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每经记者亲历台湾大地震救援现场:这几个故事震撼了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6 16:17:41

“台湾十几二十年都没有发生这样大的地震了!”这是今早台南街坊们心有余悸互相聊天时,最多说的一句话。

“这次地震,比得上9·21”,这是在地震救援现场,一位休息中的兵长对记者说的一句话。

有媒体报道称,这场6.7级地震是台湾自1995年9月21日以来第一强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雯  发自台南市

 

“台湾十几二十年都没有发生这样大的地震了!”这是今早台南街坊们心有余悸互相聊天时,最多说的一句话。

 

“这次地震,比得上9·21”,这是在地震救援现场,一位休息中的兵长对记者说的一句话。

 

有媒体报道称,这场6.7级地震是台湾自1995年9月21日以来第一强震。

 

2月6日早9:30,每经记者张雯到达台南市永大路二段207号大楼,这也是此次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废墟之上,纪录、见证台湾“强震故事”。

 

故事一:用手挖出的生命探测通道

 

“砖块!”

 

听到简单的两字命令后,救援队员安静地一步迈出,飞快地用双手清理石块、碎玻璃,短短一分钟不到,清理出一条二十米长的较平坦路面,随后,安静地后退三步,再成沉默、笔直站立的一排。

 

正是这些救援人员用双手扒开碎玻璃清出的通路,使得生命探测仪得以顺利进入倒塌大楼内部。

“吃点东西吧!”

 

“拿一个暖宝宝暖一下手吧!”

 

义工拿出自己准备的食品、用具,向每一个经过的救援人员递上,在记者观察到的十几人中,无一人接过,他们只是安静地摆摆手,排成一队走向下一个命令点。义工徘徊许久,都没有送得出去手里的各种用品。

 

而作为记录者的记者,更不应该占用救援物资。口罩、食品饮料,大部分记者都是自备。在救援物资放置点,始终没有出现一拥而上拿抢的情况。


 

故事二:“采访可以,请让开通道”

 

地震倒塌现场有设卡,但因记者到达较早,比较顺利就绕进了现场,而在一次不小心走出关卡之后,一名警察欲拦住再走进的记者。

 

“你做什么的?”

 

“我是大陆来的记者”。心想:糟了,也许会对我“封锁”。

 

“你的证件呢?你怎么不用大相机?”

 

“本来只是来旅游,没有带。给你名片!相机不如手机可以直接网路传信息啊!”心里却不抱希望。

 

但警察看了一眼我的名片确定我是记者后,立即请进。

 

而在另一侧,护送着担架小跑的救援人员对着记者大喊:采访可以!请不要堵到通道!

 

转到倒塌大楼正面,早晨刚到时即遇到的台南市市长,又恰好走了过来向消防局局长了解情况。

 

总体感受:信息透明、畅达,无论出现在救援现场的人是哪种身份、职业,首要默识是一切以生命为重,力争分秒与死神赛跑。

 

故事三:“我的妈妈和我姐姐的两个孩子还在里面!”

 

“我的妈妈和我姐姐的两个孩子还在里面!”

 

这是记者在安置点遇到的27岁男生,脸上还带伤的他,独自爬出震后废墟,而他的妈妈和他姐姐的两个孩子(5岁、6个月)还埋在废墟之下,生死未卜。

 

男生脸上是麻木,只有仔细看,才会看到他忍不住的颤抖,以及直愣愣瞪着眼前废墟的时突然喷涌的恐惧,随后又回归到之前“麻木”的状态。

 

故事四:消防员的祈祷

 

当记者结束采访离开时,路过倒塌大楼旁的一座寺庙,无意中转头一撇,看到一位后背印有“台南市消防”字样的消防员,正跪地虔诚祈祷。记者没有走进去打扰他,只远远地随手拍下这让人感动的一幕,记录下这特殊时刻的祈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台湾地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