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个江西80后的选择:回乡创业,把爱好变成事业

2016-02-13 09:54:37

2016年1月,江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改变这种输出的用工模式,而其中80后的占比最大。

每经编辑 于垚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当90后都已经在职场崭露头角的时候,80后一代普遍拥有了五至十年的工作经历,正处在职场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窗口。有一份数据显示,现在70后求职最看重的是薪水,而80后追求的是改变,90后则崇尚自由。

        改革开放后,江西历来是劳务输出大省,大量的劳动力向广东、福建、上海等地转移,几十年来,江西的一千多万劳动力像候鸟一样,春去冬回。2016年1月,江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改变这种输出的用工模式,而其中80后的占比最大。

         春节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江西婺源,认识了一位在婺源开青年旅舍的老板,这是一位爱旅行、爱音乐、爱写诗、爱设计、爱生活的"80后"文艺青年,他叫陈罡。

        曾经,他的生活跟大多数人一样,每天朝九晚五,先挤地铁,再转公交,在上班与下班的路上奔忙。有一天,他突然认真地想了起来:"这到底是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有了答案后,他毅然放弃了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早晨,第一缕阳光照进来,叫醒了那只趴在窗台上睡觉的名叫"五仁"的猫,它悠悠地打开惺忪的睡眼,继而轻跃到地板上,信步厅中,俨然一副"老板"模样。

        "仁老板"的主人,正穿着休闲的背心和大裤衩在厨房里忙着。锅里煎着荷包蛋,一旁的沙钵在"咕噜咕噜"地冒着热气,香气扑鼻而来。房间里陆续走出人来,他热情地跟人打着招呼,邀请他们共进早餐。

        这是"SO Hostel婺源设计青年旅舍"的老板陈罡现在的生活状态:恬淡、自在。

       九年前,大学毕业后,陈罡在南昌工作生活了三年。学设计专业出身的他在电视台、广告公司呆过。三年枯燥乏味的生活让他不安分的心越来越躁动,于是开始全国各地广撒网投简历,非常幸运的,不久后,他就得到一家在杭州的全国知名广告公司的认可,去了杭州。但是,他那颗不断想"尝鲜"和探索的心并没有在杭州停留太久,为了体验各种城市的生活,他又前后去了上海和深圳工作。

        "我喜欢这种漂泊的感觉,不知道为什么,漂泊才能使我内心安宁。"陈罡说,陌生的环境,未知的行程,可以让他对一切新鲜事物都充满好奇,他喜欢这种感觉。

        工作之余,陈罡喜欢旅行。相比国内,他更爱异域风情。去过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天使之城曼谷、东方夏威夷济州岛等地,最令他难忘的,是2014年1月的台湾环岛骑行经历。

        台湾签注只允许逗留15天,陈罡骑着单车不紧不慢地逛了13天。最后一天,还碰到骑行同样路程只花了7天时间的广东大学生,并一起去吃了宵夜、喝了啤酒,拼了旅馆。

        像家一样的高雄佰客青年旅舍、人人都面带笑容的"成功小镇"、 能把太平洋海景与峭壁山色尽收眼底的环岛苏花公路……定格在陈罡脑海里台湾记忆,太多、太多,如果可以,他真想在那里安家。

 

身在远方,內心反而有了归属感

 

回乡创业,把爱好变成事业

 

        2016年前夕,陈罡毅然结束漂泊多年的生活,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有着中国最美乡村美誉的婺源,在这里创办了"SO Hostel婺源设计青年旅舍"(目前,他的第二家青旅"SOO Hostel"正在筹建当中)。

        之所以开青旅,当然跟陈罡自己热爱旅行有很大的关系。陈罡说,台湾住青旅的经历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开旅舍,可以有较多自由的时间任自己支配,就算不出门,也可以接触到不同的人,交到天南海北的朋友,听到各种各样的故事。

        学以致用。青旅从结构设计到内部布置全由陈罡一手操办。五间整洁温馨的主题房(其中两个是六人间)里都有让人惊喜和感动的小细节。

    陈罡说,国内青旅的特点与亮点一般都在公共空间的布置与旅舍氛围的营造,大多数硬件设施较差。"我觉得,给顾客良好的睡眠体验永远是打造好旅舍的根本。"为了让旅客住得更舒心,陈罡甚至给每个房间使用了不一样的香水,打造每个房间的专属味道。

     短短的一段时间,SO Hostel接待了许多到婺源旅行的"背包客",其中不乏外国朋友。每个房间的留言板里,都贴满了旅客留言的便签。大部分旅客都盛赞SO Hostel,甚至许多旅客称这里不像旅馆,而像家。陈罡说,他开办青旅和在外工作,变化的是生活的方式,不变的是对生活的追求,追求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双丰收。

        闲暇时,陈罡总爱到山间小路走走,用镜头捕捉大自然里最真最美的画面,或记录田间村头农人最淳朴的生活。夜静更深时,他喜欢听听歌、写写诗。偶尔来到天台上,和来自各地的朋友喝着啤酒,海阔天空地侃大山。当地旅游淡季的时候,陈罡又会背上简单的行囊,去他想去的地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