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地震重灾区“楼倒倒”已病危超十年 灾民面临赔偿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6 21:29:59

每经记者在台南市地震灾区现场了解到,已经垮塌的维冠大楼曾经在十年前就列为危楼,而开发商早就倒闭了,居民面临赔偿难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雯发于台南市

2月6日凌晨3点57分,永大路二段维冠大楼里的200多家住户,数秒之间,他们一齐陷进了时间的陷阱:有的人,要用一个小时爬出已成废墟的家园;有的人,要在坍塌层板下度过四个小时;还有的人,再也走不出这栋建筑。

2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击台湾高雄6.4级强震受损最严重的台南永康区维冠大楼救援现场。这幢被曝光为豆腐渣的大楼在10多年前被宣布为危房,由于开发商倒闭,在此大楼200住户将面临赔偿难题。

危楼:开发商已倒闭

维冠大楼是一座银发与幼童居住居多的大楼。

据周边街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这栋楼里老年人居多,而因为春节,很多外地工作的孩子也都回到家里,或者是带着小孩子一齐回来”。

早在1999年遭受“921”大地震后,维冠大楼即被宣布为“危楼”,而也因其超过20年的楼龄,其房价一直属于“廉价”区间,也是台南当地“平民”所可购买的房屋。

一位受灾住户的儿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房子是前年买的,大概32坪(105平方米),共220万台币,六十多岁的爸爸独自在住,房屋倒塌后被困四小时才获救,右髋关节受伤,已经完成了手术”。

“因为这个楼时间比较久了,所以其实很多住户年纪比较大,因为是在他们年轻的时候买的,就一直住到现在”,一位街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而他们的孩子有了孩子,请他们帮忙带的话,这座楼里就比较多老人与小孩”。

事实上,当初修建维冠大楼的维冠建设公司已经倒闭关门,众多住户面临赔偿难题。

“我们寄希望于政府赔偿,或者给我们减息贷款,另盖住处,”上述受灾住户说,“毕竟房子是我们一生的产业,现在既找不到建设方索赔,绝大多数人也没有购买地震险,只能等待解决方案”。

据了解,受伤住户或可获得40万台币的救助金、20万的慰问金以及20万的补助金。

救援:大家都出一份力:

强震之下,处处有爱。

2月6日下午,在接受大量伤员的台南奇美医院,搭乘受灾住户家属的出租车不断赶到。

一位出租车司机对乘客说,“这些就足够了,零钱不需要给了!”而乘客坚持给足全款。司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刚刚这位乘客的女儿在维冠大楼,她赶来看望刚被救出的女儿,所以我想少收她的车费”。

在救援行动最为密集和迫切的维冠大楼现场,志愿者自发送来午餐和暖宝宝等物资,向每一位在场救援队员分发,而记者留意到,救援队员拒绝接受物资,坚持按照自己队伍的纪律站在一队,等待下一个救援指令的发出;而在场的记者等其他人员,亦没有人占用救灾物资,大家自备口罩、午餐、饮料。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了赶稿,找到一家售卖午餐的路边摊位匆匆写作,而小摊老板在明白记者是在报道地震之后,先是拒收饭费,后又给记者送来奶茶和水果,并帮助联络计程车,她说,“大家都要为地震救灾供一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雄地震 危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