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云朋友圈创办的“湖畔大学”实地揭秘: 位于西湖深处 每个学员学费28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3 20:42:10

湖畔大学自创办以来声名鹊起,不少商业知名人士趋之若鹜,但又限于定向招生大多只能却步,这是一所怎样的学校?2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这神秘之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沈溦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及其朋友圈创办的“湖畔大学”二期将启,看看这一期是怎样的朋友圈?

1月29日,备受关注的湖畔大学二期名单公布,第二期共录取40名学员,包括:香港四大豪门之一的霍氏家族霍英东之孙、现任霍英东集团副总裁的霍启文、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西贝董事长贾国龙、58同城总裁兼CEO姚劲波、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胡郁、Ucloud创始人季昕华、虎扑体育董事长程杭、游族网络董事长兼CEO林奇、好未来董事长兼CEO张邦鑫等。

相较此前的一期,第二期40名学员所在公司涉足领域更加多元,从互联网、电商、云计算,到文化娱乐、房地产、制造业、餐饮业、医药健康、高科技产业等,来自互联网行业的比例从六成降到不足三成。

湖畔大学自创办以来声名鹊起,不少商业知名人士趋之若鹜,但又限于定向招生大多只能却步,这是一所怎样的学校?2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这神秘之地。

地址在哪?

2月1日,杭州下起了2016年的第二场雪,将西湖装扮得分外美丽,但湖畔大学却显得格外低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路探寻,发现湖畔大学竟没有任何路标指示,记者从位于杭州西湖景区内的于谦祠(注:于谦为明朝名臣、民族英雄)附近下车,寻寻觅觅好久,才找到湖畔大学的蛛丝马迹。

湖畔大学位于杭州浴鹄湾西岸,这里是人迹罕至的地方,期间记者经过了子久草堂(注:纪念元代画家黄公望)、武状元坊(注:嘉定七年(1214),由武状元刘必方设立)等多个人文景观,终于在三台山路上的三台云舍对面找到了一方写着“湖畔大学”字样的小门牌。

举步走进,庭院有着浓重的传统江南园林特色,一条小河将整个院落一分为二,两岸沿河的鹅卵石路中间有小桥连接成一个几字形,小河这边是一处不大的园林景致,外围没有围墙,由木篱笆圈起,走在园外依然能饱揽内部景色。

过了桥,算是真正进入了庭院内,桥的左侧立着一块牌坊,上书“功在利民”,右侧则是庭院的会客厅,再沿着小路往深处走,四五栋传统木质结构的小楼散落两侧,略显遗憾的是,为了安全考虑,眼下庭院内的楼宇都是大铁锁把关。

前身是什么?

说起湖畔大学,不能不提及它的前身——由马云、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等8名浙商投建的高端会所“江南会”,该会所2007年开业,由于投资较早,规格也高,曾一度被称为江南第一会所,商贾云集,不少企业家以能够进入这个圈子而荣幸。

不过,2014年1月,浙江专项整治违规会所,依法关停风景区、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办的高档经营场所。其中,30家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内的高档会所先后关停。经过整改后,一些场所再度对外开放,主要以茶文化、咖啡、摄影展、香道文化、古琴文化、民俗文化等为主。

2015年1月,整改之后的江南会也摇身一变,成为了现在的湖畔大学。

据主办方消息称,湖畔大学的发起人包括马云和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郭广昌、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沈国军、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锋等。

有鉴于会所整治中“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的政策,湖畔大学校舍所在的庭院均已全部开放,而马云在对外阐释办学宗旨时,也表示湖畔大学既非MBA也非传统高校,本质上是非营利性组织。

一名保安小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湖畔大学没有开课及场内没有活动期间,院内的楼宇不能开放。不过,记者还是从保安小哥口中问到了一些学校轶事,比如桥边的大会客厅是学员们的食堂及聊天场所,传说中学员们做木工的教室则位于会客厅之后。

“学员们平均两个月来这里学习一次,每次上课时间为三天,偶尔阿里巴巴集团有活动也会借用这里,平时就由专人维护。”上述保安小哥透露称。

记者透过落地玻璃往里探望,几座楼内的陈设基本类似,布置较为简单,除了会客厅内设有用餐的桌椅外,其他楼里安放的都是沙发加茶几的开放式设置。

雪后的西湖边一片翠绿,也引来不少的游人郊游摄影,不过也许觉得湖畔大学内的建筑刚刚经过翻新,与景区清静自然的景致有些格格不入,所以尽管小院完全开放,进入此处游览的游人依然寥寥。

学员们学什么?

数据显示,第二期学员的平均年龄37岁左右,其中18名学员具有10年以上创业经历,7名具有海外留学经验;创业成果方面,8家是上市公司,12家年营收5亿元以上;女性占比极少。

而据媒体报道,这些学员当中,除了众多商业圈的明星,还有娱乐圈的明星,招生时共有3位被称为“娱乐圈最会赚钱”的创业明星进入面试环节,其中创办潮牌NPC的主持人李晨通过面试取得入学资格。而另外两位,一是创办Star VC公司的任泉,另一位则是成立唱片公司和经纪公司并进入创投圈成为天使投资人的胡海泉。

马云的朋友圈实在是太丰富了,汇聚了各种业界精英。不过,这在国外早有先例,记得几天前的达沃斯私人派对上,英国首相卡梅伦、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好莱坞明星莱昂纳多、爱尔兰乐队U2主唱博诺、UPS的CEO艾布尼、可口可乐董事长穆泰康、哈佛校长福斯特济济一堂,就是最佳的证明。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了解到,相比于一期,二期招生提高了入学门槛,除了“创业3年以上,团队超过30人”这一基本要求,还有新增要求:报名者必须有3位推荐人,其中至少1位为湖畔大学指定推荐人。指定推荐人可以是湖畔大学的校董、保荐人或者校友。

目前,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牛根生、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新浪CEO曹国伟、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等26位国内知名企业家已受邀成为湖畔大学保荐人。每位保荐人每年将可推荐5名符合条件的学员参加报名,并保荐1位直接进入面试。

学员们的课程也相当独特,曾经做过英语老师的马云曾多次提到自己有一颗当老师的心,为此他从一开始就将湖畔大学打造成一所非典型的商学院,灌输自己的教育理念。

事实上,在湖畔大学成立以前,国内已有为人熟知的四所商学院:长江、中欧、北大、清华。根据马云的设想,湖畔大学跟国内MBA(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最大的差异就是,“这是一所研究失败的大学……很多比我们更聪明的人、更能干的人,一个个都倒在前面,为什么?原因在于他们犯了一些错误,有意识、无意识的错误,这些错误必须找出来。”

在学费方面,湖畔大学也与上述的几家商学院拉开了距离,其学费是28万元/人,乍一看这学费并不便宜,可是跟其他学费动辄七八十万元的商学院相比,湖畔大学算是“良心办学”了。锐波公司90后创始人孙宇晨在网上记录道,“马云已经告诉我们,他说28万元的学费平均每人成本是27.5万元,他只赚5000块钱。”

记者了解到,根据第一期的内部教程,学员们要完成“战略”、“组织变革”、“创业者的征途”、“慧眼禅心”、“硅谷游学”、“DT时代”等六大模块课程的学习,授课老师有马云、冯仑、史玉柱、张维迎、彭凯平、高晓松、黑石集团创始人兼CEO史蒂夫•施瓦茨曼等。除了授课,实操分享也占据了课堂学习很大的比例,比如要求他们学做木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湖畔大学 实地揭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