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春节后钢市开局稳中有升 2月钢厂盈利有望继续改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5 16:55:06

对于2月份钢厂的盈利情况,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王国清判断,目前供需矛盾依然存在,预计春节后市场将有小幅拉涨现象,2月份钢厂盈利仍有望继续好转。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春节前国内钢价普遍维稳,钢材现货平稳运行,期货震荡上涨,但钢铁行业2015年亏损面超过5成,行业发展进入“严冬”期。

与此同时,中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务院出台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财税金融政策,也为钢铁行业彻底摆脱困境提供了历史机遇。春节后钢价将怎样走?2016年钢铁行业发展形势如何?

全国钢材库存攀升

2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综合库存监测拿到的数据显示,从全国线材、螺纹钢、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中厚板五大品种库存总量来看,截至2月14日的数据显示,全国综合库存总量为1083.7万吨,比1月29日增加166.95万吨,增幅为18.21%。其中,螺纹钢库存量为508.8万吨,比1月29日增加101.1万吨,增幅为24.8%;线材库存量为123.9万吨,比1月29日增加30.3万吨,增幅为32.37%。

对于节后全国钢材库存量大幅攀升,西本新干线首席分析师邱跃成分析称,“考虑到终端需求恢复仍需要一个过程,后期市场库存仍将继续增加。不过,目前的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仍降低10.66%,钢厂开工率略有恢复但维持低位,钢厂库存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厂商心态较为平和。”

“我的钢铁网”2月14日国内钢材指数(Myspic)显示,综合指数报73.96点,较节前持平;铁矿石价格指数(MyIpic)综合指数报51.9点,较节前持平;钢坯价格受下游个别拉涨,小幅涨10元至1550元/吨,钢材现货市场价格整体平稳运行。假期虽已结束,但多数商家还未返市,短期市场价格将仍以持稳为主。

钢铁业去产能加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春节前国务院出台了《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未来5年去产能的目标为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

对此,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王国清分析,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原则是,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2016年,我国钢铁行业处于去产能的逐步发力期,钢铁行业作为产能绝对过剩行业和去产能试点行业,将逐渐均衡僵尸企业、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及国家主管部门等利益对垒,在“壮士断腕”的决心下,在国家对于僵尸企业产能出清的保障下,在市场化对资源有效配置的前提下,在国际产能合作和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下,钢铁行业去产能有望打出阶段性的歼灭战,僵尸企业加速出清。

目前,稳增长、钢铁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的力度加大,市场预期有所好转。对于2月份钢厂的盈利情况,王国清判断,目前供需矛盾依然存在,预计春节后市场将有小幅拉涨现象,2月份钢厂盈利仍有望继续好转。

“春节后国内市场库存大幅攀升基本在市场预期之中,当前国内市场和钢厂库存依然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钢铁去产能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将有望提升市场预期。”邱跃成预计,春节后国内钢市有望以稳中有升走势开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钢厂盈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