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节前公开市场净投放超记录 节后降准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6 16:57:21

此前大家预计的春节前降准预期落空,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的操作规模,据统计,自1月5日以来,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已经达到了16750亿元,净投放规模创历史记录。而由于这些基本都是期限在一月内的货币工具,直接的结果就是这些资金将会在春节后集中到期,而大量资金的到期也将对节后的流动性造成考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你可能已经归心似箭或者在回家的途中,但是“央妈”仍然在为春节期间的流动性做布局安排。

根据央行的公告,2月6日央行进行了1100亿元的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维持在2.40%。按此计算,在节前的最后一周,央行公开市场的净投放量已经达到了4400亿元。

此前大家预计的春节前降准预期落空,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的操作规模,据统计,自1月5日以来,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已经达到了16750亿元,净投放规模创历史记录。

而由于这些基本都是期限在一月内的货币工具,直接的结果就是这些资金将会在春节后集中到期,而大量资金的到期也将对节后的流动性造成考验。 

节后超16000亿资金到期

春节前几周,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的投放。

据统计,1月5日到2月6日,央行已累计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24950亿元,扣除8200亿元到期回笼资金后,累计实现资金净投放16750亿元,无论是操作规模、操作次数还是净投放规模,都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此前,业内人士曾经预计央行将在春节前降准,但是从此前流出的有关央行的表态和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央行对降准这种信号意义比较大的工具的使用会比较谨慎。

此前广泛流传着一份既没有得到央行承认也未被否定的会议纪要中,央行相关人员的认为,"去年8·11汇率改革后,9月份市场是波动的,10月份,从中央银行外汇储备的增加来看,情况是比较好的,但到了11、12月份又出现了变化。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10月24日的双降,使得整个市场流动性非常宽松,这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预期以及贬值的压力","补充流动性的工具选择,不轻易实施降准。"

为了解决市场的流动性问题,央行在1月28日发布了关于春节前后临时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场次等事宜的通知:从 1 月 29 日起至 2 月 19 日, 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它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同时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质押品范围以及扩大SLO参与机构范围。

而有业内人士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此前央行的表态来看,央行短期内并不打算降准,不过采用货币工具也是将资金缺口进行了平移,并未从根本上解决资金需求的问题。

而按照此前的统计,央行节后的到期资金将达到16850亿元,其中包括14天资金3400亿元,28天资金13450亿元。 

降准仍有空间?

东方证券分析师在2月2日发布的研报中,认为央行发布关于春节前后临时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场次等事宜的通知,这不过是将流动性风险在时间上进行了转移。此举显示出央行缓解短期流动性的决心,但是这不过是将流动性风险在时间上进行了转移,新的公开市场操作到期必定会使得流动性持续吃紧。央行必定会在春节后采取适当降准措施,缓解前期遗留的流动性问题。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此前表示,目前从央行的表态来看,央行短期是不愿意主动降准的,但随着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大量由于经济因素的影响等,导致资金缺口较大,央行还是有可能要降准。 

按照央行此前的表态,央行不降准可能是出于汇率贬值等因素考虑,不过2016年1月份开始,央行通过种种举措打击投机者,人民币走势开始趋于平稳。

2月5日美国公布了1月非农就业数据,其中非农个就业人数增幅15.1万人,远逊预期,增量创去年9月以来最低。而在美国多项数据低迷的情况下,美元指数近日连续暴跌,在本周三美元指数曾一度大跌超过2%,回吐了2016年开年以来的全部涨幅,并创七年最大单日跌幅。截至2月6日16:00,美元指数报96.99,当日上涨0.4%。

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等认为,近期是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出“奇招”的关键时机,央行需要抓住有利的时间窗口,通过加速汇改来解决汇率对货币政策的擎肘,也 需要根据全球整体形势和国内宏观状况,明确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提供去杠杆过程中“稳增长”的货币环境。

央行在2月6日公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中,谈到了近期大家关注较高的流动性和降准等问题。报告称,在开放宏观格局下,货币政策面临着汇率“硬约束”以及资产价格国际间“强对比”地约束。本国货币政策过于宽松容易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如果国内物价和房价过高,投资就可能转到国外资产价格更低的地方。这些都会表现为资本外流以及外汇储备的下降。

“从央行资产负债表上看,以准备金工具为例,若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负债方中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中的法定准备金会相应转化为超额准备金,从而增加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促进市场利率下行,加上降准信号意义较强,有可能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这些在一定情况下都可能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资本流出增多,外汇储备下降。”《报告》称,“货币政策应保持中性适度,既要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同 时又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要综合运用好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 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开市场净投放 降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