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一位江西农村男孩的自述:这几大冲击波吓跑“上海女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5 14:09:27

没有结婚的农村男孩,春节带女友回家或托人介绍女孩来家相亲是常态。然而,吓退“上海女孩”的正是农村与城市巨大的差距,尤其是生活条件方面的几大冲击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几乎每年春节,随着大量在城市工作的人返乡,城市与农村的差异问题都会被提及。这一次“火”的是上海女孩,春节期间几乎刷爆朋友圈。

事情是这样的:生于1988年的上海小康家庭的女孩,在江西男友的再三要求下,不顾家人反对,陪男友回家过年,结果,刚吃第一顿饭就被乌七八黑的桌子、油腻的筷子和卖相难看的饭菜吓了一跳,直接打了退堂鼓分手回上海。

上海女孩拍的江西农村男友家的饭菜

我恰巧也是江西农村的男孩,生于1988年,老家位于江西三线城市离县城16公里的深山农村。这个年龄段跟上述男主人公相近,都属于适婚男士。没有结婚的农村男孩,春节带女友回家或托人介绍女孩来家相亲是常态。然而,吓退“上海女孩”的正是农村与城市巨大的差距,尤其是生活条件方面的几大冲击波。

落后的交通


以我回家历程为例,背着双肩包拖着重重的行李箱,搭乘高铁或普通列车行进一晚上,第二天早上抵达江西省会——南昌,然后到汽车站转乘到地市的大巴,经过两三个小时抵达县级市,再换乘公交下到乡镇,到这个时候已经没有公共交通工具了。我只能搭乘摩托车,走15公里的羊肠小道回到村里。

有些乡镇的同学是搭乘拖拉机回到村里,在没有水泥路的地方只能拖着行李走一段泥泞小路,一路风尘仆仆,可谓真实版“人在囧途”。历经一天半才到家里,头发和身上已经沾满尘土。

臭不可闻的旱厕

在我看来,给“上海女孩”们遭遇的最大冲击波,莫过于农村臭不可闻的旱厕。

尽管新农村建设喊了很多年,但是农村很多地方仍然是用着传统的旱厕,晚上灯光昏暗,下床要走几十米去茅厕,而且旱厕的卫生条件较差。在城市里习惯了使用冲水马桶的人,回到农村自然不习惯。

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吉林延边农村考察就指出,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

在城市生活习惯了的人,回到农村尤其是夜晚会很不习惯。村子里几乎没有路灯,除了天上月亮和星星的微弱光芒,走在路上伸手不见五指,这时候若是传出几声犬吠,“上海女孩”怕是要惊恐不安。

烧柴火的厨房

尽管现在油价和煤气大幅下跌,但是江西农村很多地方使用的仍然是传统的柴火灶,煤气灶的普及仍然较低。柴火灶燃烧秸秆、木材烧火做饭,产生大量的烟灰,而农村厨房很少有排风扇之类的设备,一些烟灰会落入炒菜的锅中,这或许也是导致上海女孩所拍照片中,菜品难看的原因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