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亚邦集团2.15亿债务违约 后续风险不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5 20:32:55

随着农历新年的结束,亚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邦集团)的债务兑付情况即将披露。2月14日,亚邦集团公告承认该债券已发生实质性违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向江林 实习生 姜诗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向江林 实习生 姜诗蔷

随着农历新年的结束,亚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邦集团)的债务兑付情况即将披露。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于2月6日报道了亚邦集团公告其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5亚邦CP001;债券代码:041558012)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2月14日,亚邦集团公告承认该债券已发生实质性违约。

亚邦集团公告称,公司应于2016年2月14日兑付本息的债券“15亚邦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该债券应付本息总额为2.159亿元。公司称董事长许小初此前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部分银行因此收贷、压贷,造成公司资金链紧张。

公司筹措资金难度大

与此前多起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违约不同的是,此次亚邦集团短期融资券违约并不存在信用增进公司为其履行“兜底”责任。亚邦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全力配合“15亚邦CP001”主承销商(招商银行)尽快召开“15亚邦CP001”持有人沟通会,参与商讨后续违约救济措施,维护持有人权益。

然而,此前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国际)曾表示,2006年1月26日曾要求亚邦集团提供“15亚邦CP001”的偿债安排,而截至2月5日评级下调公告发出时仍未收到回复。

同时,2月4日,大公国际经过进场访谈获悉,亚邦集团自身的资金链已出现断层。许小初协助调查事件对亚邦集团的偿债能力产生了一系列负面影响,导致多家银行进行抽贷。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王如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亚邦集团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链紧张,筹措资金难度大。

虽然亚邦集团表示要积极通过外部融资渠道筹措资金;以及加强企业自身经营,努力通过经营性现金流偿还部分本期短期融资券本息,但大公国际的调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5日,亚邦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江苏亚邦染料股份有限公司(亚邦股份603188.SH)总股本28.84%中有91.19%是质押股票,占总股本26.30%,股权质押比例极高。因此其自身偿债来源存在不确定性且外部融资渠道受限,信用风险加大。

 

后续风险堪忧

值得注意的是,除“15亚邦CP001”外,亚邦集团还于2015年4月16日、9月10日及9月25日发布了三期短期融资券“15亚邦CP002”、“15亚邦CP003”以及“15亚邦CP004”,而受本次实质性违约的影响,之后的兑付风险隐现。

而早在2月5日,大公国际已将“15亚邦CP002”、“15亚邦CP003”以及“15亚邦CP004”的信用等级下调为A-2,将亚邦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下调为A,评级展望为负面。

王如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15亚邦CP001”的违约对亚邦集团后续几期短期融资券的付息兑付存在不小影响。至于其后续的偿债安排,王如玉表示,目前招商银行并未收到亚邦集团的明确回复,不过预计很快会有公告发出,一切信息以后续公告为准。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固定收益组李诗在一份研报中表示,在经济持续下行的宏观环境下,“偿债能力恶化——金融机构收紧融资——企业资金断裂——信用风险进一步深化”的恶性循环已经有所显现,不同债务违约风险相互传导效应愈加明显。

编辑:张喜威  审核:姚茂敦  终审:靳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邦集团2.15亿债务违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