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网络医疗开启2.0时代 四大变革举措与你息息相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5 22:17:39

如果将广东网络医院称为在线诊疗1.0时代的话,那么阿里健康与九州通、武汉市中心医院三方的携手,则让中国网络医疗开启了2.0时代。从1.0到2.0,网络医疗将会有哪些不同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金喆

如果将广东网络医院称为在线诊疗1.0时代的话,那么阿里健康与九州通、武汉市中心医院三方的携手,则让中国网络医疗开启了2.0时代。

从1.0到2.0,网络医疗将会有哪些不同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比,梳理出四个方面的变化举措,这四大举措对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难题而言,或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1、挂号拿药“足不出户”

我们先来看看1.0时代(广东省网络医院)的就医模式:首先患者直接在附近合作的药店通过配置的远程问诊设备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专职医生沟通病情,然后专职医生开具处方,最后患者就近在该药店买药,完成就医流程。

但有一个必须提醒的前提是,如果你想在广东省网络医院上看病,必须到具有接诊资格的药店才行,再选择是否在药店买药。

然而,在2.0版本中,患者可以在家里完成挂号、就诊、拿药的全过程。

2.0版本中,患者在家里通过网络医院平台接口——天猫医药馆,完成在线挂号、诊疗、付款流程,最后在家等着快递送药上门即可。

上述药品的配送则由九州通旗下的好药师大药房完成,在结束问诊后,阿里健康会将电子处方派送给好药师大药房。其中,湖北地区由九州通位于武汉的仓库进行分拣集单。在速度上,当天下午3点以前的订单,次日下午就能送货上门。

2、有网线的地方就可看病

广东省网络医院“平台+药店”的就诊模式的确使客源得到了保证,但也使网络医院的辐射范围受到限制。如果当地没有合作的接诊药店,患者就没有办法上网看病。

但是,在网络医疗的2.0时代,情况就不一样了。患者想体验武汉市中心医院网络医院,只需登录天猫医药馆的网络医院就能挂号排队。

这对于在医疗资源匮乏地区生活的患者来说无疑是个福音,以后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三甲医院医生的诊疗服务。湖北省洪湖市洪狮渔场村民胡先顺说,以前开药跑一趟武汉来回路费就要花上400多元,现在只需要支付4.5元就能同大医院的医生对话。

3、处方药品种或更全面

在2.0版本中,九州通获得三甲医院的电子处方无疑是一大亮点。作为全国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每年为全国二级及以上医院配送药品的销售额在50亿元以上。一位不愿具名的九州通内部人士确认,九州通将负责网络医院药品的配送,在探索远程医疗及网售处方药上有了突破性进展。

要知道,处方药品种有限曾困扰着不少参与1.0版本合作的零售药店。广州一家连锁药店总经理宋先生私下对记者透露,在万亿规模的药品市场,处方药占了八成,其中药店零售渠道只占到20%。再加上零售药店药品定价通常比医院低,医院一般会严控处方外流。

但稍有遗憾的是,2.0版本还没有完全放开电子处方,患者仍然不能自主选择在网上还是线下药店买药。一位患者在网络医院平台上留言说,“页面一关,就看不到医生给我发的药名了。”

4、药费价格下滑幅度较大

九州通内部人士透露,处方药按照公开招标的医院中标价销售,非处方药按照好药师网上药店的价格为准,药品配送服务由九州通完成。由于九州通是直接从厂家拿货,价格上有一定优势,但其中的利润也非常透明。

据介绍,广东省网络医院运营半年的平均处方金额为64.7元,远低于当年广州市普通门诊平均处方价格250.7元。当网络医院卖药方变成医药电商的时候,这个金额预计还将下调20%。业内人士王先生评价,部分品种比传统线下便宜20%左右,还时不时来一些促销活动。现在医药电商基本赔钱赚吆喝,医药流通更不赚钱,为了流量和客源,九州通也是拼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了好药师与天猫医药馆前五位药房的价格,以126片装的汇仁牌肾宝片为例,价格均为322元/瓶,比实体店便宜了17%。不过,现阶段网络医院还不支持医保支付,注册平台上也只要求武汉地区用户输入医保卡号。

记者调查:网络医院2.0时代体验侧记

不出门,只通过配有摄像头的电脑网络看病,你觉得靠谱吗?为了一探究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阿里健康首个网络医院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网络医院尝鲜了一把。

时间: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16:32

地点:广东广州

第一步:挂号

在天猫医药馆首页点击网络医院,就进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网络医院的页面。首页上的患者须知写着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14:00~17:00;周六8:00~12:00。

现在,网络医院共开放了内分泌科、口腔科、整形美容科、耳鼻喉科、妇产科、整形美容科、消化内科、中医科、皮肤科、眼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和泌尿外科等13个科室的在线诊疗,接诊医生均为主治医师,但未显示姓名,挂号费因科室不同,在4.5元~6.5元不等。 

兴许是开业不久,网络医院稍显冷清,只有三个科室显示有医生在线,无人等待就诊。记者在妇产科挂号后,等待医生接入。

第二步:问诊

大约六分钟后,一名医生对记者发出视频邀请。连接成功后,页面左侧是一名头带耳麦的医生,右侧是对话框,下方有一个“查看诊疗”的按钮。以下是医生与记者的对话:

医生:你好,请问有什么症状?

记者:最近去照B超说胎儿发育晚了一周,我想问下怎么补充营养?

医生:能否提供B超结果?

记者:没有随身带着,也没拍照。

医生:因为妇产科比较特殊,有检查结果作为参考比较好,如果不行就建议还是到附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记者:那能直接在您这开钙片或者什么营养剂补充吗?每次去产科都排队很久。

医生:因为妇产科涉及抽血、量血压和B超等检查,建议还是去附近医院检查。

记者:这个电子处方我能自己保留吗?

医生:在支付完后由阿里健康直接派给九州通,由好药师提供配送。

记者:现在妇产科只有您一位医生吗?网络医院的挂号费与门诊有区别吗?

医生:我们医院实行的是排班制,每天有不同医生在网络医院值班,平时在科室上班。网络医院挂号费与门诊相同。

第三步:线上支付药费或线下实体购买

在医生完成在线诊断后开出电子处方,患者可以选择支付药费等待药品配送,也可直接退出界面,但同时也拿不到这张处方。由于此次体验的医生认为记者的症状更适合到当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未能体验后续的药品配送服务。

不过,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有些到阿里健康网络医院尝鲜的网友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一名网友在眼科完成诊疗后吐槽,“医生并没有与患者进行交流,而是直接建议笔者去线下医院的眼科看医生”。也有患者点赞说,医生很专业,手机上确认订单买药很方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州通 网络医疗 变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