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美股市春节崩盘 国际大空头明天又盯上了这个地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0 21:27:13

春节前做空人民币、港元的空头们可没那么容易消停。春节放假前,市场就传言“索罗斯们”会趁内地春节大假期间布局做空内地、香港股汇市场。

每经编辑 袁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日经济新闻  袁东

春节前做空人民币、港元的空头们可没那么容易消停。

春节放假前,市场就传言“索罗斯们”会趁内地春节大假期间布局做空内地、香港股汇市场。

而事实证明,做空者们在假期期间果然放了大招。

海外市场可谓暗流涌动,除夕以来海外主要市场出现普跌,其中欧洲股市和日本股市更是加速下跌,图形上看呈破位之势。在今天收盘的日经225指数也是大跌2.31%。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市场一半以上的资金都是海外资金,面对如此严峻的海外市场情况,明日的开市(港股休假大年初一至初三)恐怕也是凶多吉少。

除了海外市场的影响,此前港股本身也是极为弱势。恒生指数现在也只是3年半之前的水平,而恒生国企指数更是回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

进入今年1月份时,香港金融市场出现了“股汇双杀”的情况,市场估计有做空机构利用多种方式连环做空港股、港汇牟取大额利润。

不过在香港金管局充足的外汇储备等因素支持下,港汇又回到了正常水平。目前美元兑港元汇率已经从7.8295的高位回落到了7.8以下。甚至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明确力挺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维持港币及金融市场的稳定。

虽然港汇趋于稳定,但是明天开市的港股,恐怕面临巨大挑战。毕竟港股市场历来与海外市场的关联度就较大(主要投资者及资金均来自海外)。在港股休假期间,欧洲、日本市场就已下跌5%左右。

此外,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资金与海外的传输并没有太多限制,恐怕也对港股会造成压力。对于近期的市场,香港金利丰证劵研究部董事黄德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联储加息,香港银行却没有实时跟随上调银行利率,这也导致市场对于银行加息的担心有所上升。要知道,眼下加息,对港股的影响偏负面。

“香港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国际对冲基金看到有做空机会,自然会进来。”黄德几还指出。

国元证券分析师张浩涵认为,不排除“索罗斯们”再次出没的可能。“空头充分利用了市场情绪和投资心理,以及市场交易规则。”

港股作为历史悠久且较为成熟的资本市场,做空机制极为完备。做空工具除了股指期货外,众多个股也是可以沽空的。此外,还有眼花缭乱的窝轮和牛熊证,这些都是高杠杆的金融衍生品。

最后不要忘了,港股没有实行熔断机制,而且是“T+0”交易,个股还没有涨跌幅限制。看看此前港股个股的表现,就足以“吓死宝宝”了。

另外,A股的投资者可要盯紧了港股的走势了,毕竟港股和A股的关联性也是正在日趋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美股市下跌 国际大空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