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通报20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 山东渗坑排污企业负责人被刑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3 17:39:03

2月3日,环保部通报了2015年下半年20起典型违法案件情况,一些长期超标排放、恶意排污、逃避环境监管等问题的企业和责任人被查处。

每经编辑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严厉的环境执法形势下,大批环境违法案件浮出水面。

2月3日,环保部通报了2015年下半年20起典型违法案件情况,一些长期超标排放、恶意排污、逃避环境监管等问题的企业和责任人被查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过暗管、渗坑处理污染物的问题较为突出。例如,山东寿光广汇化工有限公司高浓度精馏残液和冲洗废水,通过埋入地下的铁质暗管直通位于厂内东侧的渗坑。湖南省冷水江市狮子山锑矿将污水处理站初沉池废水和污泥,通过私设的塑料管排入厂区围墙外渗坑存放。

环保部门对多起环境违法案件开出按日计罚的罚单,湖北省武汉高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被实施“按日计罚”罚款210万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疆大黄山鸿基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被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共罚款280万元。 

东北部分地区环境形势严峻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介绍说,《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各级环保部门不断加大执法力度,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从环保部公布的20起典型违法案件数量上来看,吉林、辽宁等地区环境违法案件较为突出。

以吉林省为例,在环保部通报的名单中,延吉市延边石岘双鹿造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规避监管的方式,利用雨水管道偷排生产废水至中朝界河图们江。总排口取样监测结果COD(化学需氧量)超标1.5倍、氮氧化物超标0.37。市环保局对该企业罚款52万元。

松原市排水公司下属江南污水处理厂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控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现场分析比对发现,氨氮标样与在线数据相差20倍。污泥脱水机不正常运行,污泥的实际产生量与生产记录严重不符。取样监测显示,总排口COD超标0.94倍,氨氮超标1.35倍。松原市环保局对该企业罚款162万元。

辽源市美市城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无危险废物经营资质,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治理设施,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私设污水排污口,偷排生产废水。辽源市环保局对该企业罚款17万元,已将案件移送市公安局,目前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不得不提的是,在2015年9月,环保部通报的21件2015年上半年典型违法案件情况中,吉林省吉林市鑫万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吉林长岭集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因私设暗管排污,企业相关负责人被行政拘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东北三省的环境压力较大,在2015年11月东北三省出现大面积严重雾霾天气时,环保部督查组在东北三省的督查中就发现大量环境违法问题,大批企业被点名。

渗坑排污等问题突出 

有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渗坑排污直接危害地下水安全,地下水一旦被污染,其治理难度远高于地表水,因此,对于利用渗坑排污的违法行为,一直是环保法规严打的重点。

早在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就曾联合公布《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规定一些行为可以直接定罪,比如利用渗井、渗坑向地下排污。

新环保法的条款中,对于渗坑排污行为也提出了严厉的处罚要求,但是,渗坑排污问题仍难以杜绝。

环保部介绍,对山东寿光广汇化工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甲醇精馏装置产生的高浓度精馏残液和冲洗废水,通过埋入地下的铁质暗管直通位于厂内东侧的渗坑。经现场测量,渗坑容积达600立方米,坑内废液75吨左右。经检测,土坑内的废水COD浓度高达129726mg/L,氨氮1.30mg/L,并呈强碱性。

寿光市环保局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治并对违法生产设施进行了查封,要求该企业对污染场地实施土壤生态修复,并拆除偷排暗管,对危险废物进行规范化处置。寿光市环保局已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对该单位犯罪嫌疑人总经理、车间主任等3人进行了刑事拘留。山东省环保厅对该案件实施挂牌督办。

同时,湖南省冷水江市狮子山锑矿将污水处理站初沉池废水和污泥,通过私设的塑料管排入厂区围墙外渗坑存放。冷水江市公安局对1名责任人行政拘留10天,冷水江市环保局对该公司处以3万元罚款。

此外,按日计罚等有力措施也在不断推进实施。湖北省武汉高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监测显示,2月该公司1#出口氮氧化物浓度超标2.28倍,2#出口氮氧化物浓度超标3.45倍、烟尘超标4.8倍。9月复核显示烟尘、氮氧化物超标。武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超标排污罚款10万元、实施“按日计罚”罚款210万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疆大黄山鸿基焦化有限责任公司80万吨/年焦炭项目污水处理站长期不正常运行,焦化废水未经处理直接用于熄焦;物料场未按环评要求采取防扬尘措施;焦炉烟气在线监测设施长期故障未运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环境保护局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共罚款280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 排污 违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