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亚邦集团董事长被协助调查余波未了 短融券违约风险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6 16:23:41

随着去产能的严冬到来,信用债兑付风险已颇为常见。自2016年初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连续暴露两起兑付风险以来,再加上山水水泥(00691.HK)债务违约事件的持续发酵,债券市场正经历着一场严峻的考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向江林 实习生 姜诗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向江林 实习生 姜诗蔷

随着去产能的严冬到来,信用债兑付风险已颇为常见。自2016年初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连续暴露两起兑付风险以来,再加上山水水泥(00691.HK)债务违约事件的持续发酵,债券市场正经历着一场严峻的考验。

如今,短期融资券也未能躲过一劫。2月5日,亚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邦集团)发布公告称,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5亚邦CP001;债券代码:041558012)应于2016年2月9日兑付本息,由于目前公司资金链紧张,15亚邦CP001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国际)表示,2006年1月26日曾要求亚邦集团提供“15亚邦CP001”的偿债安排,而截止2月5日评级下调公告发出时仍未收到回复。

董事被协助调查或是导火索

公告显示,15亚邦CP001的发行总额为2亿元人民币,利率7.95%,主承销商是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其初始评级情况为主体评级AA-、债项评级A-1,评级展望正面。

值得注意的是,亚邦集团是上市公司江苏亚邦染料股份有限公司(亚邦股份(603188.SH))的第一大股东,截止2015年3季度末共持有亚邦股份总股本的28.84%。同时,其董事长许小初是亚邦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之一。

在亚邦集团宣布15亚邦CP001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10天之前,1月25日,亚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公司董事许小初先生因个人原因,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同时,亚邦股份表示,许小初未在公司经营管理层担任任何职务,也未参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其协助调查的事项与公司无关。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该事项对公司经营和公司业绩不会产生影响。

而公告发布后的1月26日,亚邦股份的股价即下跌8.17%,此后连跌2天,累计下跌13.42%。而自其1月29日又发布公告称许小初已回亚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常工作,全面履行江苏亚邦染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职责后,股价即出现小幅回升。

然而,亚邦集团自身的资金链却已出现断层。2月4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经过进场访谈获悉,许小初协助调查事件对亚邦集团的偿债能力产生了一系列负面影响,导致多家银行进行抽贷。与此同时,截止12月25日,亚邦集团持有的亚邦股份总股本28.84%中有91.19%是质押股票,占总股本26.30%,股权质押比例极高。因此其自身偿债来源存在不确定性且外部融资渠道受限,信用风险加大。

据大公国际2月5日披露的公告,已将亚邦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下调为A,评级展望为负面,“15亚邦CP001”的信用等级下调为A-2。

风险不容乐观

早在2014年7月,就有华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路桥)因董事长王国瑞被协助调查而引发该公司4亿元短期融资券——“13华通路桥CP001”出现兑付危机的情况出现。

虽然当时由当地政府出手保证了资金兑付,但其暴露出的民营企业的政治风险不容乐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早在2015年12月,市场上就有消息称许小初被带走协助调查。中金公司认为,实际控制人风险对于民营企业存在特殊重要性。在不存在内部现金流自然枯竭的情况下,突发事件导致公司各项资金接续渠道同时收紧是最主要的催化剂。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亚邦集团,询问其董事长被协助调查以及债券偿付的相关问题,该工作人员以不方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并挂断电话。

中金公司曾评论华通路桥事件称,反腐大潮中的实际控制人风险事件层出不穷,也不能简单视为单一事件。特别是此类风险不确定性高,通过传统的信用分析很难预测,投资者可能倾向于对存在类似风险的企业采取简单回避的策略,或要求更高的风险溢价。

值得注意的是,除“15亚邦CP001”外,亚邦集团还于2015年4月16日、9月10日及9月25日发布了三期短期融资券“15亚邦CP002”、“15亚邦CP003”以及“15亚邦CP004”,而受本次兑付危机的影响,之后的兑付风险隐现。大公国际也已经将“15亚邦CP002”、“15亚邦CP003”以及“15亚邦CP004”的信用等级下调为A-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短融券违约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