精神、食欲都尚可,关节痛与肌肉痛不明显。

而流感主要表现为呼吸道症状较轻,全身症状明显。如发烧乏力、肌肉酸痛、关节痛、甚至头痛等、食欲下降,个别还会腹泻。如果发展严重的话,甚至能够造成死亡。

这也主要是由于流感发展严重会波及下呼吸道,引起肺炎甚至重症肺炎,甚至导致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最后导致死亡。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出现上述流感症状需要及时就医。“病人患流感后,自己盲目吃药可能会适得其反。到医院就诊,医生进行把关,能够尽快控制病情。”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理事陈云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悉,典型流感、轻型流感由于症状较轻,药物治疗1—2周就可以治愈。但是肺炎型流感(流感病毒性肺炎),24小时内病情迅速加重,表现为高热、乏力、烦躁、剧咳、呼吸困难、发绀、咳有血痰,双肺密布湿性罗音和喘鸣,脉快细弱,病死率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极高。

预防流感措施:

目前流感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相关专家也给出了预防的措施与建议。

在陈志海看来,接种流感疫苗为相对特异有效的方式。目前流感中主要流行的毒株还是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1N1流感病毒,H3N2病毒,疫苗中包含了这三种主要流行的毒株,这对预防流感有相当大的作用。

但他同时指出,接种疫苗也并不是意味着百分百预防。这只是预防了主要流行的毒株,但是还有一些变异的毒株以及上述三种毒株以外流感病毒并不能预防。

陈志海表示,要少和发烧、有有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接触,在不通风、人群拥挤的场所时要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流感预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