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逆袭!小镇青年撑起春节电影票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0 16:44:10

过年期间有一种场景,人之多堪比春运的火车票售票厅、堪比三甲医院的挂号处,这就是县城电影院。春节期间,票房排在全国前20的电影院,出现了阜阳、长春、莆田、廊坊、泉州等二三线城市影院的身影。

每经编辑 丁舟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丁舟洋

 

过年期间有一种场景,人之多堪比春运的火车票售票厅、堪比三甲医院的挂号处,这就是县城电影院。

在一个四川的县城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想去看周星星导演的《美人鱼》。连续两天上午10点以前去买票,都买不到白天的票,只能买到晚上10点以后的票。而且,其余时间段的所有电影、所有票,都统统宣告售罄。长这么大,真的从没见过电影院如此爆满的现象(记者所在的县城电影院没有开通网上购票的功能)。

电影从业者、制片人张志远晒出一张大年初一在一座三线城市电影院拍的照片,并预言:“明年春节三四线城市及县城的电影院必将出现黄牛票。”

 

小镇电影院逆袭不是第一次

资深电影观察者张一伟提醒道:“地级市绵阳的万达影院春节期间票房又跑进全省前三了。”

再看猫眼票房网站统计的全国影院的票房数据,春节期间,票房排在全国前20的电影院,不再如同往常满眼都是北、上、广、深影院,而是出现了阜阳、长春、莆田、廊坊、泉州等二三线城市影院的身影。2月10日,排在当日票房前两位的电影院,均来自温州。

原来,“小镇电影院”春节期间的火爆现象,全国都是如此。过去,进电影院看电影基本是大城市里中等收入以上人群的消费习惯,但近几年,情况发生了变化。除了北上广深几个传统大票仓,二三线城市观众成为左右一部电影票房高低的关键。

到了春节期间,则会出现更极端的剧情反转——四五线城市、甚至小县城的电影院火爆程度超过省会城市。一个简单粗暴却很真实的解释是:“小镇青年们回家了,把电影的消费能力带回来了。”

而这个有趣的现象已经引起了电影从业者们的注意。分析机构艺恩发布的报告显示,近年来四、五线城市票房高速增长,高于三年平均值,使其票房份额快速提升,一二线城市票

房份额近五年下滑了11个百分点,份额被四五线城市蚕食,票房分布呈现均衡化趋势。

也就是说,小镇青年们的喜好成为了电影从业者们必须要考虑和研究的课题。

小镇青年们喜欢什么?上述报告对小镇青年的画像是:喜欢看带有合家欢性质的电影;不仅要求视觉效果,更注重影片的剧情;喜欢在家人和朋友的陪伴下进电影院。

这样看来,“小镇”青年的观影品位和一线大城市人群的观影爱好并没有多大的差异嘛,符合大众口味的好电影是屡试不爽的票房法宝。

 

大商机为何不多修电影院?

“中国这周春节票房比美国都高很多。要不了几年就是世界第一市场了,要挖掘的就是这些地方。”张一伟表示,“未来中国电影的票房市场就在这些地方城市,就看谁先占领了。”

上述报告显示:随着一、二线城市竞争加剧,四、五线城市成为票房蓝海,吸引更多的投资,硬件设施加速建设,已集中了全国52%的银幕份额,放映空间已全面下沉。

家在山西省长治市的宁宁也说,长治市城区现在有10家左右电影院,近两年来设备高端、服务领先的全国连锁式电影院纷纷落成,明显感到大家看电影的频次也越来越高。

既然三四线城市的电影院都在快速增加中,为何不在小县城多开几家电影院呢?

就拿记者春节期间所体验的四川省某县情况来看,整座县城面积超过25.5平方公里,总人口130万人,但却只有一家电影院,电影院只有三个厅,设备落后、影厅狭小。“垄断”之下,电影票价更是贵的令人咋舌,一张票价高达70元,而且各类互联网售票终端的优惠大军还没加入这块市场。有当地人表示,自己的小孩很想去看电影,但她觉得价格太高,一年也不会带小孩来两次。

相比之下,省会城市成都倒是经常能在网上买到20元左右的低价票,观影环境还更加宽大舒适。而县城不太成熟却又有消费潜力的市场,不正是商机吗?

一位电影投资人认为,一方面这是由于小县城的观影人次不稳定;另一方面,小县城的商业规则还不够完善,投资者暂时不敢贸然进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票房 春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