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版高新企业申报门槛降低 税收红包惠及更多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5 16:12:47

一位企业财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被认定为高新企业之后,税收这块有很大的优惠。现在企业一般的所得税率为25%,而高新企业税率为15%。假设两家企业收入都是差不多的情况下,高新和非高新之间10%的税率差异,将极大影响企业的盈利状况。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智

对于企业来说,沾上“高新技术”不仅是一个听上去就显得“高大上”的名字,更意味着在税收上真金白银的优惠。正因为此,修订印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通知昨日一公布,立刻引发各方广泛的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新的《管理办法》实施后,企业认定的门槛有所降低,但是相关部分也会通过多种手段,加强对各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

 

更多企业将获“税收红包”

2月4日,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新修订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

在各方最为关注的高新技术企业条件设置方面,《管理办法》要求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获得对其主要产品(服务)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而对于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这一硬性指标方面,《管理办法》要求:企业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5%;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亿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其中,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此外,《管理办法》还明确企业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

引起各方关注的是,与过去的规定相比,现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门槛将有所降低。比如,过去规定中对于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的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为不低于6%,而新的标准为不低于5%,下降了1%。另外,过去规定企业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而新的规则中,则简化为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新、老高新企业认定标准的变化,主要是入门门槛的降低,其实可以反映出国家对于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加大。未来有望有更多的小微企业获得高新资质,享受税收优惠的“红包”。

 

新规剑指“伪高新”

为什么企业都争相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一位企业财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被认定为高新企业之后,税收这块有很大的优惠。现在企业一般的所得税率为25%,而高新企业税率为15%。假设两家企业收入都是差不多的情况下,高新和非高新之间10%的税率差异,将极大影响企业的盈利状况。

实际上,正是因为丰厚的税收优惠,此前也频频曝出企业通过各种手段获得高新资质的情况出现。比如在2012年5月,知名企业贝因美就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认定前三年研发费用归集不合理,经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公司不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公司将补缴税款2785.26万元。这一事件在当时引起广泛关注,也引发了各界对于企业冲击高新资质背后乱象的热议。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取得高新资质的各项标准都非常明确,企业其实可以针对性的进行“突破”,比如说企业把其他费用也划入研发费用,或者可以把生产部分外包,增大科研人员比重等等。不过,在《管理办法》实施后,“伪高新”企业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相对于过去简单的规定处罚条款,新的《管理办法》则更为详尽地列举监督管理各项措施。比如,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建立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机制,加强对各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认定机构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改正,问题严重的给予通报批评,逾期不改的暂停其认定管理工作。

同时,对已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有关部门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发现其不符合认定条件的,应提请认定机构复核。复核后确认不符合认定条件的,由认定机构取消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并通知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符合认定条件年度起已享受的税收优惠。

此外,高新技术企业发生更名或与认定条件有关的重大变化(如分立、合并、重组以及经营业务发生变化等)应在三个月内向认定机构报告。经认定机构审核符合认定条件的,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不变,对于企业更名的,重新核发认定证书,编号与有效期不变;不符合认定条件的,自更名或条件变化年度起取消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新企业 税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