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地出台最严禁放令 这个除夕夜有点静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7 19:02:40

“爆竹声中一岁除”本是传统年俗。但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治理形势,多地在今年出台了“最严禁放令”,还有不少限放地区的环保部门呼吁过节少放鞭炮,使得这个除夕夜有点安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些地方的小贩为了响应治污减霾的号召,纷纷转型卖起了春联、福字等节庆物品。

每经编辑 江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爆竹声中一岁除”本是传统年俗。但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治理形势,多地在今年出台了“最严禁放令”,还有不少限放地区的环保部门呼吁过节少放鞭炮,使得这个除夕夜有点安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些地方的小贩为了响应治污减霾的号召,纷纷转型卖起了春联、福字等节庆物品。

实际上,随着人们环保和安全意识的增强,近年每逢春节临近时,总有声音倡议易风移俗少放烟花爆竹,并呼吁“别让年味惹霾味”,越来越多网友能够理智看待“鞭炮与年味”间的关系,并表示“静静地过个年”并不代表年味就淡了。

 

多地发布“最严禁放令”

 

从月初起,我国多地陆续进入烟花爆竹销售期、燃放期,但一个明显趋势是“限放”已进入新常态,“禁放”的地区数量在逐渐增多,而零售网点则相应减少。

2月3日,北京市719个零售网点正式开始销售猴年烟花爆竹。据当地媒体报道,网点数量较去年下降23.7%,零售时间也从过去的20天缩短到10天。值得注意的是,遇橙色、红色雾霾预警,全北京市将禁放禁卖,禁放期间燃放个人最高罚500元。

据统计,这已经是该市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连续第六年减少。2010年春节时,全市网点多达2418个,而今年的数量已跌落至6年前的三成。

此外,还有多地颁布了“最严禁放令”。今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扩大了烟花爆竹的禁放范围,明确上海外环线以内区域和外环线以外8类场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此外,上海还明确,今年购买烟花爆竹需要实名登记,违法燃放不仅会被罚款,还将按照法定程序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就连以前只是“限放”的地区,今年也加入了“禁放”行列。今年1月1日,《郑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正式施行。2016年春节期间,除郑州外,河南省新乡市、三门峡市均在主城区禁放烟花爆竹,其他市地也根据实际情况分别作出了限放要求。

杭州主城区今年也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今年1月份下发的《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春节期间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规定,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拱墅区、江干区(含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江区行政区域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燃放烟花爆竹。     

 

烟花爆竹小贩也“转型” 

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抗拒”每年在雾霾、烟味中迎接新年。实际上,燃放鞭炮引发雾霾天气早已被相关实验证明。今年2月3日,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又进行了测试,当地媒体报道称,实验结果表明,一挂鞭炮燃烧后空气中的PM2.5浓度瞬间飙升100倍。

这也引起相关部门和民众的高度重视。据2015年初的统计数据,现在已有近700城市禁放、限放鞭炮。其中有138个城市禁放烟花爆竹,出台限放政策的城市536个,烟花爆竹禁放或者限放已成为大趋势。

在西南地区某省会城市,烟花爆竹燃放禁令已实施一年,今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范围还在扩大。根据该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违反燃放者将被处100以上、500以下的罚款。

禁令实施后,烟花爆竹摊贩也面临“转型”问题。当地媒体回访时有小贩称,“今年生意特别秋(差)”,往年能卖出十万八万的好日子已不复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有运气不好的小贩,连续搬了5次点位,总共才销售了500余元。该小贩在接受回访时表示,出摊总会遇到人上门劝阻烟花爆竹“不安全、污染大”,每天还有一拨接一拨的工作人员来检查。

和往年相比,多地烟花爆竹的售卖点在明显减少。在西安,小贩们为了响应“治污减霾”的号召,纷纷转型卖起了春联、福字等节庆用品。

 

[延伸阅读]

 

少放鞭炮,别让“年味”染“霾味”

 

■ 社论

 

世上本没有一成不变的“年味”,传统也并非一定要一丝不苟地遵循。除夕尽量少放或者不放鞭炮,在新年的第一天,迎着清新的空气拜年访友、踏春出游,不是更好吗?

传统的中国年里,有刚出锅的饺子、软糯的年糕、精美的糖果、小吃以及小孩子身上的新衣,当然,也少不了噼啪作响的鞭炮。然而,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城市治污压力的增大,鞭炮,这一春节“标配”也越来越不“讨喜”了。

据报道,气象部门预计,今年除夕白天京城空气质量保持良好水平,入夜后受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影响,凌晨短时可达重度污染水平,大年初一全市整体处于四级中度污染。爆竹声声确实给大家带来了“年味”,但随之也会带来“霾味”。传统民俗与干净空气之间如何选择,不仅是每年春节期间媒体关心的议题,也是每个普通家庭面临的问题。

而近年来频频侵扰城市的雾霾危机,让地方政府更多地将环保需求纳入了考量范围。据2015年初的统计数据,现在已有近700城市禁放、限放鞭炮。其中有138个城市禁放烟花爆竹,出台限放政策的城市536个,烟花爆竹禁放或者限放已成为大趋势。

燃放鞭炮到底会“贡献”多少PM2.5,普通市民对此难有直观的认识。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在2015年初的一项实验结果表明,3只小鞭炮在30立方米的测试舱中燃放,产生的PM2.5浓度为1230微克/立方米,该数据为爆表值500微克/立方米的2.46倍,意味着每只鞭炮燃放产生的PM2.5质量为12300微克。而近日山东某媒体联合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做的实验证实,一挂2000响的鞭炮放完后,PM2.5比燃放前上升了100多倍。

再加上,鞭炮通常是以硝酸钾、硫黄、木炭等为原料,燃放后会有大量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硫化氢、一氧化碳等产生。而看起来色彩艳丽、赏心悦目的烟花,也可能会产生重金属污染,对人体造成的直接危害自不必说。

如果除夕放鞭炮成为春节的“标配”,那么大年初一早上灰蒙蒙的天、呛鼻的空气以及无处不在的噪音和鞭炮垃圾也会成为春节的“标配”。但可以看到的是,随着普通市民环保诉求的增强,禁放或者限放烟花爆竹也越来越被普通市民所接受。而城市的管理者,也在推动着少放或者不放鞭炮成为过年的“新常态”。

比如,今年北京烟花爆竹的销售时间已从过去的20天缩短至10天,销售点也连续多年减少。今年全市准许的零售点719家,比去年减少200余家,下降23.7%;其中五环内的零售点仅有222家,比去年少102家。北京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春节,中心城区很有可能不再设置花炮零售点。

烟花爆竹,本来是古人用来驱鬼避邪之用。在岁月更迭中,其避邪的本义逐渐被消解,烘托喜庆气氛逐渐成为主要功能,也被看做传统“年味”的象征。但世上本没有一成不变的“年味”,传统也并非一定要一丝不苟地遵循。对更多普通人来讲,回家与亲人团聚,一起许下对新一年的愿望,才是节日的意义。除夕尽量少放或者不放鞭炮,在新年的第一天,迎着清新的空气拜年访友、踏春出游,不是更好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鞭炮 雾霾 年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