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集装箱运价暴跌 马士基航运2015盈利同比下滑超四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2 12:41:08

2月10日,世界集装箱航运巨头马士基航运公布了2015全年财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需求疲软及运价水平极低,该公司2015年全年盈利13亿美元,同比2014年下滑44%。此外,由于受运力过剩、集装箱航运市场需求依旧疲软、运价压力较大等因素影响,马士基航运预计2016年全年实际利润将显著低于2015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210日,世界集装箱航运巨头马士基航运公布了2015全年财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需求疲软及运价水平极低,该公司2015年全年盈利13亿美元,同比2014年下滑44%。此外,由于受运力过剩、集装箱航运市场需求依旧疲软、运价压力较大等因素影响,马士基航运预计2016年全年实际利润将显著低于2015年。

为此,马士基航运在201511月就宣布将进一步采取措施进行组织架构改革,这包括到2017年底,在全球范围内削减4000个职位。

 

集装箱运价暴跌

 2015年航运市场极度恶化,集装箱运价一直下滑,几乎达到零增长。”在财报解读中,马士基航运在其官方微信中如此评价。

2014年相比,马士基航运2015年的平均运价降低了16%。其中,2015年第四季度与2014年第四季度相比降低了25%。马士基方面表示,除去至北美的航线,其他航线运价均一路走低。而亚欧航线的运价下滑至历史新低。

此外,2015年全球集装箱需求量增长仅为0%~1%,而集装箱运力增长为8%。欧洲的进口较弱及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放缓导致需求降低。欧洲、西非和南美东岸主要市场均为负增长。

2015年是非常具有挑战的一年。我们第一季度取得了历史最好业绩,上半年的业绩也非常强劲。然而,持续需求降低及运力过剩使得在去年三、四季度运价极度下滑。去年末,运价下滑至历史新低,这导致马士基航运第四季度并未盈利。与我们在2015年初的预期相比,我们的实际表现欠佳。”马士基航运首席执行官施索仁先生(Søren Skou)表示。

即便如此,业内多数人士认为,在航运市场如此恶劣的大环境下,马士基航运业绩仍可圈可点,尤其是成本控制和节约方面一直被国内很多航运公司视作对标企业。比如,2015年,马士基航运单箱成本就再创历史新低,下降11.5%2288美元/四十英尺集装箱。息税前利润比业内同行高6.6%。 

预计今年增长仅为1%~3%

对于近期有媒体报道“马士基航运将亚洲区总部从新加坡移至香港”的消息,马士基航运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澄清声明称,实际上,是马士基航运通过合并此前的亚太区(包括东南亚和大洋洲)和北亚区,成立新亚太区,总部设在中国香港。

2015114日,马士基曾宣布将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旨在实现标准化、自动化、数字化的运营流程。而区域合并就是马士基航运公司内部架构调整的一部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具体了解到,这项合并从201611日起已正式生效,此举使得马士基航运公司总业务区域数量从8个减至7个。

“这将使公司的组织机构更为精干、简化、重点更加明确,业务运营在区域及地方层面都更加透明、更加统一。”马士基航运亚太区行政总裁范楚言先生表示。

 此外,即便作为市场上盈利较好的企业,马士基航运认为2016市场仍不容乐观。

“我们预期集装箱航运市场在2016年会有所增长,但2016年仍将是颇具挑战的一年。运力过剩及能够满足多年增长的许多新船订单使得整个航运业遭受折磨。”马士基航运首席执行官施索仁说。

马士基航运预计2016实际利润将显著低于2015年的13亿美元,这主要受到运价持续走低对2016年业绩的影响以及全球海运集装箱的需求保持在较低的水平,预计增长仅为1%~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士基航运2015盈利下滑超四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