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人民币震荡后的第一个春节:国人出境游继续买买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9 16:36:07

在众多的目的地中,又有哪些国家是国人最为青睐?这些地方是否又是最划算的呢?记者连线多位春节身在境外的朋友,看看他们都有着什么样的切身体会。

每经编辑 黄小聪 吴泽鹏 袁东    

每经记者 黄小聪 吴泽鹏 袁东

2015年8月至今,人民币对美元贬值5%左右。但在贬值之后的首个春节,记者注意到,人民币汇率的这种变化依然难挡国人出境游的热情。

而在众多的目的地中,又有哪些国家和地区是国人最为青睐?这些地方是否又是最划算的呢?记者连线多位春节身在境外的朋友,看看他们都有着什么样的切身体会。

人民币贬值难挡出境游热情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出境旅游达1.2亿人次,对比2014至2011年1.07亿、0.98亿、0.83亿和0.7亿,可以发现近5年复合增幅达14.4%,超过国内游复合增速3个百分点左右。

光大证券认为,出境游的火爆,深层次的原因一方面在于人均GDP的增加(近5年我国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3.6万元到2015年的5.2万元,复合增速约10%),国民收入提高导致的消费结构升级。

另一方面是人民币升值,其中2011至2015年,对日元涨33.7%,对欧元涨19%、对美元涨1.9%;加上境外目的地签证放宽、OTA等平台大额补贴营销力度大、避开国内游的拥堵及雾霾天气、海外购物避税等原因综合结果。

但就2015年8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等货币开始出现较大幅度贬值。而这似乎也依旧没有影响国人的出境游热情。

上海的F先生在春节前最后一周抢到了印度游的空位。不到一万元的价格在春节算是非常好的了,F先生表示,印度卢比贬值比人民币兑美元厉害得多,一元人民币在导游那换也是9.5印度卢比,所以人民币虽然贬值了,但到这些贬值更厉害的国家旅游并没有增加负担。

另外,F先生刚好今天坐了一次印度火车,他说领略到的景象也很有意思,首先第一火车站很和谐,牛啊猪啊大摇大摆;第二是没有看到火车车顶上坐人;还有就是火车卧铺相当于中国上世纪70年代的绿皮车。

而据国内一家大型在线旅游网站发布的《2016年春节出境旅游趋势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六成游客选择出境游,预计超过600万人次、到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跟团游与自由行基本上对半分。

此外,另一家在线旅游网站发布的《2016春节居民出游趋势报告》也同样显示出境游需求旺盛,截至1月中旬居民春节出境游预订率为62%,长线出境游的预订率甚至超过了80%,对比国内游预订率不足30%;2016年春节出境游在线预订的人均支出为4187元(不含目的地购物),同比上升。

去澳洲、俄罗斯最划算

那么,在诸多目的地中,为什么国人出境游首选的并非欧洲而是东南亚及澳大利亚等?这些国家地区中又是哪里最为划算呢?

先看欧元汇率,2月5日中间价显示,1欧元对人民币7.3333元,对比一年前6.9748元变化明显,特别是相比去年4月6.5元左右更是贬值颇多,如果是“买买买之旅”,显然并不是去欧洲“抄底”的好时机。

其次看日元汇率,100日元对人民币5.5977元,对比一年前5.2546元,虽然变化超5%,但出游热情几无影响。

2月4日,曾女士抵达日本,开始了她的春节日本游之旅。“我之前没来过日本,来之前,听说这边的东西比较贵,但没想到有这么贵!”曾女士感叹道。

她还告诉记者,“出发之前,在国内花了8243元人民币兑换了15万日元,到了今天,钱花的差不多了,准备再换15万日元,但发现现在需要人民币8565元了。”也就是说,才6天时间过去,就比其3号在国内兑换时多了300余元。但曾女士同时也表示,虽然汇率有所变化,但目前暂时不会考虑缩减在日本的开销,“我自己该买还是会买。”

除了日常开销,汇率的变化对代购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深有感触的曾女士继续说道,“自己感触最大的一次是去韩国,去韩国之前,很多亲戚朋友列了购物清单,但去了韩国后看到价格和国内一比较,有些东西在国内买反而更便宜,他们就没让我代购了。”

再看新加坡,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6845元,对比一年前的4.5664元,变化幅度并不大。而说到澳大利亚等国家,尽管对美元贬值,但人民币对澳元近一年来仍呈升值态势。因此,澳大利亚等国家同样成为境外游的热门之地。

从汇率上看,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7161元,对比一年前4.7762元,虽然人民币整体升值不多,但春节刚好是南半球旺季、气候温暖适宜出行,加上游客在澳大利亚买一些奢侈品牌要比在欧洲买更便宜,也进一步刺激了中国游客的消费。

还有俄罗斯卢布,现在人民币1元对11.7246俄罗斯卢布,对比一年前10.9145,1万人民币比一年前多换8000卢布左右,且中国公民赴俄团队游免签、出行更方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 震荡 贬值 影响 海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