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年收入只比北京人少1万房价更只有1/5,这里的房却卖不动

邦地产 2016-02-16 13:07:10

扬中作为一个隶属镇江的县级市,房价只有北京的1/5,人均年收入却只比北京人少1万,但这里的房子还是卖不动...

每经编辑 王浩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回乡篇II(回顾《回乡篇I——为什么宁要上海一张床,不要三四线城市一套房?》)

正月初八,邦爷被叔叔请去喝乔迁酒,因为他2015年年底买了套房子,现在已经可以住了。

说起这套房,139.9㎡,100万,算下来一平米卖七千多一点。这样的价格放在北上广,恐怕是抢疯的节奏。

但毕竟叔叔居住的城市是江苏省扬中市,一个隶属镇江的县级市,三百多平方千米才住着不到35万人。

不过,宴席上叔叔的一番话,可是刷新了邦爷的认知。不要以为这是扬中的房子,所以才那么便宜。七千多一平已经是下降之后的价格了,前几年的房价可远远不止这个数。

邦爷在扬中市统计局官网上也看到,2015年全市商品房销售平均价格达6106元/平方米,同比呈现下跌趋势,其中住宅销售均价为5707元/平方米。

房价为什么会跌呢?

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没人买啊。扬中统计局数据就显示,截止2015年12月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了284841平方米,比上年末增长39.2%。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为152942平方米,同比大幅增长64.6%;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为101666平方米,同比增长23.9%。

说实话,在三四线城市买房也有它的好处。邦爷的一个2015年刚参加工作的朋友,就已经开始留意各个楼盘,准备入手一套房了。理由很简单,她现在开车上班需要耗费30多分钟,她觉得这样很不方便(但此刻在上海工作的邦爷内心却是——才30分钟!!这不就是离公司才三四个地铁站的距离吗?!要不要这么方便!)。重点是,虽然才刚毕业,但在扬中买套房难度不高,“首付是家里先帮忙出,之后的房贷每个月能通过公积金消化一点儿,买房压力也不大。”

更重要的是,当邦爷看到另一组不明觉厉的数据时就更觉得,这不!科!学!啊~

因为2015年扬中市生产总值475.8亿元,同比增长10.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32728元,同比增长8.4%。其中,城镇42406.8元,同比增长8.1%,农村21885.5元,同比增长9%。

再来看一组北京的数据:2015北京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458元,同比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859元,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69元,增长9%。

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扬中只比北京少10453元,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则反超北京市。

这至少说明一个问题,扬中的人民们,你们买买买的实力应该是杠杠滴呀!

但为什么买房却不给力呢?

这跟人口有很大关系。据统计,2015年扬中市迁入人口为1614人,迁出人口为2902人,完完全全的一个净流出城市。

举个例子,邦爷的一个高中同学原本是打算在家乡买房的,结果最后选择留在了南京便在南京买房了。原因很简单,“扬中确实很适合生活,但工作机会太少了。父母在家乡已经有房子的,多半会把积蓄拿出来帮我们在工作的城市买一套房。即使以后有变,大城市的房子保值升值能力也更强。这样,现在大家出去的越来越多,回来的越来越少。”

在老家买了房子的同学则感叹说,房价跌房子就越来越难赚。几年前的一个小区,到现在还有好多房子没卖出去呢,现在就算跌了也没见多多少人买,更别说赚钱了。

在大城市买房当然有好处,也是大多数人更愿意选择的选项。2015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一二线城市在这些政策的刺激下楼市逐渐呈现复苏的态势,但不少三四线城市却还走在去库存的漫漫征程上。邦爷老家恐怕2016年就还要在去库存的泥潭里挣扎。邦爷深刻感觉,对于一些潜力有限的三四线城市,要解决楼市库存的问题,还是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想办法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啊。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扬中 房价 回乡置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