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节饭桌上的“跑路”传闻:催人还钱比往年难

证券时报 2016-02-16 09:13:47

今年春节,身边的亲友普遍反映催人还钱比往年难,亲友聚会的饭桌上,关于“某某跑路”、“某某欠债不还”的讨论成为热点话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今年的债很难收回来。”在我老家江西省赣州市某县城,春节前还钱是个惯例。但今年春节,我身边的亲友普遍反映催人还钱比往年难,亲友聚会的饭桌上,关于“某某跑路”、“某某欠债不还”的讨论成为热点话题。

我身边的亲友有做装修、做窗帘、做五金贸易的个体户,也有公务员以及在外务工人员,因为亲友之间以及与客户间的你来我往中,涉及建房买房、房屋装修、红白喜事、家人生大病以及生意买卖等,总会发生一些借贷关系,而且这些欠债比较零散,金额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其中一位亲友,去年他经朋友介绍,共计放出几十万元分别给做钨矿(当地钨矿是重要的矿产资源)、做房地产的老板,自己收一些利息。但今年春节前,他打电话催债,这些老板都不接电话或者关机,哪怕接通电话也推托说行业不好,今年没赚钱。介绍他放债的朋友也表示自己放出去的钱很多收不回来。

实际上,我所在县城是江西省人口超过100万的一个人口大县,当地每年在外务工人员超过30万,务工收入是当地人的一大收入来源。而本地的产业主要是有色金属、机械电子、纺织服装和食品加工等,其中钨矿是当地的重要矿产资源。当地有传闻称,去年有企业老板投资钨矿失败牵累了不少民间借贷款。据悉,在2008年曾有人通过囤积钨矿抄底而赚钱,去年也有人效仿,但因钨矿价格下跌,目前这批人亏损严重。

另有一位做装修生意的亲友表示,去年十几万元的欠债,今年春节前只收回几万,而往年总能收回一半左右。据他介绍,欠债不还者的理由五花八门,比如家人生了大病耗尽了储蓄,孩子上学、贷款买房压力很大等。对他而言,因为现在市场竞争者多,装修生意利润变低,这些欠债如果收不回来,意味着他去年一年白干,而自己欠上游的货款也没办法还清,为此,他还得向亲友借钱来还货款。

民间借贷欠债难收,侧面反映了当地矿业、房地产业以及其他一些房地产衍生行业的“赚钱难”问题。有本地法院执行局人士透露,当地法院去年执行案件数量比上一年增加了40%,而相邻的某县城法院同比则增加了60%,其中不少属于民间借贷纠纷案。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催人还钱比往年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