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深圳小工厂老板年前忙催债 寄望猴年撑下去

2016-02-13 11:07:17

"今年是我创业以来最困难的一年",电话那头的张宣烨(化名)声音中透着疲惫,他透露,自己刚刚从一家欠他债的供应商那里要债出来,他堵了三天大门终于要到一部分欠款。

每经编辑 王志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志福

 

"今年是我创业以来最困难的一年",电话那头的张宣烨(化名)声音中透着疲惫,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自己刚刚从一家欠他债的供应商那里要债出来,他堵了三天大门终于要到一部分欠款。

 

2015年:最苦逼的职业是老板

 

猴年的"年关"对于张宣烨来说不太好过,张宣烨从1月初开始就开车到处讨债。他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眼看就要过年了自己还在凑40名工人的工资,曾经允诺的年终奖更是没戏了。

就在与记者通话的时候,张宣烨刚刚从一个欠自己钱的老板家出来,手里拎着一袋子现金,而且全部是港币。这位欠钱的老板被张宣烨等几位合作伙伴以及工厂工人逼得没办法,就失踪了三天,第三天通知各位去领钱,原来这位老板去了澳门,连着赌了三天终于赢了,把赌桌上赢的港币全带回来发工资,也还了张宣烨等人的欠款。

"2015年最苦逼的职业是老板,一点儿没错",张宣烨说自己从那位老板手里拎过那袋子港币的时候,看着眼前已经因上火失声的同行自己差点哭出来,临出门自己从袋子里拿了一万块港币给他,让他过年用。

要账难的不仅仅是张宣烨,据张宣烨介绍,自己所在的塑胶涂料行业,仅深圳年前就倒闭了三分之二,都是因为资金链断裂。

去年,深圳发生了几起引起广泛关注的"倒闭"事件,其中最著名的便是曾是深圳明星企业的福昌电子倒闭。上百家中小供应商在那次倒闭事件中损失惨重,张宣烨的塑胶手机壳涂料厂便是其中之一,他的工厂被福昌电子欠款50多万,至今追讨无望。

在2015年10月福昌电子刚刚倒闭的时候,张宣烨也曾经和其他供应商组织起来向当地政府要说法,并想法设法围堵福昌电子老板陈金色,但是最终张宣烨选择了面对现实,将精力放在了自己工厂如何继续开下去。

"福昌电子倒闭是一个信号,说明趋势变了",张宣烨是2000年本科毕业的大学生,他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聊天的过程中多次提到了"趋势",他认为相较于其他中学毕业就出来创业的小工厂老板,自己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创业者优势就在于把握趋势,了解行业乃至经济大环境的趋势。

2007年,张宣烨夫妻俩带着2万块钱来深圳闯荡,刚开始跟着别人一起做塑胶手机壳涂料,因为那几年深圳的"山寨机"生意火爆,因此狠狠挣了一笔钱。2010年张宣烨就开始自己开厂子。

"自己创业之后才发现没那么容易,简直就是内忧外患",张宣烨谈起开厂子的经历连连叹气。他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人工成本开始攀升,尤其是自己从事的化工涂料行业,因为与化学品打交道招工也不易。第二个问题就是没有正式的从业执照,因此常常遭遇政府有关部门的检查,经常被罚款。后来张宣烨在2014年终于找到一家大型涂料厂,租了他们的办公区,省去了很多麻烦,但是租金非常贵,每平米每月70元。

在福昌电子倒闭事件之前,张宣烨的工厂就曾摔过大跟头,2014年工厂的供应商有4个老板跑路,留下200多万的欠债没着落,张宣烨咬着牙往下坚持。当时张宣烨去银行贷款,银行工作人员对他说"你是上班族我们就批贷,但是你是创业的,贷款不好批"。

"创业应该鼓励,但是只有创业的人自己知道,创业是有代价的。"张宣烨对记者表示。

 

2016年:精打细算撑下去

 

"我的厂子起码没倒闭,想要继续活下去必须要精打细算了",张宣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已经找到了给工厂"续命"的良方。

福昌电子倒闭的原因之一是产品主要是塑胶手机外观件,而苹果、三星、华为等手机已经逐渐以"全金属手机壳"为标配,因此没有相应金属外壳产品的福昌电子被市场所淘汰。

作为福昌塑胶涂料等供应商之一,张宣烨快速调整了自己的产品,抓住了五金化学辅料的机会。2016年1月,张宣烨的工厂与华南某上市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其金属手机外壳生产线提供化学辅料,这一笔大单被张宣烨视作雪中送炭的救命单子。

"我只做五金的化学辅料,专注于这个细分行业",张宣烨在工厂的员工规模上也进行了调整,之前做塑胶涂料等时候,工厂有40来人。张宣烨在年前就将人压缩到了10人左右,并且年后不再招人。

"年后招工一点不难,因为待业的人太多了",当被问及年后自己所在的手机供应链行业招工是否有难度时,张宣烨回答得直截了当。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近要账的过程中不断遇到一些工厂的技术工倒苦水,说年后的工作还没有着落。

对于工厂的管理,张宣烨的想法也变了,自己不再以"老板"的心态去管理,而是以合伙人的方式与员工分享,他想让员工明白在行业环境乃至经济大环境都不乐观的情况下,抱团取暖才是过冬的关键,这样才能在缩小规模的情况下反而提升了产能。

张宣烨另外一个新年计划是"精打细算把控现金流"。之前在为福昌电子供货时,一直存在一个现象,就是供应商要自己垫资供货,把货押给福昌电子这样的大户来获得订单,这也直接导致后来许多中小供应商死于资金链断裂。

"我宁愿少赚钱,但是一定要现金,这样我才能不亏",张宣烨谈到现金流的问题格外激动,再三强调自己不能再重复为福昌电子供货那样的悲剧。除了现金交易,张宣烨还提到了自己对于新从事的五金辅料行业的成本担心,因为产品不良率达到50%,自己对于成本的把控还需要提升。

"我还是踏踏实实做点实业,炒股这事我不在行",张宣烨在被记者问及是否炒股时如此回答,他坦言自己身边有不少老板,把钱都投到股市里了,结果2015年很惨。他的合伙人就遭遇了"腰斩",把一辆宝马赔了进去,张宣烨说自己还是老老实实经营自己的小厂子,精打细算撑下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招工难 催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