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民除夕红包战: 腾讯和阿里争的是场景 大家图的是吉祥好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8 14:30:01

红包作为中国的传统习俗,已经延续了数千年,拜大年收红包也成为很多人初一的“头等大事”,然而当传统习俗遭遇互联网,红包的范围也突破了单个家庭和邻里街坊摇身一变成为全民大战,你还淡定得了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袁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袁园

当看春晚刷红包成为必修课,当摇一摇、咻一咻等在喜悦的气氛中无形地火拼,你的屏幕还能扛得住吗?你的钱包是鼓了还是瘪了?

红包作为中国的传统习俗,已经延续了数千年,拜大年收红包也成为很多人初一的“头等大事”,然而当传统习俗遭遇互联网,红包的范围也突破了单个家庭和邻里街坊摇身一变成为全民大战,你还淡定得了吗?

红包从微信团队为节日开发的应景小功能,到猴年春节BAT阵营齐聚的红包大战,其实不过短短3年的时间。而从除夕夜盛况看,今年的红包大战主要还是支付宝(阿里)对垒腾讯(微信+QQ)。

各家战果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一组主要数据,它们能告诉大家全国有多少小伙伴参与其中,以及各平台为何都要高调参与红包攻防战。

猴年春节红包除夕战报

微信:

除夕当日微信红包的参与人数4.2亿人;收发总量80.8亿个,是2015年春节除夕当日10.1亿个的近8倍。此外,北上广深用户堪称微信过除夕,在昨天(2月7日)17:00到24:00时段,这些地区的用户在微信的平均停留时间为120.8分钟。

QQ:

除夕当日QQ红包的参与人数3.08亿人,收发总量22.34亿个;除夕夜全球QQ用户共“刷”1894亿次,其中90后用户占比高达75%。

支付宝:

除夕当日支付宝“咻一咻”红包总参与3245亿次,其中三四线城市用户占比64%,明显超过了一二线城市;近80万人集齐“五福”红包,2.15亿元的大奖最终人均平分271.66元。

地区分布方面,在这场红包大战中,中小城市也不敢落后, 江西赣州、河南周口、山西运城位列前三,他们和北上广的观众一样,成为了春晚抢红包的主力。而抢红包最热情的观众来自广东,他们共抢得7337万元,江苏和山东两省紧随其后,北京、上海均未进入前十。

今年有何不同

2014马年春节时,微信红包以应景姿态出现,800万用户抢4000万个红包。此后,微信红包的各项数据一直呈几何级数增长:2015羊年春节,除夕当日微信红包收发总量10.1亿次;2016猴年春节,除夕当日微信红包收发80.8亿次。这使得微信红包从最初腾讯内部的一个“小乐子”,跻身中国互联网史上“现象级”产品之列。

有没有觉得昨晚有段时间微信红包出现了明显的收发卡顿,面对此情此景,你却只能对着手机干瞪眼?这就对了!因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腾讯方面获得的数据显示,昨日中午12:00,微信红包收发量即超过10亿个;20:30更是迎来了一个小高潮,收发量达到49.8亿个;22:30,红包收发再创新高,达到68.4亿个;00:30统计除夕当天收发总量达80. 8亿个,是羊年除夕10.1亿个的8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的红包大战,腾讯和阿里作为参与主体都试图在玩法上有所创新。除了摇一摇、刷一刷、咻一咻,还有微信红包照片、QQ口令红包和支付宝集福卡等方式。

其中,微信在今年推出的全新玩法——红包照片,在1月26日晚上线公测时就曾小范围引爆朋友圈。之后在动真格的除夕夜,共有2900万张照片发出,互动总次数超过1.92亿次。

红包攻防战背后争的是场景

遥想当初,滴滴和快的在没合并之前的补贴大战,不但改变了不少用户的出行叫车习惯,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两平台的绑卡量。

移动互联网趋势下,BAT必然要面对移动支付竞争。在场景维度上,三巨头一边各自拓展一边相互争夺,并都靠加大推广力度,培养用户习惯、线下商户加盟。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几年的发展,微信红包成功改变了中国人的春节习惯与人情往来的方式。微信红包与春节场景已紧密联系在一起。而春节红包大战的不容缺阵,可以看作是互联网巨头角力移动支付的攻防战。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刘旭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移动互联网的用户红利在过去一两年已经‘吃’得差不多了,因此单纯的拉新(拉新用户)不是发春节红包的主要意图,而是想借此提高用户使用移动支付的活跃度。”

他表示,平台这样大规模地去进行红包大战,是想以现金的形式去吸引用户,推广现在主打的一些服务场景。鉴于现在移动支付的用户量已经起来了,BAT推广红包的主要原因在于,看中了移动支付背后的场景,想借此提高用户使用移动支付的活跃度。

吉祥好运成抢红包重点

与红包呈同比发展的是全民对红包的热情。红包是中国的一项传统习俗,一般认为是源于农历新年的压岁钱,旨在辞旧迎新,既包含庆典、回报、祝福,也有祛邪的意思,兼有祝福与避邪之意。“恭喜发财、红包拿来”也成为拜年的一种习惯,无论金额大小,只要拜年,红包基本一个不少。这或许也是电子红包快速兴起的根源。

华东师范大学的民俗学家田兆元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也表示,发红包不仅仅只关乎钱,更多了一层人际关系的情感流动,多了祝福和吉祥的意味,接收者会心情很愉悦,比拿一点钱丰富得多。

不少抢红包的网友发现,摇红包、抢红包很多时候其实只能摇到几元几角,实际的经济收益非常有限,乐在其中及偶尔的意外之喜才是参与的主要动机。还有些时候,一晚上可能仅抢了几十块的红包,但却发出了几百块,不过仍然感觉很欢乐。

这都说明,大家更在意的是红包带来的吉祥、好运,满足的是人们对吉祥的期盼、好运的期许,是一种精神鼓励。

红包的抢和发能增强人际关系的友好、社会关系的和谐。不只是亲属之间,还有领导下属、朋友间,都会发红包,营建出一种欢乐气氛,普天同庆,天下同乐。

值得注意的是,大家不仅爱抢红包,还非常喜欢发红包。发红包的心理很复杂。最基本的当然是吉祥、友爱。在抢红包的过程中,很少只抢不发的人,哪怕再吝啬的人,也会尝试着发一些红包。这就把人际交往的互惠互利的精神发挥出来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除夕 红包战 腾讯 阿里 吉祥 好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