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恒指绝地反弹涨近600点 最坏时期已经过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6 01:38:48

猴年一开市便连续下挫并创下4年新低的港股市场,昨日(2月15日)终于迎来了强劲反弹。恒生指数单日上涨近600点,涨幅达3.27%。实际上,港股的投资者已经几个月没有看到这样的涨幅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贾丽娟

猴年一开市便连续下挫并创下4年新低的港股市场,昨日(2月15日)终于迎来了强劲反弹。恒生指数单日上涨近600点,涨幅达3.27%。实际上,港股的投资者已经几个月没有看到这样的涨幅了。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疲弱已久的港股,已经告别了最坏的时期?

恒指高开高走

2月15日,恒生指数高开高走,午后涨幅扩大,截至收盘,恒指涨3.27%,报18918.14点,上涨598.56点。自去年10月以来,恒指就没有出现过这样大的涨幅。国企指数涨幅更达4.78%,收盘报78663.84点。

蓝筹股中,银河娱乐涨幅最高,达8.17%,能源股如中海油涨幅也超6%。金融股纷纷大涨,如中国平安涨6.37%,建设银行涨5.10%。而此前因受指控而连续大跌的汇丰控股,昨日也反弹了4.47%。

港股昨日高开的原因,无非是受外围市场走强的影响。上周五至本周一,外围股市回稳,道指飙升,日股更是在昨日创下2008年来的最大涨幅。不过,在昨日开盘之前,不少市场人士担心A股的走势会拖累港股,也担心内地出口数据不达预期。事实上,A股低开高走,这也使得港股在高开后没有出现回调。而内地出口数据也没有为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那么,港股最坏的时候过去了吗?

此前的情况有多糟?2016年开年以来截至上周五,短短27个交易日,恒指已经跌去3500余点,跌幅高达16.4%。这还是在港股极度低估的情况下发生的。摩根士丹利指出,恒指现时以低于账面值交易,市账率是自1984年7月以来最低,即使在2008年金融海啸或1997~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也没有处于如此低位。

后市须关注三大因素

对于港股市场而言,除了内地经济形势,外围市场的影响非常明显。据香港媒体报道,投资人士认为,困扰港股后市有三大关键因素:第一,中美欧日4大央行政策不确定性;第二,油价大起大落;第三,内地经济能否避免“硬着陆”。

分析人士对于港股市场也多持谨慎态度。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表示,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机会降低,令美元跌势加剧,欧元和日圆则急升,此种局面对新兴市场货币及股市有利。政策上,3月召开的两会也让市场憧憬。不过,目前港股成交量依然偏少,资金抄底的积极性不大。

阿仕特朗资本管理首席投资总监潘铁珊对香港媒体表示,外围现时仍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估计港股未必能在短时间内回稳,投资者应选择一些现金流较佳,以及股息率有吸引力的蓝筹作防守。

摩根士丹利认为,如果以熊市眼光来看待,恒指恐怕仍有下跌空间。该行认为熊市目标为16500点,意味恒指市账率为0.88倍,主要因为市场忧虑全球经济增长。但若处正常情况,大摩则认为恒指目标应为23600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指涨近600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