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我国首例声音商标初审公告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4 21:42:58

2月13日,经过一年多的审查,国家工商总局初步审定了我国首个拟核准注册的声音商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未来,或许“恒源祥,羊羊羊”的小孩儿声、QQ好友上线的敲门声也许就不能随便使用了,因为“声音商标”来了。

2月13日,经过一年多的审查,国家工商总局初步审定了我国首个拟核准注册的声音商标。这意味着,那些能够标识商品或服务来源的声音,同样可以跻身商标的大舞台。

不过,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李伟民律师告诉《每经济新闻》记者,不像文字、图形商标,声音商标在有限时空传播的特性,让其即便放开申请面也不会过大,“应该鼓励声音商标的申请,应该多通过一些”。

首例声音商标初审公告发布

相比传统视觉类商标,听觉类商标资源几乎是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昨日,工商总局一则公告为我国的声音注册成为商标打开了大门。

工商总局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广播节目开始曲”经审查,符合商标法相关规定,于2月13日初步审定公告,成为中国初审公告拟核准注册的首个声音商标。

如果常听广播,对这段旋律不会陌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工商总局的公告上看到,该声音商标被描述为:全长40秒,共18小节,四分之二拍慢板节奏,G大调和C大调交替转换。前四小节为整段声音商标前奏部分,曲调为G大调;中间11小节为整段声音商标主题部分,曲调为C大调,其中第十二、十三小节播音员报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呼号后音乐延续两小节,主题部分结束;最后三小节钢片琴再次奏响主题音乐,转调回G大调,该声音商标结束。

2013年修订的新《商标法》将声音纳入可申请注册范围以来,自2014年5月1日起至2016年1月,据悉,工商总局已受理声音商标申请450件。

工商总局透露,受理申请以来,包括恒源祥的“羊羊羊”、微信摇一摇的声音等耳熟能详的旋律都在申请之列。此次初审,首个通过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广播节目开始曲”,亦是我国第一例递交声音商标申请的。

声音商标以什么标准进行审查?工商总局回复,通常情况下,声音商标只有经过长期使用,才能取得显著特征。李伟民解释道,只有消费者在某种声音与商品或服务提供者之间建立起特定联系时,声音才可能获得核准注册为商标,申请注册商标的声音一定“需要这样的关联度匹配过程”。

为互联网产品树立品牌

“如闻其声,如见其人”,声音商标可以从听觉角度帮助消费者识别商品。

“灯,等灯等灯”,听到这段开机声音就知道是英特尔产品,它从第一代586电脑沿用至今,成为传奇,也如愿成功在美国申请声音商标。

其实,“声音商标”在美国、欧盟等国家早就可以注册,1992年,米高梅公司申请将其标志性的狮子吼声音在加拿大注册为商标;2012年,苹果Mac电脑的开机声在美国注册成功……

在整个国际舞台上,声音商标的申请已经比较成熟,不过李伟民介绍,即便是欧美,申请数量也不多。“这是因为声音稳定性不足,不易固定、难以保存,而且用肉眼无法直接识别。”李伟民告诉记者,把声音纳入新《商标法》是因为其具有基本的识别功能,但感知这类商标需要在有限的时空中,“这个特性决定了声音商标即便放开注册,市场也不会过大”。

根据新初审通过的“开场曲”申请商标类型,李伟民分析,除了服务领域,还申请了在互联网方面的应用。

随着互联网音频、网络电台以及游戏产业、网络视频产业的兴起,声音在互联网渠道将得到更多的传播,而目前,声音版权的保护显得尤为薄弱。

据媒体报道,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更多独具创新性的“中国好声音”成长为“中国好品牌”,助力企业更好地开拓市场。

李伟民分析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随着上述领域的兴起,声音商标将为移动端产品树立品牌,成为更多互联网产品的识别标志。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标 注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