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创10年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0 20:30:17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日前发布了《2015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报告》称,2015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增速明显放缓,估计全年表观消费量为191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7%,创近10年新低。

每经编辑 王辛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提起能源价格,很多读者都对石油和煤炭价格的大幅下跌有所了解,却并不知道天然气也在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日前发布了《2015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2015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增速明显放缓,估计全年表观消费量为191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7%,创近10年新低。

在消费总量增长放缓的同时,对外依存度却仍在上升。上述《报告》显示,2015年,天然气进口量达624亿立方米,增长4.7%,对外依存度升至32.7%。

这一升一降的背后,是国内外两个天然气市场价格倒挂的现实,而在天然气价格改革大步向前的背景下,今年的情况有望发生变化。

据《报告》预计,2016年,天然气价格下调和环保趋严两个因素,将拉动天然气需求增速回升。预计天然气需求量将突破2000亿立方米。

 

2015年表观消费量增长3.7%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天然气作为较为清洁的化石能源,始终被当做是减排的手段,而非对象。

从2000到2013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速高达16.1%。在需求急速扩张的刺激下,各地天然气投资大幅增长,产能相应提高。同样是在这十年,天然气产量年均增长13%。

然而这种情况在近两年里发生了变化。2014年,天然气消费增速大幅降至8.6%,而2015年这个数字仅为3.7%。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田智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几年前很多企业都看好天然气需求的增长,进行了大量项目投资,虽然许多地方政府也在同步促进天然气消费,但目前看到的结果是,还是产能的增长更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从中石化相关人员处获悉,包括页岩气在内,中石化今年天然气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以至于公司今年不得不对天然气进行限产。

上述《报告》判断,国内天然气受压产影响,估计全年产量为1318亿立方米,增长3.5%,增速较上年下降3.1个百分点。

在能源这艘大船上,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的不仅仅是天然气,可是站在中国的角度上,天然气需求增长还有具体原因。

去年以来,国际油价和煤炭价格均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天然气也紧随其后进入了熊市。然而在我国,由于实现市场化的天然气仅占总量的40%左右,大部分天然气价格不能及时体现市场变化,和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煤炭和石油相比,天然气的竞争力大幅下降。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在和可替代能源竞争时,天然气价格已经失去了经济性,很多原本已经实现“煤转气”的地区出现了回流。

 

2016年需求有望回升

也正是因为市场化程度不高,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天然气价格倒挂现象长期存在,也就导致了国内市场供应过剩与进口量增长并存的现状。

2015年,天然气进口量达624亿立方米,增长4.7%,虽然低于此前的7.4%,但对外依存度仍然上涨了0.5个百分点。

2013年和2014年,我国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分别为31.6%、32.2%,而该数字在2007年还只有2%。

国家发改委在去年两度下调了天然气价格,并在11月确定将非居民用气由最高门站价格管理改为基准门站价格管理,天然气价格由原来的“限高”管理,变为围绕基准门站价格的浮动管理。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进一步放松价格管制,增加价格弹性,留给供需双方更多自主协商价格的空间,进而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公平竞争。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和降价比起来,允许供需双方对交易价格进行浮动,改革意义更为重大。

《报告》预计,2016年,天然气价格下调和环保趋严两个因素,将拉动天然气需求增速回升。预计天然气需求量将突破2000亿立方米。由于国内储气调峰能力不足,夏季限产、冬季限供的问题仍可能发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然气 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