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6城市试点驾照自学直考 分食驾培市场千亿“蛋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4 16:55:43

自学直考用车应为非营运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加装供随车指导人员使用的副制动装置、辅助后视镜。随车指导人员应当取得相应或者更高车型驾驶证五年以上,且没有吸食毒品记录,未发生死亡交通责任事故或者重伤负主责的交通事故,没有记满12分或者驾驶证被吊销记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程程

今日(2月4日),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于2016年4月1日起施行,在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福州、吉安、青岛、安阳、武汉、南宁、成都、黔东南、大理、宝鸡等16个市(州)试点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安部门将指定学习驾驶的路线、时间。其中,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学校和医院周边道路不得作为学习驾驶路线;0时至5时、道路交通高峰时段不得作为学习驾驶时间。

练车难等痼疾有望缓解

自学直考是指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人员,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机动车,在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人员随车指导下,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学习驾驶技能,直接申请驾驶证考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一直是由专门的驾驶培训机构对学员进行集中培训,带有一定垄断性,自学直考将对现有的驾校培训体制带来冲击。

事实上,驾校培训市场一直是块大蛋糕。来自公安部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4年,机动车年均增量超1500万辆,驾驶人年均增量超2000万人,2014年的新增驾驶员达到2784万人。按照汽车培训驾驶人均价格近三年的平均数4000元计算,市场规模已超1000亿元。驾培第一股东方时尚揭开了驾校高毛利的冰山一角,其2014年驾培服务毛利率接近60%,驾培服务收入达到12.7亿元。

在贾新光看来,驾照自学直考将是引入竞争的一种方式。“未来会有一批独立的培训人或新的驾校进入市场。”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驾培市场的不充分竞争,为权利寻租带来了可能。

从目前媒体曝光的事件来看,驾校与车管所等主管机关之间,考生与教练和考官之间,都存在权力寻租的可能。如媒体曝光过的广东湛江最大驾考受贿案,39名考官上缴红包竟达2100万元,湛江市车管所原所长梁志雄受贿22.46万元,获刑10年。

贾新光表示,现在的一个现象是,很多学员反映驾校的态度并不好。自学直考将倒逼驾校行业进行调整,提高自身的专业化服务,服务差、练车难的现象将会得到改观。

自学用车需安装副制动

试点后,一些问题也会迎面而来。比如,自学直考由于未经专业的驾校训练,是否会带来一批“马路杀手”?

对此,贾新光认为,这和自学直考没有关系。此前考过了驾考却不会开车甚至乱开车的现象并不少见。“学车主要是一个熟练活,以前驾校约车约时间联系都很难,而自学直考的话,实际上时间上更加灵活,自己可以掌握学习时间,关键还是要多实践。”他说。

贾新光认为,未来的关键在于考试把关,驾考会日趋严格。

此外,《公告》明确限定训练车辆,自学直考用车应为非营运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加装供随车指导人员使用的副制动装置、辅助后视镜,经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自学用车应当按规定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等相关保险。同时,随车指导人员应当取得相应或者更高车型驾驶证五年以上,且没有吸食毒品记录,未发生死亡交通责任事故或者重伤负主责的交通事故,没有记满12分或者驾驶证被吊销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限定训练路线和时间,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按照公安交管部门指定的路线和时间进行,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学校和医院周边道路不得作为学习驾驶路线,0时至5时、道路交通高峰时段不得作为学习驾驶时间。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在允许学习驾驶的路段起点、终点及沿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并向社会公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驾照 自学直考 16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