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企海外并购再添一单 北京控股收购德国EEW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9 16:37:58

北京控股认为,收购可扩大集团废物利用业务,提升行业地位,同时能将相关技术及专业知识引进国內,提升国內行业运营水平。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继最近中国化工集团以超过430亿美元现金收购先正达后,日前又一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诞生,此次标的是一家德国垃圾处理厂。

2月5日,北京控股(00329,HK)宣布,将以初步购买价14.38亿欧元,收购总部位于德国的欧洲领先废物能源利用公司(EEW HOLDING GMBH)(以下简称EEW)。

北京控股认为,收购可扩大集团废物利用业务,提升行业地位,同时能将相关技术及专业知识引进国內,提升国內行业运营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德国媒体认为“买到就是赚到”的这笔交易,花旗、里昂等银行方面却有所担忧。银行认为交易作价昂贵。比如,花旗方面表示,交易价值分別相当于EEW2015年市盈率及市净率的22倍及3.2倍,远超其他同类公司。

拟巨资购入垃圾处理厂

从业务构成来看,EEW营运位于德国及毗邻国家的18间废物能源利用工厂,以废物供电、供汽及供热。

北京控股发布的公告显示,凭借于2015年录得约440万吨之废物处理总量,EEW在德国拥有约17%的市场份额。

北京控股的董事相信,收购完成后,EEW将为本集团带来稳固之收益及溢利贡献。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5年底,EEW未经审核综合资产净值为约4.52亿欧元。

据金融圈的估算,EEW在2015年扣除利息、税款、折旧、摊销费用前的收益可能达到1.9亿欧元。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德国经济景气。生产越多,产生的垃圾就越多。

但是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方面:越来越多的垃圾被从国外进口到德国。根据垃圾热处理联合组织的估算,去年仅从英国经英吉利海峡就运输了近67万吨可焚烧废物。

这一趋势的背景是英国自2014年开始实行的垃圾堆放禁令。但是因为英国热处理设施还非常少,所以英国人的垃圾往往是在德国再利用的。

很快其他国家也可能效仿英国。因为欧盟委员会计划大幅减少整个欧洲的垃圾堆放。EEW可能是这项计划当中的规定的主要受益者之一。

不过,北京控股的视角可能远非如此。如今,亚洲的垃圾清理业务,已是全球增量最大的市场。与此同时,北京控股对废物处理并不陌生,其主要从事城市燃气供应、啤酒、污水处理等业务。

对于此次收购,北京控股认为,将可以扩大该公司的废物能源利用业务,同时亦可引进目标集团的管理专业知识、废物能源利用技术到中国市场。

如要完成收购,北京控股肯定要拿出一个不菲的价格。事实上,按照协议价格,北京控股公布的初步购买价为约14.38亿欧元。

按照出售EEW股权的殷拓集团(EQT)的相关说法,这将是迄今为止中国对德国企业的最大笔直接投资。

开启高价购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EEW的实际拥有方,来自瑞典的EQT也并非等闲之辈。公开信息显示,EQT本身为一家瑞典私募股权投资公司。

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消息显示, EQT于2013年3月部分控股EEW公司,并在2015年5月,以一个保密的价格,实现对EEW完全控股。

2015年11月,包括中国光大国际和北京首创集团以及其他海外竞标者均对EEW公司进行了报价。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EEW公司的估值约为14亿-18亿美元。

在一位市场人士看来,基于当前国內的环境政策,此次收购或许有望长远受惠。不过,对于此单交易,花旗及里昂等银行也有担忧。

花旗认为,本笔收购价格过高(相当于市盈率22倍,市净率3.2倍),并且EEW现有产能利用率已达95%,增长空间有限,能否与北京控股旗下中国业务产生协同效应更是成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评级机构标普已将北京控股列入降级负面观察名单。标普预料,北京控股今次收购,将减弱北京控股集团的财务实力。

北京控股在公告中称,在维持于目标集团单一最大股东的前提下,已计划向目标集团引入策略投资者,涉及出售权益或会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据《国际金融报》报道,继2015年海外并购交易金额创历史新高后,中国企业今年继续加快了步伐,迎来如火如荼的并购大时代。根据迪罗基( Dealogic)数据,今年初至今,中国企业并购规模已达到惊人的680亿美元,超过了去年并购规模的一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控股 并购 德国EEW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